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開箱文(24) 後篇

前篇說到了這次開箱的合成簧片的來龍去脈與過去買的合成簧片之外觀差異,接下來就說說當天實際的試用心得。

這次很有實際行動力的L桑朋友和新竹的涂先生要了NL合成簧片的M型、與L型各五片。而我則是帶了近來比較愛用的V牌大師型CL4吹嘴與「玩尼克牌」(PlayNick牌,笑。以下簡稱P牌)獨奏家型(Solist,這是德文的拼法)吹嘴去測試,另外為了比較,我也帶了天傳統的天然簧片與過去買的合成簧片,包含LS系列簧片與FB型簧片。

一開始,我運氣很好地就抽中了最合適我的那片S型簧片。使用的就是我最喜歡的P牌Solist吹嘴,吹起來的感覺,的確就是傳統的天然簧片一樣。我接著試了另外幾片S型簧片,則是有點太薄,但其實吹起來的感覺也和傳統簧片很像。

接下來為了比較,我先換上了LS簧片。果然,那種「濃濃的塑膠味」就跑出來了,至少在一旁幫我聽的L桑也是這麼覺得。(當然,如果吹法正確、掌握住方法,LS型簧片也是可以吹很好聽的聲音,正如專家的心得報告所說的一樣。至少,我的旅美專屬外遞物流業者兼氣象專家朋友也是可以辦得到的。或者,可以採用泡熱水這種密技來調整。不過,我的程度不夠,所以還是吹起來難聽就是了....)。說到同樣是Legere公司出的簧片,為何LS會很糟,NL就不錯?現場L桑提供了一種解釋,似乎也很合理。就是他發覺我四年前買的這些LS簧片的背面是單純的霧面,看不到任何紋路。但L桑前一陣子買的LS簧片,則是和現在的NL簧片一樣,背面有較清楚的紋路。所以L桑覺得吹LS簧片和NL簧片,差距並不大。但我過去買的LS簧片,L桑吹起來也不太適應。因此我只能推測我買的是初期品?現在應該是製程有了變更,就有改善過去那的那種塑膠味、有奇怪震動與抵抗偏大的問題了。

然後,我又換上了我帶去的天然簧片,老實說,我甚至覺得剛才試的S型簧片比我的天然簧片還好,聲音比較乾淨,也很平均。套句另外兩位試過合成簧片的朋友的說法:你根本忘記了你試在吹合成簧片!為了確認,我又換上了剛才那片S型簧片再試吹了一次,結果不是錯覺。話又說回來,我本來就是討厭修簧片而不太挑簧片的人,所以手上的天然簧片通常狀況不見得好。

後來當然也用同樣的P牌Solist吹嘴試了M型簧片,結論也如同前篇所述,有點太厚。不過,可能是因為比較厚,需要用力去咬的關係,我使用P牌吹嘴高音會低的問題,稍微有點改善。另外,也要換上FB簧片來比較。雖然以前在家就已試過很多次,但是在試吹現場吹,也還是一樣的很難聽(笑)。一旁聽不下去的L桑,跟著也把這片FB簧片拿去測試,也是同樣的結論。

另外一個測試的重點還是不同吹嘴的比較,於是我拿出了帶去的大師型CL4吹嘴。但,很不幸,搭上NL的S型簧片,則變成了全部都太薄,而M型也還是有點厚。至此為止,還是給我一種V牌的吹嘴不太適合NL或LS等合成簧片。

至此,我就大概試完了。如前所述最後我是各買了一片S、M型回家,剛好很SM(笑)。至於價錢?我只能說:不要問,很恐怖(再笑)。不過,可以說的是,在拍賣市場上(例如某海灣...)好像是買得到,而且價錢很實惠,有興趣的人不妨自行找找看。當然,直接去找新竹的涂先生也很OK,畢竟他可以讓你試吹。涂先生有開臉書專業,很好肉搜的(狂笑),所以這裡就不幫忙打廣告了。

