2016年7月28日 星期四

人人都是編曲家之MuseScore使用心得整理(2)完



首先要說的是改變樂器屬性與配置。

改變樂器屬性(好比說,上面的法國號五重奏想偷天換日改成單簧管五重奏,五個樂器聲部分別叫Bb Clarinet1、Bb Clarinet2、Bb Clarinet3、Bb Clarinet4、Bass Clarinet的話,該怎麼做?)其實非常簡單,只要在每個聲部樂譜最前面的樂器名上,按下滑鼠右鍵就可以了,如圖九所示:

圖九 改編樂器屬性(改名或改樂器)之一
如圖所示,點選在總譜前面某個聲部的名稱,使其成為藍色後,按下滑鼠右鍵,並點選Staff Properties(譜表屬性),就會看到圖十的視窗跳出來:

圖十 改編樂器屬性(改名或改樂器)之二
如果,只想改變樂器名稱、做為區別的話(這點對於後面要說的製作分譜來說很重要),只要修改1的部份即可。以此例來說,我們把Horn in F改成1st Horn in F (第一部法國號)、縮寫的地方也改成1st F Hn.,總譜上就會顯示成1st Horn in F與1st F Hn. 了。

但如果我們想把這個法國號五重奏改成單簧管五重奏的話,則點選2的Change Instrument,就會跳出另外一個視窗,讓我們把法國號換成單簧管。

至於3的部分,則是這個軟體內建資料庫所設定的樂器音域範圍(還分為職業與業餘版,這點非常細緻),通常是不需要改動。有了這個設定,一旦樂譜上出現了超過音域範圍的音,則程式會自動用不同的顏色顯示,提醒使用者這些音可能會演奏不出來。這也是個很體貼的設計。題外話,軟體內建的樂器庫中,中音單簧管以下的單簧管家族樂器,還是把最低音設定成E,這其實是太過保守的設定,就可以在這裡手動修掉。

由於我們想要把這個曲子改成單簧管五重奏的版本,所以這裡要點選2,會看到圖十一的視窗出現:

圖十一 將法國號換成單簧管

更換樂器視窗出現後,先將最上面的樂器分類改成All Instruments(預設是Common Instruments,如果只選Bb Clarinet,其實不是非改這個選項不可;但如果你想選的是Basset Horn這種稀有樂器的話,則非得改成All Instruments),然後點選Bb Clarinet、再按下OK,就完成這個更換了。

以下依序將五個聲部改成四部降B調單簧管與一部低音單簧管,就會變成類似圖十二的樣子:

圖十二 更換樂器編制後的結果
如前所述,由於原本寫在第四部法國號上的音太低,改成第四部單簧管後,會超出正常降B調單簧管的音域,所以就看到樂譜上出現一堆紅字音符。

這時候,有幾個解決辦法:

A.將這些紅字音提高八度。做法很簡單,將這些紅字音選取起來,按下Ctrl+↑,就可以辦到。但這樣做會超過第三部的音高,對和聲來說並不好,顯然不是好辦法。

B.一部份的音如果高八度後,不會超過上聲部的音高的話,就直接提高八度;反之,則改成和聲裡的其他音(比如說,第一個音提高三度即可)。但這樣改,可能也會變得很奇怪,未必是上策。

C.將編制改成三部降B調單簧管、兩部低音單簧管或是三把降B調、一把中音單簧管、一把低音單簧管。方法同上所述,但大部分的單簧管重奏團光要生一把低音單簧管都很困難了,再多加一把特殊單簧管,可能也是會得到無法演奏的結果。

D.轉調。如果仔細看這份譜,會發覺這個編曲整體來說都位於單簧管的低音音域。那麼不如直接全曲升高八度,或是轉到其他調上來演奏。才是兼顧和聲與編制的最佳選擇。全曲升高八度的方法很簡單,只要先按下Ctrl + A(全選),然後再按下Ctrl+↑,就完成了。以下則是要介紹比較複雜一點點的轉調方法。原曲是降E調(對降B調單簧管來看則是F調),這裡則是要改成升高五度的降B調(對降B調單簧管來說,就是C大調),如圖十三所示。

圖十三 全曲轉調的方法之一
如前所述,按下Ctrl + A(全選)先。如果只挑選某個小節的話,則只會改到某個聲部而已,請務必注意。


圖十四 全曲轉調的方法之二

然後點選Notes>Transpose,就可以開始轉調啦。


圖十五 全曲轉調的方法之三
MuseScore可以設定的轉調方法很多種,這裡為了避免搞得太複雜,直接使用預設、最簡單的調性法來轉。在此例中,想要把全部樂譜升高五度,所以先選Up(預設是Closest,反而會往低四度跑),然後再點選Bb major/G minor,按下OK就完成了。


圖十六 轉調完成的樣子
看起來,是不是很適合單簧管五重奏的音域? XD

最後,來說明一下製作分譜的方法。

在MuseScore中,只要把總譜打好,分譜也等於打好,這點很方便。如果CAD軟體來比喻的話,就是一種Top-Down Design的概念(笑)。看起來好像很神奇,其實也就是江湖一點訣而已。如下兩圖所示,點點滑鼠就可以辦到:

圖十七 分譜製作之一

如圖十七所示,先點選File>Parts,然後....


圖十八 分譜製作之二
在分譜製作視窗中,點選New All,然後再選OK,就完成了。對,就是這麼簡單。

但有一點要注意的,就是如果之前沒有在譜表屬性設定好各聲部的名稱的話,四部的降B調單簧管聲部在分譜中會被自動命名成Bb Clarinet、Bb Clarinet1、Bb Clarinet2、Bb Clarinet3,而不是我們想要的Bb Clarinet1、Bb Clarinet2、Bb Clarinet3、Bb Clarinet4。

圖十九 分譜完成的樣子

各分部的內頁,我就不多做介紹。需要說的是,通常這種自動轉換好的分譜,排版上還是需要微調一下(換頁、字與字的間距、圓滑線的方向...或者加上頁首、頁尾之類的),不過直接拿來用,也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最後,再補充一下,總譜與分譜轉檔的方法。MuseScore的預設檔案格式是mscz檔,沒有安裝MuseScore的使用者當然是無法讀取這種格式的檔案。考慮容易列印與共用性,就有必要轉成pdf檔。其方法也很簡單,同樣是在File功能表中設定,如圖二十所示。

圖二十 轉換pdf格式之一
先點選File>Export Parts,然後指定好要儲存pdf檔案的路徑與檔名就完成了。
轉出來的檔,包含總譜與分譜合在一起的版本,與個別的分譜,這一點也很貼心。

另外,除了輸出pdf檔之外,如上圖所示,點選Export指令的話,其實會發現檔案可以轉成mp3檔,就可以自己製作卡拉OK示範帶了(但需要先去官網下載轉mp3檔案的免費decorder程式)。如果自己在手動貼上圖片,轉成AVI等影像檔格式,也可以投稿到你家水管去。MuseScore官網上也有可以直接將總譜轉檔成影片、然後上傳你家水管的功能,不過免費版只能兩週用一次,這裡就不多介紹了。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