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4日 星期一

從MuseScore談月亮代表我的心第二號


老實說,我一直對電腦編譜軟體很有興趣。很久很久以前也玩過Encore、Finale等編譜(排版軟體),但因為打工繁忙的關係,所以中間斷了很久沒再碰。

大約是兩年前吧,某校友團的六十週年紀念音樂會要演出1812序曲,其中缺了中音單簧管的分譜,於是在團員推薦下,開始使用Overture這套軟體。最後分譜雖然完成,但老實說,總覺得不太好用。於是就又開始尋找新的軟體。

後來,大約是某電腦評論部落客推薦了MuseScore這套軟體,而我常去逛的幾個音樂部落格也有人使用這套軟體,看起來似乎是不難上手、評價也不錯,最重要的是免費,於是又讓我重新燃起了對編譜軟體的興趣。

於是我就立刻下載來使用,首先就拿了以前買雜誌附錄的單簧管八重奏樂譜來「試刀」。其實本博物館中頗有不少這種雜誌附錄的重奏樂譜,大多是以總譜的形式存在,並沒有分譜;所以就可以使用這套軟體把分譜抄出來。

但打嘴砲總是不比實際動手做,實際下去使用時,果然就碰到了一些問題。這時這個軟體的另一個好處就出現了:線上使用手冊論壇,甚至還有臉書討論區與水管頻道。使用手冊雖然不是那麼詳盡,但對於初學者來說是很夠用了。但真正碰上了疑難雜症,還是上論壇去問,很快就會有結論出來。

話又說回來,我覺得這套軟體的好用之處,在於相關的快捷鍵都很直覺,因此就算是沒有輸入樂譜用的專用鍵盤(是說這種專用鍵盤對於不太會彈鋼琴的人來說,也不見得會比較快速),也可以很方便地快速打出樂譜。因此上述的單簧管八重奏樂譜,沒多久就生出來了。這也讓我產生了一點信心,就開始想真正試一下編曲了。

說真的,對於一個從來沒上過和聲編曲、耳朵又不太好的人來說,要編曲並不是那麼簡單的事。但在前述的部落格文章中,提到了這套軟體還提供了免費樂譜下載的資源,這更是其他軟體無法比擬的重大優點,也等於提供了我們另一個編曲的捷徑---線上試聽與下載別的MuseScore使用者上傳的樂譜,自行調整聲部與音型,就可以使用。(這個軟體,內建有很多樂器的資料,設定好各種樂器的調性與音域,在其中變更樂器是一件非常方便的事情)

也是這樣,就開始了我的世界名曲「月亮代表我的心」單簧管四重奏編曲計畫。

之所以會挑這首歌,主要有兩個原因:上述的部落格文章就是以這首歌當示範(笑);另外一個原因就是我最近很熱衷於單簧管重奏的演奏,需要一些「差歌」(出差用的歌)來出差用。而月亮代表我的心正好是屬於那種婚喪(?)喜慶都很適合的樂曲,所以更是非改不可。

題外話,大約在二十年前,我曾參與過某薩克斯風重奏團時,也曾試著改編過月亮代表我的心。雖然當時的編曲已經找不著了(當年還不太會用編曲軟體,完全是用手抄,因此「手稿」不見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但總是不能抹殺其存在。因此若是把當時的改編稱為「第一號」,現在這個重新編曲的版本就該算「第二號」了。正是這樣,本文的標題中特別加註了這件事,做為區別。

言歸正傳,在MuseScore的樂譜下載網站上,如果輸入月亮代表我的心,大約有二十個版本左右,但大部分都是鋼琴版的編曲,聲部比較單純。幸好,其中剛好有個附上合唱、中西樂器合作的版本聲部很豐富,聽起來效果也很好,就成了我最好的參考對象。

有了個參考範本後,我的改編就輕鬆多了:首先先依照這個改編的設計,將旋律分配到各聲部去;然後再將原編曲副旋律與和聲寫進去、刪掉可以省略掉的音符、再調整一下音型與音域,就幾乎大功告成了。過程之中,當然是要一面輸入、一面試聽,這是所有編譜排版的軟體都辦得到的事,在此就不多做說明。唯一要強調的是,MuseScore的好處,就是從總譜轉成分譜是非常簡單的事情。基本上在總譜完成的同時,輸入一個轉出分譜的指令,分譜就自動完成(需要微調一下排版,但這件事並不麻煩)。很有一般3D繪圖軟體的Top-Down設計的味道---組合圖完成的同時,子零件也等於完成。

但寫到這裡,覺得這樣的改編未免也太過無聊,對於我這種喜歡惡搞的人來說會稍稍覺得不滿。回想到當年在改「第一號」時使用過的一些點子,可以如法泡製在第二號上,於是我就開始畫蛇添足了。

於是我把曲子的後半段,改成比較輕快的形式。其中轉調過門的地方,則是向大名鼎鼎的亞美尼亞舞曲第一部份中轉入快板前的過門致敬,就連調性也轉的一模一樣(根本就是同音XD)。另外一點比較大的轉變,則是將曲子的節奏由4/4拍,改成了6/8拍(當年第一號是2/4拍)。這點也跟今年上半年聽了很多次孟德爾頌音樂會小品有關,所以想要弄成類似那樣的協奏曲終樂章風格。至於一開始近來的伴奏音型,則是跟巴哈的無伴奏大提琴組曲第六號的前奏曲借來的。(可惜實際試吹時,好像沒有人聽出來@@)。樂曲的最後,加入了一些快速音群來加花,也是呂德加孟德爾頌的綜合體。整體來說,這就是一個五花八門亂抄一通的拼裝車結構 XD

好在今天第一次試吹,大家反應還不錯,我們暫時就以目前這個樣子來演看看。

雖然試吹沒有錄音(錄了可能就遺臭萬年),但MuseScore本身就具有將樂譜輸出成MP3(或Midi)的功能(這也是一般排版軟體的基本),所以我就輸出MP3做為參考音源,並且上傳到你家水管上:


想要下載樂譜的話,則可以直接上MuseScore的官網輸入「月亮代表我的心」或時直接點選以下連結即可。

(下載樂譜需要帳號,但也可以直接透過連結臉書的方式使用)
(版權沒有,歡迎使用,更歡迎提出修改的建議)

最後,附上今天試吹的照片,希望能靠美少女的加持,提升一下本文的收視率 XD

20160702_Clarinet_Choir03.jpg
*其實這張照片是在試別的曲子,不過意思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