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光榮的法國禁衛軍樂團(5)


II.從信號樂隊的誕生到今日的輝煌歷史

在1848年發生2月革命後,在拿破崙總統領導下第二共和誕生之時,巴黎市禁衛隊解散,並且在同年的5月16日的官報第36號中公告的第394條法令中,規定了在新成立的內務省管轄下的巴黎警察總監下創立把巴黎共和國禁衛軍。而且在同年的6月9日任命了巴黎步兵62連的大隊長賴蒙上校(Francois-Xavier Raymond)擔任巴黎共和國禁衛軍的第一任隊長,又在7月30日將禁衛軍轉隸屬到憲兵之下編成了新的部隊。

賴蒙上校決定任用伍長階級的軍官來當號手長,並且從騎兵隊中的小號手中挑選了12人組織信號樂隊,並且在8月14日任命了在巴黎音樂院中以優異成績畢業的單簧管名家、而且成為朱萬維爾皇太子軍樂隊隊長而著名的尚‧喬治‧波留士(Jean Georges Paulus)擔任第一任的號手長。賴蒙上校還給了波留士一個困難的任務:要從各種銅管樂器所組成的號手隊為主體來組織有管樂團性質的信號樂隊。波留士深深感受到要組織一個具有優異音樂性的信號樂隊必須要有部隊長官公務上的支援。之所以會這樣說,主要是要在當初定義的12位正式樂手的名額外,再招集有音樂素養的禁衛軍士兵並不困難,但他們的樂器都是私人的,在經費不足的狀況下,還得要從不多的薪水中每個月扣除一定金額的錢來買樂器。因此在賴蒙上校於1849年10月13日適齡退休後,波留士就直接透過接任的隊長向巴黎當局申訴這件事,結果就收到了可以買信號樂隊整隊需要的36把銅管樂器的大筆資金援助。後來巴黎共和國禁衛軍在總統的決定下於1849年4月6日轉入了陸軍省管轄下的憲兵隊,而這支信號樂隊就在1852年5月10日於馬爾斯練兵場舉行的陸軍大閱兵中首次正式登場亮相。當時的閱兵官、巴黎軍管區司令官的馬尼楊元帥還特別稱讚這支信號樂隊演奏的非常精采,因此禁衛軍的信號樂隊也正式打響了名聲。但波留士並不以這場演出成功為滿足,而是持續為了培育這支樂隊更加精進、變成優秀的管樂團而持續努力著。

如前文所述,巴黎共和國禁衛軍在1852年12月11日因為法國在拿破崙三世登基後轉變成第二帝國,而跟著改制成巴黎禁衛軍(Gardes de Paris),但拿破崙三世卻又在1854年5月1日宣告要再編成一支可說是他私人兵力的帝國禁衛隊(Gardes de Imperiale),於是陸軍省又從克里米亞或非洲駐軍中抽調十萬人組織了這支帝國禁衛隊。結果在帝國禁衛隊中所屬的第106連中又組織了一支新的軍樂隊,並且在1854年8月16日的官報第1951法條中公告了「帝國禁衛隊連隊軍樂隊之人員構成令」。這條法令中定義了「人員的階級構成」、「樂長樂手的任用、免職與晉升」、「服務與從屬關係」、「服裝」、「職務分配」、「樂器」等等的詳細規定,但從這些規定中明顯可以看出這支樂隊是優於波留士所率領的巴黎禁衛軍軍樂隊。因此在看到這些規定後,波留士的上司、巴黎禁衛軍隊長的波姆哈耶(Texier Pommeraye)上校透過更上一級的上司梅里涅(Mellinet)將軍建議陸軍部長凡楊(Vaillant)元帥,要求將巴黎禁衛軍軍樂隊比照帝國禁衛隊軍樂隊改善。而陸軍部長也很快於1855年3月1日上奏皇帝拿破崙告知現狀,請求皇帝承認巴黎禁衛軍軍樂隊也適用於帝國禁衛隊軍樂隊的規定。結果於3月5日獲得皇帝的承認,因此波留士於4月4日被任命為少尉,而巴黎禁衛軍軍樂隊也在1856年3月12日的官報公告中以下表編制重新出發、並且建立起至今的基礎。

巴黎禁衛軍軍樂隊構成人員

樂長(少尉) 1名
預備樂長(特務曹長) 1名
一等樂手(曹長) 5名
二等樂手(軍曹) 10名
三等樂手(伍長) 13名
見習樂手(禁衛兵) 25名
總計樂手 53名

巴黎禁衛軍軍樂隊標準樂器編制

短笛/長笛
雙簧管
降E調單簧管
降B調單簧管
高音薩克斯風
中音薩克斯風
次中音薩克斯風
上低音薩克斯風/低音薩克斯風
短號
小號
長號(含低音長號)
降E調柔音號(Bugle)
降B調柔音號(Bugle)
降E調薩克斯號
上低音號
小低音號
降E調低音號
降B調低音號
大鼓
小鼓
總計 53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