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

開箱文(29)


在倍中音單簧管吹嘴的開箱文篇中,出現了一顆神秘的V牌吹嘴。

這顆吹嘴,正是在尋找倍中音單簧管吹嘴時,不小心順便看到的。雖然很早就知道V牌有出這種規格的吹嘴,但老實說並沒有想阿罵爽上會有人賣這種東西。

這就是V牌出的少數德式吹嘴之一M30D吹嘴。這個吹嘴可以說是原本用在法式吹嘴M30的兄弟,因為字尾的D其實就是代表德意志(Deutsch)。說它是德式吹嘴可能不太正確---雖然我原本也是這樣想的---但根據官方的說法,這個吹嘴其實是設計成可以同時用在法式(貝姆式)單簧管上、也可以用在德式(埃勒式)單簧管上,是種左右兼顧的雙棲吹嘴。但我當初在阿罵爽上看到時,只是想買來套在王老師的德式單簧管上使用而已,根本沒想過這個吹嘴也能用在標準的法式單簧管上....。(就連阿罵爽上的產品介紹都寫成這種吹嘴是德式或改良貝姆式專用吹嘴哩)

說起來似乎很神奇,但仔細想想並不是不可能。因為德式單簧管的內徑雖然比較大,但也不過是單邊大了0.10~0.15mm左右;而且德式只是內徑比較大,吹嘴的外徑到未必也要比較大。所以只要將某種吹嘴的內徑設計在標準德式與法式之間(比德式略小,但比法式略大),再把吹嘴和調音管結合處的外徑設計得比標準德式吹嘴稍微小一點點(靠軟木的彈性來彌補),就可以一魚兩吃囉。

總之,雖然意外發現這個吹嘴有「特異功能」,但當時只是因為德式吹嘴不太容易直接在購物網站上買到、而且又比較便宜(跟一般V牌法式吹嘴相當,約兩三千元台幣;相對地,傳統的德式吹嘴隨便都要六、七千元台幣哩),所以才買下的,事後看來,真是物超所值啊。

開場白到此打住,以下就直接請大家看看實際的開箱照片囉。


2016-02-20 20.03.58.jpg
這張照片相信大家在倍中音單簧管吹嘴開箱文中看過了,因為這兩顆吹嘴的確是一起寄來的。


2016-02-21 21.17.36.jpg
由此圖可以看出這個吹嘴的包裝盒和一般V牌的吹嘴並無不同。不能說很醜,但跟S牌比起來,是遜色一些。而且S牌有附贈吹嘴袋,齒墊,V牌當然是沒有,這點又輸了不少...。

此外,吹嘴上特別用白漆印上Vandoren的字樣,側面用暗色顆上型號M30D的處理,都和一般V牌法式單簧管的外觀不太一樣。最重要的是,這顆吹嘴既然是主要用在德式單簧管上,其本體上就一定要有給纏住簧片用的束線溝槽囉。

2016-02-21 20.21.27.jpg
說道束線,我當然是沒有這種東西,因此我還是用一般的R牌法式皮製束圈(其實是布製)套在這個吹嘴上,其實也很適合。

另外,我也沒有裝上金屬束圈來測試,照理說應該也是可用的。


2016-02-21 20.21.05.jpg
換個角度,給大家看看套在王老師的德式單簧管的模樣。

基本上吹嘴和調音管在孔徑配合上沒有太大問題,並不會有鬆動現象。(如果是一般得法式吹嘴裝在德式上就會會鬆動)

另外,裝載簧片用的平台比一般的德式吹嘴寬一些,因此直接使用法式的簧片也沒有問題。這裡我是直接拿法式的NL合成簧片來使用。

唯一有點奇怪的地方是,這個吹嘴在和調音管結合的管體略長,所以裝上去後,會明顯看到吹嘴與調音管之間有個很大的縫隙。這不知是設計錯誤還是製造錯誤?幸好是實際吹起來不太會有漏氣的感覺就是了。

實際吹起來的聲音,如以下連結所示

中間有很多卡住的地方,並不是樂器或吹嘴的問題,實在是我對德式的指法不太熟(特別是高音)。單就吹奏感而言,我自己覺得比王老師提供的標準德式吹嘴好吹,聲音也不會很散,簡單來說就是套在德式單簧管上也不會很奇怪。

此外,既然裝在德式單簧管上沒有問題,也該裝到法式單簧管上看看....


2016-03-29 21.53.51.jpg

噹噹噹,果然裝在貝姆式單簧管上也是沒有問題的~

但管體太長的問題即便是在法式上也會出現,仔細觀察的話,也會看到此圖中吹嘴與調音管中間是有間隙的。

套在法式單簧管上的聲音,我自己感覺起來跟標準法式的M30不太一樣。原本法式M30的聲音比較厚,而M30D的聲音比較細緻(如同官網上的宣稱)。

至於錄音的話,V牌官網上有放一個示範影片,是由紐約愛樂的單簧管演奏家Pascual Martinez灌錄他使用M30D的模樣,請大家直接欣賞專家的示範囉。


最後,給大家順便看一下這種吹嘴搭配類似束線的束圈的模樣。老實說,換這種束圈並沒有甚麼特別音色上或吹奏感的改變,而且其實不太容易將簧片綁緊,我覺得不是很好用。

2016-03-29 21.58.53.jpg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