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開箱文(30)



今年上半年,真是深深體會到電子海灣是個可怕的地方(笑)。因為我能想到的奇怪單簧管,差不多都在電子海灣出現過至少一次了。包含最高音的降A調單簧管、最低音的倍低音單簧管,或是各種德式單簧管,三不五時都會在競標名單中出現。也是這樣,我的荷包也像是破了個洞,一直損失出超啊!

今天要開箱的,也是在偶然在電子海灣上看到的罕見物品。「案發時間」差不多就在農曆年前、剛找完倍中音單簧管吹嘴之後。說它罕見,真的是不冤枉。因為它是很像前一集介紹過的一魚兩吃吹嘴的概念,既是「改良貝姆式單簧管」,也是「完整貝姆式單簧管」,只好稱之為「完整改良貝姆式單簧管(Full Reform Boehm Clarinet)」了(笑)

(啊,嚴格說起來,這應該算是一魚三吃了!因為完整貝姆式單簧管本身就是一魚二吃型產品)

要理解這種東西有多稀奇,得先幫大家複習一下,何謂「改良貝姆式單簧管」、何謂「完整貝姆式單簧管」:

完整貝姆式單簧管:一種最低音可到降E的貝姆式單簧管。有了這個低音降E鍵的設計,在管絃樂團中,就可以靠一把降B調單簧管而不用另外準備A調單簧管,就能行遍江湖不會卡到陰...ㄟ,是卡到音了。因為一把搞定,所以稱之為「完整」

改良貝姆式單簧管:本身就是一種一魚兩吃的概念產品。就是它採用德式單簧管的內徑設計(所以吹嘴也是使用德式設計),但卻是搭載法式(貝姆式)的按鍵系統。就是有種「身在曹營(法式)心在漢(德式)」的感覺,或者是「修練德國內功心法,使的卻是法國招式」的概念。因為改善了法式單簧管的音色,故稱為「改良」

(詳細的說明,都列在德法單簧管比較連載中,這裡只是換成我的用詞,再講一遍而已)

所以結合這兩種在台灣都很少見系統在一起的樂器,是不是可算是珍品中的珍品?

不過,雖說這種東西很稀奇,但我也不是第一次看到。上一次在電子海灣上,也看到了一對德國有名品牌F. Uebel公司出的完整改良貝姆式單簧管,那時也讓我很心動,但很不幸在最後的競標中失敗,還讓我難過許久呢。

等一下,你說「一對」?

沒錯,就是一對。說來好笑,明明完整貝姆式單簧管就是希望一把降B調打天下,但還是有人(應該是該死的義大利人w)想要吹A調的完整貝姆式,據說是因為讓A調也能吹出更低的降E後,其最低音就和中提琴相同了(實音為C)。至於為什麼要讓單簧管的最低音和中提琴一樣,就超過我的理解範圍,不再討論了。言歸正傳,也是因為這樣,各大廠牌(包含單簧管人都熟悉的自助餐牌、S牌....)也都出過A調完整貝姆式單簧管,在電子海灣上偶爾會出現一對這樣的東西。

有了上次的慘痛經驗,這次又在電子海灣上看到了一對完整改良貝姆式單簧管,品牌也算是有名的德國品牌Clemens Meinel Wernitzgrun(與王老師的德式單簧管同一品牌)、價錢又很便宜(大約是上次那對沒標到的Uebel的一半,跟全新的自助餐牌學生級降B調單簧管差不多),當然是想要馬上買下囉。唯一令人擔心的,就是賣家本人並不知道這一對樂器既是完整貝姆式又是改良貝姆式,在拍賣的標題上只寫著這是完整貝姆式單簧管,而讓人懷疑這就真的只是一對完整貝姆式單簧管。我雖然從拍賣照片上的一些特徵,判斷出這一對樂器,就是武林中失傳已久的倚天劍屠龍刀...(小說看多了,有點走火入魔),但還是有點害怕。於是特別寫信去問賣家,能否提供原拍賣照片中很模糊的吹嘴型號,藉之作為佐證。結果賣家回答說樂器附的吹嘴型號是9921,這個型號正是之前那對Uebel改良完整貝姆式單簧管用的吹嘴啊!終於,我就放心的下單了。

(最令人高興的是,這一對樂器是可以用講價的方式直接購入,所以我就免去競標失敗的恐慌,直接殺價買下)

賣家大概也很擔心這樂器不好賣,我一講價,他就接受了。於是我就在過完年、收到倍中音單簧管吹嘴的後兩天,收到了這一對樂器!


2016-02-23 18.10.03.jpg
賣家人在東歐,因此外箱包裝看起來就比較歷盡滄桑一點。
(其實中東歐,似乎也和義大利一樣流行完整貝姆式單簧管)


2016-02-23 18.10.20.jpg
拆開外箱,就可看到了被白色保麗龍布包住的樂器。


2016-02-23 18.11.24.jpg
賣家小心翼翼,白色保麗龍布包了兩層。


2016-02-23 18.12.18.jpg
除去保麗龍布後,終於看到了被咖啡色布套包住的樂器盒!


2016-02-23 18.13.49.jpg
開箱!

