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9日 星期三

同時擁有A調與降B調巴賽單簧管的理由(下)


採訪:
您是為了演出歌劇的工作才買了這把降B調巴賽單簧管嗎?


十龜:
不是,其實這兩首曲子都有改編成鋼琴伴奏版,而我就在今年六月、日本單簧管協會主辦的「第二屆單簧管的樂趣」音樂會中演奏。這兩首曲子的獨奏部分也有改編成使用一般單簧管演奏的版本,但我覺得機會難得,就想照原曲使用巴賽單簧管來演奏。

但其實在我之前就有人已經買了賽格爾克降B調巴賽單簧管(譯註:日本人真可怕,甚麼都有人在收藏),所以原本我是想跟那個人借樂器來演出的。當初我在買A調巴賽單簧管時,代理賽格爾克單簧管的石森公司也一起進口了降B調巴賽單簧管,那位朋友就是那時候買去的。當我聽到朋友說他買了這把降B調巴賽單簧管時,還忍不住說出:「你怎麼會買這種樂器啊?!」(笑)。不過,正當打算跟他借樂器來演出而打電話過去時,才發現他設定了海外出差的訊息。那麼該怎麼辦?因為再不準備好樂器,就來不及演出了。當我想著「搞不好石森樂器還有降B調巴賽單簧管的庫存吧?」而打電話過去問,他們回答:「阿魯油!(有啊)」(笑)。既然人家都說有貨了,那....。

採訪:
應該就是「血拚」模式全開了吧。(笑)

十龜:
而且是還沒試吹就買了(笑)。不過賽格爾克的樂器真的事做的很棒啊!實際用這把巴賽單簧管吹了這首曲子後,它那非常沉穩美麗的音色讓我有「原來如此」的感覺呢。

讓我也想買賽格爾克的普通單簧管下管!

採訪:
您在買A調巴賽單簧管時,有試過很多不同品牌的樂器嗎?

十龜:
當然是有試吹過很多樂器,但賽格爾克的樂器就是不一樣。不知道該說是發聲或是聲音的清楚程度和其他樂器完全不一樣。其實本來賽格爾克的哪種單簧管也都是這個地方最優秀,因此在我吹過他們公司做的巴賽單簧管後,也會想買賽格爾克公司做的普通單簧管下管了。

採訪:
也就是想拿普通的單簧管下管來互相替換的意思吧。這麼說起來,也可以只買巴賽單簧管的下管來使用囉?

十龜:
不只是賽格爾克公司可以這樣,大部分的單簧管製造商也都是這樣做。一般來說,都是先買了賽格爾克的普通單簧管,再另外去買巴賽單簧管的下管就好了。只有我是顛倒過來的,算是很少見的例子吧(笑)。

採訪:
所以你有感受到賽格爾克樂器在音色上的獨特個性了嗎?

十龜:
當然感受到了。音色上很明顯和其他樂器公司的產品不同。但也不能說它像德式單簧管的音色...該怎麼說呢?也許該說它的音色有種獨特的光彩,而且整體的聲音都很深沉。

賽格爾克並不是那種大量生產的公司(譯註:很多德國的樂器公司都是小型的工作室),而是生產各種有歷史性樂器的公司。比較像是推測史塔得勒原本使用的巴賽單簧管而設計出來的古典單簧管。其實,我自己也收藏了一把賽格爾克公司生產的六鍵式古典單簧管。

採訪:
那您會買他們公司的普通下管嗎?

十龜:
當然想!特別是我太喜歡他們的降B調巴賽單簧管的音質了。雖然有人說,那就一直使用它們的降B調巴賽單簧管來代替普通單簧管就好啦?但事情並不是那麼簡單。就像前面說的一樣,當我吹到比較低的音域時,就會出現巴賽音域的音色,所以也不能拿這種音色來取代普通單簧管的聲音。

採訪:
不過,首要之務,就是要想辦法增加降B調單簧管出場演出的機會吧?

十龜:
沒錯,不然就太可惜了。我一定會照原曲的編制找次女高音來一起演出。好比說,將舒伯特的「岩石上的牧羊人」、「仁慈的狄托王」中的兩首曲子一起組成一套節目,就可以讓大家一次聽到普通的單簧管、巴賽單簧管與巴賽管三種樂器的聲音了。我想這樣的音樂會一定很好玩吧。

*其實,藉著這次的採訪,十龜先生也順便試了很多賽格爾克的樂器,而覺得很開心。原本還想試試該公司的巴賽管的,但剛好缺貨而沒能試成。現在他也試了賽格爾克公司的C調單簧管,也對這把樂器的發音清楚印象非常深刻,不過他說:哎,我家裡還有好幾把其他公司的C調了說....。

===

單簧管演奏家 十龜正司簡介

日本廣島縣人。八歲開始學習小提琴,十五歲起改學單簧管。東京藝術大學、研究所畢業。在學中向三島勝輔先生學習單簧管、向中川良平先生學習室內樂。1978年在念研究所中同時考取東京交響樂團,之後在該樂團擔任了35年的單簧管首席,2012年從該樂團退休。著書有「輕鬆學習單簧管的方法」,並且出版了「Spotlight on the Harmony Clarinets」、「TCCP的愉快惡搞」等CD。現任聖德大學音樂系、武藏野音樂大學、東京藝術大學講師。另外創辦了TCCP(十龜搞笑單簧管愛樂重奏團)、Trio di Claroyo、Mega Tone Ensemble等室內樂團。現任日本單簧管協會副會長、日本金屬單簧管協會副會長。龜之子音樂工房公司創辦人、東京交響樂團團友。



**
賽格爾克公司官網(可以看到它們所生產的各式單簧管型號等相關資訊,另外C. Neidich使用該公司製單簧管所錄製的Cavallini 30 Caprices的範例錄音也放在官網上,從中可以聽到這種樂器的優美音色)

(亞洲目前只有日本的石森樂器與香港的Music Plus代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