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

光榮的法國禁衛軍樂團(1)


光榮的法國禁衛軍管樂團

赤松文治 著

La Musique de la Garde Republicaine d’Honneur

by Bunji Akamatsu


[序]

從二戰之前就以世界第一的管樂團而著名的法國禁衛軍管樂團,在1961、1984、1987三度來到日本巡迴演出,但這個樂團的精妙演奏最先受到日本音樂界之注目,則是因為1930年代該樂團在哥倫比亞唱片公司發行了一系列的唱片、以及當時陸軍戶山學校軍樂隊的山口常光預備樂長去巴黎留學時曾在此樂團隨隊服務了五個月,回到日本之後在「月刊樂譜」音樂雜誌上寫了關於此樂團的詳細見聞報導的關係。

譯註:這一段關於山口常光先生的禁衛軍見習部分,真是相當珍貴的資料。也算是替現任該樂團首席毓女士(S. Hue)在接受雜誌專訪時,說到日本人參加該樂團的事情提供了另一個例證。

之後音樂之友社前社長、當時的日本管樂器株式會社(譯註:俗稱的「日管」,算是Y牌的前身公司)社員的已故目黑三策先生主導發行的「銅管樂隊(Brass Band,早期在日本,Brass Band其實指的就是Wind Band 或Military Band)」雜誌的特集中,除了上述的山口先生外,還邀請了法國音樂評論家松本太郎、管樂器研究家平林勇、唱片評論家近江屋清兵衛等三人一起製作了超過50頁關於此樂團的詳細資料,介紹給日本樂迷。

至於筆者本身,是從二戰之後美國來的資得知該樂團發行了新的唱片、而且還同時前往美國進行巡迴演奏,因此想要蒐集完整的新資料而於1959年寫信給該樂團的布亨(François-Julien Brun)樂長,就從當時該樂團當時的秘書馬佐先生(也是該樂團團員)處收到很多關於該樂團的珍貴資料。直到今天為止筆者和馬佐先生也持續著朋友關係,也陸續收到他寄來的新資料。到了1984年該樂團來日本巡迴時,升任樂手長的馬佐先生和前樂手長的同事葡羅先生一起來到筆者家中,比對後筆者手上擁有該樂團的資料後,承諾回到法國之後會協助蒐集不足的資料。有幸的是筆者在隔年剛好有機會造訪巴黎,又從這兩位演奏家手上獲得了許多珍貴歷史資料。就在這次(1987年)該樂團再次來到日本巡迴成行之際,剛好筆者的這位好友馬佐先生即將於今年(1988年)3月退休離職,因此緊急將手上的資料全部整理出來寫成一書,題獻給這個創立140週年的禁衛軍管樂團作為紀念。

法國禁衛軍管樂團的法國原名是La Musique de la Grade Republicaine,如果一直使用這個全名會太過冗長,因此書中盡量統一使用禁衛軍管樂團(樂團)的名稱。此外,原文中許多人名、地名音譯的過程中或許會偏離法文原文的發音,如果有不適切的地方也請見諒。

最後,本書的完成出版要特別感謝音樂之友社的中山正吾社長、管樂月刊(Band Journal)的古川亨總編輯、梅山俊編輯等人的大力協助。在此深深致上內心的感謝之意。

1988年3月

===

[目錄]


  1. 法國禁衛軍的歷史與軍樂隊誕生的背景
  2. 從信號樂隊的誕生到今日的輝煌歷史
  3. 禁衛軍管樂團的現狀
  4. 歷代樂長履歷
  5. 歷代的副樂長與預備樂長
  6. 歷代團員與名家
  7. 演奏活動歷程
  8. 主要唱片錄音介紹
  9. 禁衛軍鼓號樂隊與騎兵信號樂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