回到家後,想起旅美專屬外遞物流業者兼氣象專家朋友提示過也許V牌的M30吹嘴搭配NL簧片也許會不錯,因此我又拿出了其實就是旅美專屬外遞物流業者兼氣象專家朋友恩賜的M30吹嘴,竟然效果比P牌的Solist吹嘴更好!至少,我吹P牌吹嘴高音會偏低的問題,在M30上會有些改善。有意思的是,原本使用傳統簧片時,我覺得Solist的音色會比M30要甜而且厚;但換成合成簧片後,就顛倒過來了。於是,在好奇心驅使下,我就開始做了各種不同搭配的比較,這也是會有前篇那些錄音的由來。

說到這裡,也差不多該公布錄音的解答了....。

但,在那之前,我想先刊登一篇讀者投書。這位讀者,其實也是大姊頭級音樂家。我沒想到她會很認真去聽,甚至還做了筆記。而且,根據她的筆記來看,其實猜測的準確度還不錯。以下就是她本人的筆墨真跡:


不過,很不幸,即便是大姊頭,也無法完全猜中(笑)。這也證明了合成簧片的實用性真的很高(或者是說,錄音的設備很差...因為我自己吹的時候,覺得有不小差異的說。)

正確答案是第四段與第八段錄音是傳統天然簧片。各位看官,您猜對了嗎?

以下是完整的解答:
解答:

(使用樂器皆為B牌RC降B調單簧管)


編號
吹嘴
束圈
簧片
V牌 M30-88
H&B皮革
Nick S
V牌 M30-88
Bonade鍍鎳反鎖
Nick S
V牌 M30-88
Bonade鍍鎳反鎖
Signature3.75
V牌 M30-88
Bonade鍍鎳反鎖
R牌GC 3.5
V牌 M30-88
Bonade鍍鎳反鎖
Nick M
P牌 Solist
H&B皮革
Nick S
P牌 Solist
Bonade鍍鎳反鎖
Nick S
P牌 Solist
Bonade鍍鎳反鎖
R牌GC 3.5
P牌 Solist
Bonade鍍鎳反鎖
F牌Black H

從解答中可以看出,我是用兩種吹嘴,換上不同的束圈與簧片進行測試。

會拿皮革束圈與金屬束圈(Bonade)做比較,主要是P牌推薦使用皮革束圈,但吹過的人大都比較喜歡金屬束圈。至於我自己,則是覺得Bonade束圈搭配合成簧片的聲音會比較清楚。從大姐頭喜歡2、7的聲音來說,證明大家喜歡Bonade不是沒有道理的。但我自己最喜歡的還是第一種組合的聲音。

在大姐頭的解答中,明顯有聽出6~9的吹嘴有音準問題。這點非常正確,因為我吹P牌的吹嘴,高音的兩點Do(實音是上加一線的降B)明顯會偏低,這在第八、第九的錄音中明顯反應出來。

第三的錄音,我覺得還是可以聽得出來聲音比較扁,這是因為我的舊版LS簧片,真的有個奇怪的阻力,所以塑膠味就跑出來了。

至於第八的錄音,其實也是我比較喜歡的聲音。而且我自己也覺得,我吹P牌吹嘴時的聲音比較散。所以我現在反而會比較喜歡第一的組合。

而第五個錄音,照理說會聽到比較大的氣聲?不過,因為錄音設備(手機)的關係,似乎沒被發覺的樣子。

最後,我想來檢討一下,這些簧片在設計上的差異。

以下是我自行用游標卡尺量測出來的各簧片數值。其中前端厚度的部分用卡尺量測其實很不好量測,誤差會比較大。還是應該要像莎賓.梅雅女王那樣使用高度規來量測會比較好。

簧片參數量測結果(單位皆為mm)

簧片
全長
前寬
後寬
根部厚
前端厚
備註
R牌GC 3.5
67.49
13.00
11.00
3.22
0.17

V牌V12 3.0
67.53
12.85
11.30
3.26
0.16

Signature 3.75
67.16
13.32
11.42
2.25
0.16
背面霧面,無紋路
Signature 3.5
67.55
13.17
11.49
2.22
0.14
背面霧面,無紋路
Signature 3.25
67.61
13.11
11.52
2.21
0.14
背面交錯紋路
Nick S
66.40
13.12
11.84
2.30
0.12
背面交錯紋路
Nick M
65.27
13.11
11.89
2.30
0.12
背面交錯紋路
F牌 Black H
67.43
12.92
11.58
2.97
0.11
背面光滑
F牌 F4
67.45
12.92
11.60
3.00
0.10
背面光滑