樂器盒裡還塞有緩衝用的泡泡袋。


2016-02-23 18.14.25.jpg
樂器盒中還附有兩把用來清潔管身內部的清潔刷,插在樂器盒上蓋中(參照上圖)


2016-02-23 18.14.50.jpg
拿掉泡泡袋,就看到這一對樂器了。

首先我最關心的還是管體內徑,拿出卡尺量了一下,果然是接近德式單簧管的14.95,至此完全證實了它就是一對完整改良貝姆式!

這一對樂器,除了附贈兩顆吹嘴(就是前述的Uebel9921)外,也跟一般的德式單簧管一樣,附有四個調音管。長度也和德式調音管相同,分別是56、57、58、59mm。

這一對樂器有些有趣的特徵,這裡順便列出來:

  • 上管在結合處附近有金屬環。一般不論是德式或法式都不會有這圈金屬環,可能是Clemens公司對音色獨特的考量吧?
  • 一般的改良貝姆式單簧管會把泛音孔設計得跟德式一樣開在側邊上,但C社的設計仍是把泛音孔放在正後方。
  • 所有的完整貝姆式單簧管可能因為長度限制,都將C#/G#音孔開在上管的軟木接合處,這一對樂器也不例外。
  • 幾乎所有的完整貝姆式單簧管也都在右手食指與中指音孔中間多了一個輔助連桿按鍵,這一對也有。以前看照片,並不知道這個多出的連桿鍵是做何用途,實際拿到樂器後,就知道原來這是輔助操作左手小指控制的C#/G#鍵(兩者彼此連動)。換句話說,原本用左手小指控制的C-C#震音,可以改用右手中指操作,而提升速度。
  • 多了左手小指控制的Ab/Eb鍵(俗稱的第十八鍵)。這也是大部分完整貝姆式單簧管會增加的機構,因為吹最低的降E小調音階時,就非得使用這個鍵不可。
  • 右手小指控制的F/C鍵與Ab/Eb鍵之間,多了德式單簧管也具有的滾輪機構,這也是幾乎所有的改良貝姆式都有的特徵。這個設計非常好用,讓滑鍵變得容易很多。(我個人甚至覺得所有的貝姆式單簧管都應該要改成這個設計才對)


2016-02-23 18.15.57.jpg
這兩顆Uebel吹嘴的特寫照片。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一顆吹嘴的軟木材質看起來和另一顆不一樣,而且直徑也比較小。當時並未想通這是為何,但後來馬上就懂了...@@


2016-02-23 18.16.46.jpg
管體的放大照片。可以看到上下管都有清楚的Clemens的標誌


2016-02-23 18.45.08 (1).jpg
接下來就開始把樂器組裝起來囉。

這把樂器很有趣的還在上下管結合部中有個金屬的定位桿,防止按鍵因為沒有對齊而發生誤動作。


2016-02-23 18.46.00.jpg
但不知為何,降B調的上管連桿是歪的,不知道是受過怎樣的傷?幸好,這並不影響操作。


2016-02-23 19.01.07.jpg
降B調完整組裝後的模樣。圖中可以看到新買的M30D吹嘴也裝在其上。

這裡就要說一下這對樂器另外一個奇怪的地方了,就是調音管的結合處管徑非常小,幾乎所有的德式或法式吹嘴都裝不進去。我猜原本Clemens是連同自家設計的吹嘴一起賣的,而他們的吹嘴可能連結管的管徑很小,才造成了其他的吹嘴裝不上去的問題。

接著可以推測這對樂器的主人可能不喜歡原廠附贈的吹嘴,而換上了Uebel的吹嘴,然後就跟著發現了Uebel的吹嘴也裝不進去的問題,於是不得不將其中一顆吹嘴的軟木換成比較小的版本,才可以使用。

問題是這顆唯一可以裝在這對樂器上的吹嘴非常老舊,雖然還是勉強可以使用,但聲音就是比較粗糙,我就換上了新買的M30D來試吹。想當然,我得稍微硬塞,才能把M30D裝在這把樂器上;付出的代價是試吹完後,得費盡各種手段與超過一小時的時間,才能把這顆吹嘴拆下來....(後續我在試吹時,就得故意塗抹很多凡士林,而且不敢完全將吹嘴塞到底,以免再度發生拆不下來的慘劇)


2016-02-23 19.02.13.jpg
這是A調組裝起來的模樣,上管的連桿就沒有歪斜。

至於樂器本身的狀況都不算太好,降B調的下管有些勉強可以接受的漏氣,因此還能演奏;但A調是連上管可能是泛音鍵附近的鍵就漏氣了,幾乎無法演奏。因此後續的測試,都是使用降B調。


話雖如此,樂器本身的音色卻很不錯,吹起來就是很有德式的Fu(自我感覺良好?XD),特別是高音的兩點Do,幾乎就跟吹德式一樣的圓潤。整體的音準並不是太平均,特別是最低音的降E非常低,希望將來送去大修後能有改善吧。

最後依例,附上試吹的錄音。內容是半音階(從最低的降E到高音的兩點Si)、降E大調音階(實音為降D大調音階)、與一小段的旋律。搭配的配備是:

吹嘴=M30D
束圈=Bambu String Type
簧片=Legere Signature Sop.Sax用合成片#3.5
(其實使用NL簧片也很不錯,我是看心情輪替)


https://youtu.be/sYU1jPaVuvg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