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

開箱文(27)




如之前的幾篇開箱文所提,本部落格經常在討論使用合成簧片的可能性與相關配備。而事實上,我自己也常常在各國論壇或部落格討論合成簧片的文章。之所以會這樣,就是一開始我自己滿懷希望地嘗試職業音樂家吹起來好像沒甚麼問題的合成簧片時,總有點與預期不符。但看了這麼多文章後,發覺真正最有用的文章,是哥倫布交響樂團首席大衛.H.湯瑪士(David H Thomas,以下簡稱大衛哥)在他的部落格中寫的一系列文章。在他的文章中,往往也會搭配你家水管影片給大家聽聽實際效果來展現他使用合成簧片的調整過程,包含了簧片組裝、軟硬調整、吹法等等秘訣,每每都讓我看得非常有趣。其中,他在去年七月左右發了一篇關於Chedeville調音管的文章,引起了我的注意。於是立刻將這篇文章轉給了本人駐米國業務兼國際快遞代表看看,而他也非常感興趣,我們就糾了一團去買來試試看。駐米國代表由於是負責下單採購的人,所以最快拿到測試,並且給了還在台灣的我們一個效果很好的感想,就更讓我期待了。

終於,在國際快遞專家護送下,這個調音管隨著我的倍中音單簧管於上週抵達台灣。我拿到手之後,自己測試了一陣子,覺得很不錯。然後又拿去給某國內大姊級單簧管大師測試,聽聽她的意見。因此今天就有充分的資料來寫一下這個神器的開箱文。


2016-01-18 21.31.59.jpg
這是拿到手時的樣子,是裝在一個透明的包裝盒中,裡面有本體與一張包含購買Chedeville相關產品網址的標籤。


2016-01-18 21.34.59.jpg
打開包裝的黑色塑膠蓋後,就可以看到這個神奇調音管的廬山真面目。

造型上雖然跟現在主流調音管一樣都是微胖型,但材質上卻有不同。這個調音管最大的特色、也是其神奇的原因所在,就是它是使用與吹嘴同樣材質的硬橡膠所製成的。

根據大衛哥的講法,使用硬橡膠作為調音管材質,會有音準穩定(熱脹冷縮的程度較木頭小)的優點。從理論上來看,這似乎是不用測試就可以猜到的好處。


2016-01-18 21.28.02.jpg
實際裝在樂器上的模樣,其實也滿好看的 :)


2016-01-18 21.30.21.jpg
至於之前介紹過,用來練習手指高度的道具Classical Fingers,也可以無痛安裝上去。

實際上試吹的第一瞬間,就是感受到大衛哥說的共鳴會變好的優點。此外,就是聲音的雜音變少了。

再來則是高音變得好吹起來。關於這點,可是有好多故事可以說。我在之前的開箱文中也有提到,尼克牌的吹嘴雖然號稱和合成簧片的搭配性很好,但似乎也有高音變得難吹的副作用。有說法認為這是合成簧片的問題,似乎連高音的音準都會受到影響(對於音準,其實我覺得是吹嘴本身的影響比較大,未必是合成簧片的問題)。但換上這個調音管後,我個人覺得對於高音來說,有相當大的改善。在我使用尼克Solist吹嘴、合成簧片、B牌原廠調音管的組合下,大約吹到兩點降Si時,就會有命中率的問題,至於更高的Si或Do,命中率非常之低。但把調音管換成Chedevill後、其他組合不變下。兩點降Si已可輕鬆「收復」,Si和Do雖然仍有命中率問題,但已經比以往好很多了。

更重要的是,我覺得這個調音管讓合成簧片可搭配使用的吹嘴種類變多。雖然之前說過,自從改用尼克版本的合成簧片(以下簡稱NL)或高音薩克斯風合成簧片後,我才覺得合成簧片到了可實用的階段,但這些都還是建立在使用尼克吹嘴的基礎上,如果將吹嘴改成其他廠牌的東西,則聽起來還是有點怪。不過,換上Chedeville後,再改用V牌的各式吹嘴時,音色也不像以前那麼糟糕;當然,還是聽得出差異....。

各位看官也許還會問:既然尼克牌吹得好好的,又何必換回V牌哩?主要是V牌(或其他牌)的各式吹嘴,在音準特性上和尼克牌有不少差異。如果習慣了V牌的吹嘴時,改吹尼克牌的吹嘴,可能就得遇上音準適應調整的問題。但使用Chedeville調音管後,就多了一些互換的彈性。當然,這也與吹法有些關係。比如說,舌根位置太低、嚴重咬簧片習慣的吹法,在合成簧片上也會遇到包括音準在內的嚴重問題。而使用這個神奇調音管時,也可以稍微遮掩掉一部分這樣的問題(這或許未必是好事XD)。也是因為這樣,我才稱呼這個東西為神器啊。

不過,說了這麼多。這種調音管,也不是完全沒有缺點。不論是國內大姊或大衛哥,都覺得使用這種調音管,會使得阻力變大,有可能需要換成比較薄一點的簧片。但相對地,換成比較薄的簧片時,也可專注吹奏時是否會有咬簧片的問題,反而是比較健康的吹法呢。

照例,還是播放一下我自己測試的錄音。錄音的內容,全部都是放慢的半音階(從最低的Mi到最高的降Si)。這樣可以比較容易比較出各種組合的音色、音準傾向的差異。

以下的測試全部使用B牌RC降B調單簧管,至於吹嘴、簧片、束圈與調音管則分別另外標示。



調音管:Chedeville
吹嘴:Nick Solist M
簧片:Legere Soprano Sax Signature 3.5
束圈:Rovner

音色上自己覺得還可以,音準在兩點Do左右的確有點偏低,最高音吹到兩點降Si。



調音管:Chedeville
吹嘴:Nick Solist M
簧片:Nick Legere S
束圈:Rovner

吹起來的確比較厚一些、阻力比較大一點,音準有好一點,最高音吹到兩點降Si。




調音管:Buffet RC Original
吹嘴:Nick Solist M
簧片:Nick Legere S
束圈:Rovner

和上面兩種比起來,聲音就明顯比較悶,而且最後高音雖然一樣吹到兩點降Si,但其實是有點硬擠的。




調音管:Chedeville
吹嘴:Vandoren Masters CL4
簧片:Nick Legere S
束圈:MO

直接換上V牌的吹嘴來測試,同樣的簧片下,阻力卻比較小。雖然聲音比起上述都差一些(還是會有點雜音),但比以前好很多。而且高音音準上的趨勢和上述完全不同,兩點Do附近是準的。高音雖然只吹到兩點降Si,事實上Si或Do比上述各種組合都好吹。






另外大衛哥說,換上這種調音管後,舌奏也會比較好吹,因此我就亂吹了一下雙吐。老實說,好像有好吹一點點,至少不會比以前費力。




調音管:Chedeville
吹嘴:Vandoren M30
簧片:Nick Legere S
束圈:Bonade

另外又換上V牌的M30來測試,由於通常我是使用Bonade束圈配上M30,這裡就沒有固定變音了。這個組合吹起來,阻力也比第二個錄音小,但音色也是差一些。高音音準上比CL4更好。最高音也更好吹,可以到三點Do。

結論:
如果有在使用合成簧片的話,Chedeville調音管真的是個非常好的選擇。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