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開箱文(31)


吾友中華英雄學長多年前買到了一把D調單簧管的古樂版本,放在家中當作珍藏品。雖然我有幸去他家中試吹過,但仍然對本單簧管博物館欠缺一把D調單簧管耿耿於懷。

523034_3791208702530_1346493411_3551576_1345426591_n.jpg
當年在中華英雄府上試吹他收藏的D調單簧管模樣


之後,也陸陸續續透過這種管道去搜尋有無D調單簧管的中古品、包含電子海灣啦、雅虎假片啦等拍賣網站;甚至就連曾出售降A調單簧管給我的黛比老師,也都曾熱心地要幫我詢問據說手上也有D調要賣的另一位世界級演奏家布魯納先生(Eduard Brunner),可惜布魯納先生是少數沒有手機、不上社交網站的純樸演奏家(笑),根本聯絡不上,最後只能放棄。

然而,這一切都突然在今年二月發生了巨大變化。就在農曆年假期最後一天,突然在電子海灣上出現了一把以前從未在拍賣網站上看過的D調單簧管。更妙的是,這把Leblanc公司出品的D調是被前一個買家退貨(理由是覺得不適合)才重新刊登出來拍賣的。換句話說,在農曆假期期間,這把樂器就已經出現過(放假真的很可怕!),只是我沒發現而已。但竟然能在錯過一次又再被我看到,證明冥冥之中自有天意,叫我想不買都很難了。

而這把樂器,是以直接照定價購買即可,不需要透過緊張刺激的競標方式爭奪,因此我稍微考慮了一天,發現旁觀這把樂器的人越來越多後,就直接出價買下了。

由於樂器的賣家在美國,所以通關意外順利,大約在成交十天後,也是剛收到完整改良貝姆式單簧管沒幾天,我就收到了。當然,當天馬上就進行開箱囉。

2016-02-26 20.43.43.jpg
照理說,樂器盒本身應該不大,但卻包的很大包,可以想見裡面一定裝了很多緩衝材。


2016-02-26 20.45.14.jpg
打開一看,果然包得很緊實 :)


2016-02-26 20.46.01.jpg
將樂器盒拿出後,發現這個樂器盒比當初在電子海灣看到的拍賣照片還漂亮,就是一種「本人比電視上看到的漂亮」的概念~

尤其是盒子的四角都鑲有鍍金保護墊,開關也是鍍金的,如果在把盒子的表面換成LV花紋,根本就是時尚精品囉。

2016-02-26 20.46.43.jpg

樂器盒打開一看,裡面附有兩個調音管、一個LeBlanc原廠製造的吹嘴與束圈,還有軟木油與樂器盒的鑰匙。

樂器看起來還算狀況不太差(就連樂器表面的金色Logo印刷都還清清楚楚的),難怪當初拍賣的介紹是說不需調整,可以直接演奏。


2016-02-26 20.47.16.jpg
這是兩個不同長度的調音管,兩者長度相差1mm。

這把樂器的音準相對來說比較高一些。如果使用比較長的調音管,音準都會比442Hz高,如果使用短的調音管的話,可能會高到445Hz左右了。


2016-02-26 20.49.00.jpg
原廠的吹嘴與束圈

雖然我原本就有原廠的吹嘴比較差的偏見,但既然已經拿到了,還是裝起來試試看。結果還真的是比較薄、尖銳的聲音,所以我後續就使用原本裝在降E調單簧管上的V牌B44吹嘴來測試了。

(啊,對了,這裡為沒聽過D調單簧管這種稀有樂器的讀者補充說明一下,D調單簧管與降E調單簧管的關係就有點像是A調單簧管與降B調之間的關係,因此降E調的吹嘴、簧片、束圈都可以直接套在D調單簧管上使用)


2016-02-26 20.50.08.jpg
全部組裝起來,則是如照片的樣子,看起來就跟降E調很像。


2016-02-26 21.19.20.jpg
和降E調放在一起的話,就可看出兩者的大小關係。(圖左:L牌D調單簧管+V牌M30吹嘴,右:Y牌降E調單簧管+V牌B44吹嘴)


2016-02-26 20.52.03.jpg
實際上我是使用神奇工具花剪修剪過的G牌GD降B調#3.5簧片來進行測試---因為真的很好用啊 XD

以下就是我用V牌B44吹嘴搭配G牌GD降B調#3.5簧片與原廠束圈所測試的錄音:

錄音的內容照例還是從半音階開始。這把樂器雖然看起來狀況不錯,但下管的E/B鍵附近有嚴重的漏氣問題,因此一開始吹奏起來聲音會不容易出來。除此以外,並沒有太大的問題。另外,據說原主人也是職業演奏家,所以吹奏起來就是已經完全吹開的感覺,高音非常好吹,很容易就能吹到高音的兩點La(實際音高Si),再上去的降Si似乎因為下管漏氣的關係,就出不來。音準的話,大概也是過了兩點Mi以後會有偏低的傾向,需要稍微微調一下。

錄音的後半段,則是著名的Molter替D調單簧管寫的協奏曲第一號第一樂章片段。順便一提,Molter所寫的六首D調單簧管協奏曲,不僅是D調單簧管的代表曲目,也是單簧管歷史上最早期的協奏曲之一。錄音之中,有很多失誤,基本上都是演奏者本人我的問題,如果換給職業演奏家吹奏的話,應該會好聽很多才對。但不管怎樣,證明了這把樂器只要稍微調整,應該可以好好發揮威力才對。

說到這裡,有了D調單簧管後,到底可以幹甚麼?

嗯,我大概想了一下,大致是這樣的:

  • 演奏原本就寫給D調單簧管的六首Molter所寫的協奏曲。
  • 演奏管弦樂團中指定用D調單簧管演奏的樂句,比如說史特勞斯「狄爾的愉快惡作劇」中著名的「吊死呻吟」獨奏,或是史特拉文斯基的春之祭等等。
  • 演奏原本寫給D調小號的樂曲---巴洛克時代有很多D調小號協奏曲或奏鳴曲。事實上,單簧管的英文Clarinet就是從高音小號Clarion而來,因此演奏高音小號的樂曲一點都不奇怪。
  • 早期的軍樂隊中有D調長笛的編制,所以可以用D調單簧管來演奏這些聲部。(蘇莎有不少進行曲都有D調長笛的分譜喔)
  • 移調補強A調單簧管的高音音域。這就是兄弟我個人的創見了(笑)。事實上,由於A調單簧管與D調單簧管彼此是四度五度的關係,所以很容易用D調移調演奏A調單簧管的曲目,就可以開拓D調單簧管的曲目了。(倒過來說,也可以用A調單簧管移調演奏D調單簧管的曲目---其實,Molter的協奏曲,就有用A調單簧管演奏的替代版本呢)
  • 所有的降E調單簧管的曲目當然也可以都移到D調單簧管上來演奏,但兩者相差半音(五個升降記號),所以直接視譜移調會很痛苦就是了。最好是事先抄好移調過的版本來演奏,比較安心。

以上,今後將D調單簧管送去調整過後,就可以朝上述各項目來發展囉 :)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