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合成簧片之異業結合篇(後篇)


說了這麼多,實際吹起來到到底如何?

老實說,一開始我也有點擔心。但實際吹下去後還滿舒服的,而且音色還不錯,有一種日本鄉民真的沒有騙人的感覺(笑)。另外覺得阻力比較小,感覺起比Nick S簧片要薄一些,但聲音並不會裂,音色上甚至更甜。

以下就是實際的錄音,其中第一段是拿來比較用的Nick S、第二段則是這次買來的Legere Classic Sop. Sax 3-1/4。(使用的樂器、吹嘴都是B牌的RC降B調單簧管、尼克牌的Solist M)







錄完以後,照例又拿去給「尼克同好會」的朋友去猜(ㄕˋ)謎(ㄊㄧㄥ),他們也同樣覺得第二段(高音薩克斯風合成簧片)比較好。其中身為旅美資深氣象專家、兼吐奶無限株式會社國際採購部部長(最近自動被社長升為此職w)的陳公一口咬定:

第二段好很多,音色比較暗也比較集中,一定是S.Sax簧片!

說成這樣,真是讓我百口莫辯啊(笑)

陳公接著補充說,比較寬的簧片音色會比較暗,另外有小道消息說使用高音薩克斯風的音準可能會偏低。

關於這點,我得老實承認,上面的錄音中並沒有吹到很高的音(最高到La),但我自己練習時吹到比較高的音時,覺得有些偏低。後來打開調音器比對,發覺高音的音準真的偏低,而且幅度比我想像中的大....

平常我用Nick S時的音準,是低音C是準的話,中音C大約高5~10%,到高音C(上加二線,俗稱兩點Do)約低5%,再上去的E(兩點Mi)是準的;但換成S.Sax簧片、 將低音C調準後,中音C一樣5~10%,但兩點Do會低10~15%,到了Mi則會低到15~20%...。

感覺起來這是相當致命的缺點,但這個問題是來自於簧片本身寬度(照理說影響應該很小)?吹嘴設計的放大效果(尼克的Solist M高音比較難吹)?抑或是簧片設計(Legere的Classic和Signature這兩種簧片的設計有不小的差異,後者一般的評價較好)?暫時沒有結論,這是後續需要研究的課題。

另外在最上面的圖中,大家應該可以發現高音薩克斯風的簧片比降E調的簧片還短,因此馬上就會想拿降E調單簧管來試看看效果如何。但我的降E調中目前外借中,只能先拿家中剩下的V牌降E調B44吹嘴來合一下大小...

2015-11-27 21.16.21.jpg

高音薩克斯風實際與降E調吹嘴配合的樣子。看起來除了稍微寬一點點外,沒有太大的問題,如果使用皮束圈的話,安裝起來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光是這樣空比沒有意思,於是我就向尼克同好會另一位成員、似乎也準備開博物館的連桑借了他新買的P牌豪華降E調來測試....

2015-11-29 18.20.10.jpg
你砍砍,裝到豪華降E調上是不是很速配?XD
(圖中拿樂器的正是連桑的玉手!)

測試當天我只有帶簧片,因此包含樂器、吹嘴、束圈都是使用連桑的心愛珍藏。

連桑的降E調吹嘴共有兩顆,一顆是尼克牌的PlayEasy,另一顆也是尼克牌的Solist SW。我先試了前者,果然與吹降B調的感覺很像,非常好吹、聲音很圓(這多少有豪華樂器加持的效果),最重要的是,音還滿準的,一直到最高音的G(上加四線,俗稱兩點Sol)為止都不會低。這讓我開始懷疑了起來....

接著換上Solist SW的吹嘴後,果然又出現了高音偏低的問題,從兩點Do開始偏低、直到兩點Sol為止甚至低了超過半音!看來似乎吹嘴本身的設計帶來的影響更大過簧片本身哩。不管怎樣,至少可以說高音薩克斯風簧片套在降E調單簧管上是相當可行的異業結合手段啊!

最後,做一下心得總整理:

  • 高音薩克斯風簧片套在降B調或降E調單簧管上,應該是相當可行的替代手法。
  • 本文雖然重點放在高音薩克斯風合成簧片的測試上,但相信即使改成天然簧片的效果應該也會很好。不過這點就留待將來有機會再嘗試了。
  • 但是使用高音薩克斯風簧片時可能會有音準問題,可能需要做相對的吹法調整。
  • 高音薩克斯風合成簧片與吹嘴的搭配性對於音準的問題可能會有幫助,這是未來要在測試看看的項目。這次僅測試了尼克牌的Solist M吹嘴,後續也會套用在V牌的幾種型號測試看看。也許會有一些其他的發現。
  • L牌的合成簧片共有Classic、Quebec、Signature三種,一般而言Signature的評價最好。這次主要是使用Classic的簧片,實際上換成Signature說不定會更好,而且音準上說不定也能改善。這也是未來值得測試的方向。(雖然說Classic便宜很多啦 XD)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