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

夢幻簧片


大約是一兩個月前,日本著名單簧管演奏家藤井一男在社交網站上,宣稱他在開發一種新的簧片,命名為「夢幻簧片」,並且在申請專利。當時是覺得既然已經有了實用性合成簧片的出現,應該已經是沒甚麼東西可以再弄了,更不至於到「夢幻」的程度才對。沒想到,這兩天看到了他的簧片開始正式上市的介紹,才覺得好像很厲害的樣子。這個東西雖然目前僅在東京賣,台灣當然是更不可能出現(畢竟是月初才剛上市),這裡就先把介紹文抄出來,讓大家「聞香」一下。


===

[引自The Clarinet Shop介紹文]

我們進了現在正熱門的「夢幻簧片」!

而店長我自己收到的樣品,從開始使用到現在已經經過八週了,仍然非常強壯到嚇嚇叫。

真正是劃時代的簧片啊!

總之,這次我們進貨的產品是以下各種型號的3號與3.5號。而且每一種的賣價都是照定價打八折(譯註:其實這是日本樂器界的不成文慣例)。

目前銷售的型號與價格為:
Vandoren 藍盒 每一片為含稅價3672日圓,打八折後=2973日圓
Vandoren V12 每一片為含稅價3780日圓,打八折後=3024日圓
D'Addario(RICO) Thick Blank 每一片為含稅價3780日圓,打八折後=3024日圓
D'Addario(RICO) Evolution 每一片為含稅價3780日圓,打八折後=3024日圓

(譯註:換句話說,一片的價格大致與Legere Signature相當)

這個夢幻簧片,是用普通的天然簧片加以修整、平衡之後,再將之施加可以長時間保持狀況的特殊處理後的簧片。(譯註:顯然申請專利的部分就是這個特殊處理)

由於這是把普通的簧片處理成可以長期使用的狀態,就可以避免使用合成簧片時得稍微改變吹法、甚至有可能出現連吹嘴都換掉的問題。

此外,施加這種特殊處理之後泛音也變得更加豐富。而且店長自己覺得,特別是高音域的反應更是非常棒。

而這些簧片是一片一片個別調整過的關係,特別是在軟硬度(厚薄)上會有不同的差異(譯註:也受簧片原材的影響。從這點來看,Rico牌的產品似乎會比較有利)。所以本店是採用可以讓大家先試過再販賣的方針。

此外,目前產品的數量並不多,所以要讓很多人來測試是有點困難,希望後續能陸續增加數量,讓更多人來測試。

預定陸續會進齊各種型號的簧片,並且會通知大家進貨的消息。

產品照片(會貼上DR=Dream Reed的標籤)



===

感想整理:

目前有試過的人之感想大多是:已經用了好幾個禮拜、一天用好幾個小時,簧片的狀況還是很好。常常是人都已經累了,仍感覺不太簧片疲乏的現象。此外,高音很好吹的特性也是眾口一致的意見。很多人都說兩點降Si跟吃飯一樣。

而藤井一男先生甚至打算將這個技術套用到雙簧管簧片上,換句話說,所有的簧片樂器(單簧管、薩克斯風、雙簧管、低音管)應該都可以應用,這點也和合成簧片很像。

目前的銷售計畫是先在東京的DAC、Yamaha、The Clarinet Shop等三家店、全部都採可以試吹的方式販賣。未來預計會推展到Yamaha所有的分店去賣。

目前可以買到經過這種處理的簧片種類如下:

V牌:
藍盒
V12
Bass 藍盒
Bass V12
Eb 藍盒
Eb V12

R牌(D牌)
Thick Blank
Evolution
Bass Traditional
Eb Traditional
Reserve
Reserve Classic

不過,我個人倒是有個疑問:
看起來長時間使用看起來是沒有太大問題,但其對乾濕度的特性不知如何?畢竟合成簧片除了有長時間使用的優點外,還有不受濕度影響的絕對有點。而這個夢幻簧片材質上還是蘆葦,在濕度影響上,就有些疑問了。這方面在官網上沒有特別說明,只好等日本使用者的後續報導了。

不論如何,這是個很令人期待的新產品。如果大家有去日本(特別是東京)的話,不妨去試試看其威力如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