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2日 星期五

貝多芬田園交響曲第一樂章


最近一直在炒貝多芬的梗 :)

主要就是在弄這個田園第一樂章的八重奏。

當然,我沒這麼厲害。基本上是看到了有高手把這個曲子改成了單簧管五重奏,而且真的是一刀未剪,完全照全曲改編,效果又不錯,於是我就依樣畫葫蘆,把它升級成了八重奏版。
(免費樂譜網站上很多寶藏,所以我很愛逛。詳情就請參照拙文免費樂譜網站應用篇

原曲是一位法國作曲/編曲家Serge Duchêne所改編的,連結在此:

(這位偉大的編曲家,其實也將舒曼的交響曲改編成了單簧管重奏版,有興趣的人就請自行搜尋一下了。)

不過,這個版本的編制比較奇怪一點,使用的是三把降B調單簧管、兩把低音單簧管,這對於一般的單簧管五重奏編制來說,可能會難以演奏,因為畢竟要同時生出兩把低音單簧管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能有人沒樂器,也可能有樂器沒人)。所以我就想自己手動改一下,把第一部低音單簧管的分譜,改寫成用中音單簧管來演奏(其實搞不好也沒有比較容易演奏 XD)。原本是想更積極地改成降E調單簧管、兩把降B調單簧管、中音單簧管、低音單簧管的配置,讓音域能夠更寬廣、泛音更豐富一些,不過,原改編是很巧妙地把高音分散到三部降B調上,如果要加入降E調單簧管的話,可能會改動太大,所以就此放棄。

相對地,把第一部低音單簧管改成中音單簧管就簡單多了。由於在MuseScore中更換配器會自動配合樂器轉調,還會列出可能超過樂器音域的建議提醒,所以只要先照Duchêne的總譜輸入一次,把超過中音單簧管低音音域以下的音移去原本的第二部低音單簧管上就大功告成了。

抄譜的過程之中,也有一些有趣的發現:

1.貝多芬真的是一位Copy & Paste的高手。我想很多人都聽過田園的第一樂章、也可能很多甚至看過或自己做過樂曲的分析,知道他很擅長將簡單的動機主題發展得淋漓至盡,但實際上真正抄過一遍會有更深刻的體會,說誇張一點,簡直就到了吃乾抹盡的程度(笑)。

2.正是這樣,抄起譜來也輕鬆很多。只要一直跟著複製貼上、了不起再加上一點平移轉調,大概就能弄完八成。從我開始抄到完成,總共約一天多一點而已。厲害的是,你還是會覺得很好聽,不會因為有同樣或相似的東西一直在跑就覺得很無聊,反而處處感覺到新鮮的妙味。

3.其實,我是一面抄、一面反覆放出來聽聽看有沒有甚麼奇怪的問題。播放的過程中,明明是比較生硬呆板的MIDI音色,竟然卻讓一向不怎麼聽、也不太愛聽古典音樂的債權人二號都覺得好聽。我想,這就叫真正能感動人的作曲家與真正偉大的作品吧。

4.Duchêne先生的改編之中,還是存在了一些小錯誤,與奇怪的音形。比如說:
黃色的部分的升記號都不見了


黃色的部分,是原本管弦樂版中單簧管著名的獨奏樂句之一。但重奏版中被降低了八度,又拆成了兩句,實在有點怪。

上圖這三處黃色部分調低八度的理由不明,因為這樣改難吹很多(圓滑)、也不容易被聽見。

還有些地方是和聲變成了主旋律、舌奏的設定和原曲不太一樣....等等,大約還有七八處這種東西,我就順手改掉了。

5.原編曲中也有些我覺得改得很巧妙之處。比如說最後那一大段考樂團必中的三連音獨奏,就改用接力的方式來演奏,我想可以大幅減少演出的壓力,也可以培養合奏的默契。

我重新輸入、排版過的版本,放在MuseScore的網頁下,有興趣的人就請自行下載。


如果要聽「卡拉OK伴唱帶」,感受一下實際演出效果的話,也可以上你家水管上試聽看看。







(順便說一下,其實MuseScore有自動製作影片到你家水管上播放的功能,這點非常便利。不過,這個功能只能每兩週免費使用一次....)

言歸正傳,上面談了好多五重奏版本的感想,接下來要說說八重奏改編的過程。

說穿了,其實我弄的這個八重奏版,是保留上述這個五重奏版本的編曲,直接加上三個聲部而構成的。雖然有點蓋違章建築的感覺,不過也保留了演出的彈性。換句話說,如果找的到五個人來吹這一首固然很好,當可以湊到八人時,就另外加上三份分譜,不用換譜也是可以演出。

編制上設定為降E調單簧管(新增)、原本的降B調第一部、第二部、第三部、降B調單簧管第四部(新增)、原本的中音單簧管、原本的低音單簧管、倍中音單簧管(新增)。這樣的設定,明顯可以拓寬高音與低音音域與增大音量的變化幅度,效果理論上會比五重奏更好。不過有不少樂句的部分降E調與降B調是重疊的,為了避免打架,我把第一部降B調中一部分最高音的部分,設定為不必演奏。當然,這可以視演出者的程度與默契來自行調整。

其實新增的降E調聲部,主要是沿用原曲的長笛/雙簧管聲部。因此原曲中設定由長笛模仿鳥叫聲、但在五重奏版本中被刪去的部分,就由降E調來重現。不過,也是因為如此,降E調最高的音是寫到了F#,有點考驗演奏者的音準與體力。如果擔心吹不好的話,這些到#F的樂句也可以低八度演奏。而倍中音單簧管的樂譜,則主要是沿用原曲的低音大提琴聲部。至於降B調第四部,則是參考原曲法國號與中提琴聲部的樂譜來改寫。其實原本是想改成用巴賽管來吹,但這樣反而可能會讓演出更加困難,所以還是使用了標準的降B調單簧管,而且這也符合一般單簧管八重奏的編制設定。

另外,後面的三個聲部,由於是追加進去的,音符的數量上自然是少一些,練習的時候,除了降E調以外,其實是可以考慮輪流來吹這兩個聲部。

改編好的八重奏樂譜,一樣是放在MuseScore上:

同樣地,我也做了卡拉OK示範帶。但我的MuseScore的免費額度用完了,這個影片就是我手動轉的,就只能請大家看美麗圖片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