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GR交響組曲


譯自:濱松交響管樂團之天野正道GR交響組曲/明天的希望CD專輯解說

GR交響組曲,是從1992年開始花費七年製作的原創卡通電影「鋼鐵巨神」(Giant Robot,故簡稱GR)的原聲帶全集中,根據濱松交響管樂團指揮淺田享先生的挑選編輯之概念,由原作曲者天野正道親自改編成管樂團演出的版本(淺田享先生和天野正道先生是長年的好友)。這個版本也正是因濱松交響管樂團委託,預備在該團第二十八次定期演奏會上演出,因此在2001年4月22日該團的定期演奏會上由淺田享先生指揮進行首演。

GR原曲的演奏,是由歐洲第一流的管弦樂團波蘭國立華沙愛樂交響樂團來灌錄的,每一集的配樂都是需要樂團加合唱團員超過一百人以上的全新創作,可說是前所未有的作品。原作漫畫是橫山光輝先生的作品,但卡通版卻和原作不同,而加深了能源問題或父子、兄妹親情的描繪。

另外,由於作曲者天野先生本身的創作活動是繁忙至極,以至於原本的管弦樂譜有部分已經遺失,因此全部的編曲是在首演的三週前才完成,而由天野先生從旅居地華沙利用網路傳送電子樂譜回日本,才趕上演出。另外,濱松交響管樂團也選擇了此曲作為2001年全日本管樂大賽的自選曲,獲得了極大的回響(並且獲得了最高榮譽的金賞),也可說是已引近年來日本管樂界「天野熱潮」的契機。

*此曲的樂譜並非賣斷,而必須以租借的方式才能演出。租借後,可以同一樂團、同一指揮的形式演出一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