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2日 星期一

AlphaGo棋譜解說台灣職棋篇(2)



中場休息五分鐘、在閒聊小愛老師和蕭正浩九段到底是像兄妹還是像姊弟結束後,繼續了第二局的解說。


第二局一上來走了個大雪崩定石,結果阿發夠竟然弄錯了,小愛老師笑稱可能是最新的資料還沒輸入完。

實戰走的是大雪崩內拐定石,但蕭九段說其實最近許多高手常下的卻是外拐定石。同樣地這個定石由於太複雜,因此也不細講,只提了現在很流行黑27在下圖1扳的定石,雙方各吃一邊,也是一種基本型。
Fan_AlphaGo_02_A.png

黑31點入,此型在今年的賀歲杯中李世石對一力遼的實戰中也出現過此型。持黑的李世石是考慮下圖1退後,再3拐,與右下角配合良好(該局中右下角是黑子)。

Fan_AlphaGo_02_B.png

但AlphaGo不知運算上出了甚麼問題,竟然沒作上圖1爬回的交換,接下來就招致大損(小愛老師笑稱大雪崩讓AlphaGo崩了),因為白38扳反而成為白棋的權利。黑棋如果想要下33,則當初應該保留31點,以免自動緊氣才對。

白40、42強勢攻擊,蕭九段稱讚樊麾下得不錯,算是最狠的下法。

此刻黑43或許還可以於下圖1穿象眼反擊一下,但實戰則是繼續低頭忍耐。
Fan_AlphaGo_02_C.png

白48以下是本局的關鍵,此刻小愛老師又笑說:對,就快結束了。蕭九段也忍笑回應:因為馬上白棋就開始自爆。

此棋根據蕭九段的看法,應該於下圖1先手壓補穿象眼的問題,而且這樣下黑棋也不好應,如果黑2單官連結,則非常不舒服。接下來白在3飛,就形成型態非常良好的厚勢。如果黑2於A虎擋,則白B再覷還是先手,然後一樣回手3飛,黑棋更不舒服。如此白簡明優勢。
Fan_AlphaGo_02_D.png


小愛老師笑說:
「可能是前面定石下錯,讓樊麾覺得電腦很弱,接下來就亂找斷點衝斷,想修理黑棋,結果....不過,其實和電腦下並不容易,因為你不知道電腦有何特色(棋風)。像如果我和蕭九段下,他知道我計算比較弱,就會針對細算對我發動攻擊,但對電腦就比較難這樣走,心態上就比較難調整。蕭九段有和電腦下過嗎?」。

蕭九段:
「有啊,我小時候,大概十歲的時候吧....(哄堂大笑)。那時我和夏大銘老師和林宇翔老師去英國幫一個研究電腦圍棋的團隊測試。當年我們大概是業餘四、五段的棋力,但是讓電腦九顆子,還是把電腦殺光光。」

小愛老師:
「那是十八年前的往事,太久了。現在還有跟電腦下過嗎?」

蕭九段:
「最近的話,我有在下一個叫GoQuest的軟體(嚴格來說是個對局平台的App),棋盤是9路或13路,裡面的電腦程式很強,有接近職業水準,有時候下九路,我不小心還會輸掉呢。」

小愛老師:
「以前去歐洲盃下棋時,也有跟電腦下過的經驗。當時程式還不是很強,但如果有限時,比如說15分鐘或20分鐘內要下完的話,我可能會下錯,但電腦就不會。不過,我最後還是贏了。後來也跟東華大學開發的程式下九路對戰過。我的前一年是黨妹去下的,當時她就已經以3:4輸掉;我那一年就更慘,只贏了一盤。的確是越變越強。」

小愛老師:
「說到這裡,蕭老師在GoQuest上的戰績如何啊?」

蕭九段:
「由於上面也有真人在下,而且很多是職業棋士(日本棋士居多),所以還不算很好,我在上面才打到排名20名左右....(全部幾萬人吧)。電腦幾乎不花時間,而且幾乎是三分鐘包乾,所以並不簡單。」

回到棋盤上,樊麾一旦白48衝出,就有點殺紅眼收不了手。特別是白62是重大錯覺,此棋當然應該要在72位斷。以下蕭九段和小愛老師擺了不少變化,雖然有些圖可能比實戰好,但白棋失敗的結果並沒有改變,這盤棋就等於報銷了。

此刻形勢判斷,黑棋含左上角的大戰果,約有46目,而白棋只有大雪崩角上的十目,盤面相差約36目。小愛老師又開起玩笑:但白中央圍到30目以上還是可以贏啊(笑)。

蕭九段:但中央白棋不能說是厚勢,有很多破綻,黑棋還有很多拉出暴動的手段....。

此外黑93虎,是標準的惡型,因為白94擋,黑95長時,白棋於下圖1擠,黑棋就很為難了。
Fan_AlphaGo_02_E.png


所以黑93應該於下圖1單爬,白棋很難下,黑棋優勢更加明顯。
Fan_AlphaGo_02_F.png

但樊麾白96錯過擠的時機,否則還有借攻擊黑棋右邊大龍的機會翻盤。

白106掛時,黑107跳一手也是錯著,也應該於下圖1爬,如此白棋角上沒有眼位根據,將來作戰時就多了要救活角上的顧慮。
Fan_AlphaGo_02_G.png


實戰黑棋跳了以後,不但讓白棋角上活得很大,黑棋自己還沒活,相差很大。但形勢當然還是黑好。

黑121跳,似乎也有點太貪心,此刻如果在下圖1尖堅實守角,則黑棋還是可以輕鬆獲勝。不過,黑棋就算丟掉這個角,形勢也是沒有問題。(黑盤面將近90目,白棋變得中央要圍到六十目以上才能獲勝。但白棋中央的幅度大約只夠圍50目左右)
Fan_AlphaGo_02_H.png

就是這樣,以下無關勝負,所以這一局的解說至此為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