從這個表格之中,很明顯可以看出一些「眉角」:

  • 除了背面紋路外,LS簧片和NL簧片在設計尺寸上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
  • 但不論是LS簧片或NL簧片都不是單純藉由控制厚度尺寸(嚴格來說,是簧片斜面的輪廓厚度),而還加上了簧片整體的寬度與長度來調整簧片本身的軟硬度(厚薄度)。這點還滿有意思的,因為我完全沒想到有這一招。而且,F牌也完全沒想到用這一招(或者說,因為F牌是使用模具生產的,也無法隨便改長度與寬度)。
  • Legere簧片是長度越長(NL與LS)、寬度越窄(LS)、前端厚度越薄,則吹起來的感覺就越薄。長度的部分,很符合材料力學的理論。但寬度的部分照理說是沒有很大的差別才對。
  • 簧片的前端厚度(整個簧片的斜面輪廓)是決定簧片本身性能、特色的最關鍵因素。傳統簧片的品質不穩定,除了材料本身的不確定性外,也跟加工上很難將簧片修到幾乎一樣的厚度有關。但這個厚度的差距非常小,以表中來看,「勝負」差距在0.01mm這個等級,甚至更小(我的卡尺精度是0.01mm,無法做更精密的比較),可說是奈米等級的產品(鄉親啊,你知道你們正在使用奈米產品演奏嗎? XDDDD)。話又說回來,下次嫌天然簧片廠商的品質控制不良時,想到厚度控制非常困難時,應該會稍微釋懷一點吧???
  • 整體來說,F牌的產品真的就是在仿照天然簧片設計的,尺寸上非常相似。而且單純就模具技術來看,能做到這種奈米級精度的水準,其實是很了不起的,不愧是工業大國日本的產品。不過,從這個數據來看(特別是和L牌比較之後),其尖端可能設計得太薄了(這樣也會導致更難射出,真的是工藝品啊),所以這種簧片在中高音上就會更顯單薄。
  • 倒過來說,我覺得LS簧片的前端似乎稍微有點太厚(是說也只差0.01~0.02mm啦),所以吹起來會有奇怪的抵抗感。這是我覺得LS與NL的主要差距。也許現在的LS簧片在這上面,也有偷偷改過了吧?不過,也是因為這樣,要吹好LS簧片,嘴型上要比較放鬆的說法,也就相當合理了。

以上,就是我這次做的開箱兼心得報告。最後再做一個小總結:

  1. 個人覺得如果要使用合成簧片,NL合成簧片似乎是比較好的選擇。
  2. 購買前務必試吹。因為是奈米級產品,稍微有些差距,吹出來的感覺就會很大。
  3. 承上,組裝簧片時務必準確地裝在吹嘴上,不能有左右不對稱的情形。再強調一次,這是奈米級產品。
  4. 塑膠或合成材質,基本上是怕熱的。一般工程塑膠的熱變形溫度都不高(便宜的ABS只有六十度左右,好一點的PC或PC/ABS則是八十到一百度。當然也有耐高熱的塑膠材質,但那些材質通常比較硬、脆,並不適合當簧片),所以的確是可以靠泡熱水來微調合成簧片的軟硬度,但千萬要注意別泡過頭。
  5. 換句話說,其實也可以用砂紙,依照傳統簧片的方法來修竹片。但也是小心謹慎為妙。
  6. 即便是合成簧片,也是會疲勞變弱的,我的LS簧片就給我有越來越差的感覺,畢竟吹了好久了(笑)。根據原廠的說法,壽命大約一年。這點也請注意。(像我這種不常吹的業餘小咖,也許就可以超過一年)
總之,祝大家從此不要為簧片煩惱囉~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