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8日 星期六

[插播] 開箱文(22)


我想不少人在學單簧管時,常常會被老師說手指抬太高的問題吧?

當然我本人,自然也逃不過這個問題的詛咒,打從開始去找老師上課的第一天起,就被說了有這樣的問題。理論上,對著鏡子、放慢、放輕練,是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但說真的,即便看著鏡子,看到自己的手指抬高了,但到底應該調低多少,就不是很好拿捏。所以對我們這種臭業餘心態的人來說,久而久之就放著不管了。

即便是吾友某國際快遞專家,已經練了樂器二十幾年了,也算是到了程度相當不錯的程度,也免不了會被國際級老師說這個問題。可見這是不分男女老幼、東西南北、古今中外(?)的煩人問題。但我聽到他說起這個問題後,才想起前一陣子看到雜誌上有介紹了用來矯正手指抬太高的新道具,因此也想買個一套來玩玩。

這個東西就是今天要介紹的開箱文主角---Classical Fingers(經典手指)。

這是一個澳洲單簧管家兼教師Phil Lambert所新明的。因為是才發明沒多久,所以在台灣並沒有代理商進這種東西(日本也是去年年末才有代理商進口)。但現在已經是網路時代了,這個產品也可以直接在「經典手指」的官網上買到,購買的門檻並不高。而且我看了一下官網的價格幾乎與日本的售價相同,單買一套的話,還免運費。因此就在臉書上組個團(共三人,甚至了偶爾會在本部落格上出現的高老師也加入了這次團購哩 XD),直接就跟官網團購。

不過下單時才發現買三套反而沒有運費減免---這是啥鬼設定?但既然一套也只有加10美金,也就算了吧。下單後,反應到是超快的,老闆Phil Lambert先生就在隔天親自來信,說貨物已經寄出,預計十天後會到。

果然十天後,也就是本週二的開工日收到了這個新玩具,到貨真的是非常精準,不愧是職業音樂家:)


2015-02-24 21.27.53.jpg


實際上這東西包裝並不會很大(請和通常會被我拿來當書鎮的遙控器比較)
2015-02-24 21.41.15.jpg


打開後,裡面的東西很簡潔。上面是設計成高音譜記號、用來限制手指高度的透明板。左邊是用外出攜帶用的黑色袋子,右邊是簡單的設計理念說明書。
2015-02-24 22.01.20.jpg


上圖的設計理念說明書打開後,類似是以下這個樣子。
2015-02-27 16.30.12.jpg


以下這些零件,就是構成Classical Fingers的主體,其實就是一個透明的塑膠蓋子(限制手指高度),與用來組裝在樂器上用的兩個橡膠圈包覆的磁鐵,就這樣而已。這證明了要申請好專利的發明,真的不用很複雜 :)
2015-02-27 16.31.17.jpg


組裝時,先把其中一個橡皮圈套在下管的金屬環上。
(如果你的樂器是那種沒有金屬環的高檔樂器,那也沒關係,套上去就對了)
2015-02-27 16.34.28.jpg


另外一個橡皮圈則是套在調音管下端的金屬圈上。
(同樣的,如果你是買那種沒有金屬環的高檔調音管,也沒關係,還是套上去就好)
(但是,如果你買的是那種底部環很大的調音管---好比某黃老闆自己開發的那種,就有可能套不上去了。說真的,我就因此被迫換回了自助餐牌原廠的調音管 XD)
2015-02-27 16.39.14-1.jpg


兩個橡皮圈套上樂器後,整體的樣子就變成這樣了,看起來很低調自然吧?XD
2015-02-27 16.41.05.jpg



然後利用磁鐵的吸力,將透明限制板裝上,看起來就很炫了XD
2015-02-27 16.41.36.jpg


換個角度,再來一張~
2015-02-27 18.06.34.jpg


實際操作起來,類似像下圖
2015-02-27 16.46.09.jpg


基本上,這個東西是設計裝在降B調單簧管上用的。但如果平常喜歡用A調練習的話,是否可以用?我想一定會有人會這樣這樣的疑問,於是我也故意拿了A調試了一下。

不意外的,如果還是照原來的方法安裝的話,透明限制板就不夠長了。
2015-02-27 17.09.17.jpg


但我沒想到,長度竟然相差這麼多,如果把上方的橡皮圈往下調到透明限制板可以吸到的程度的話,幾乎可能會跟泛音鍵干涉了。(另外橡皮圈已經套到上管上了,使用怎樣的調音管就無所謂了)

不過,這樣稍微調整一下後,還真的可以在A調上使用了。
2015-02-27 17.10.06.jpg


實際使用起來後,果然自己的手指抬得很高,稍微動一下就會撞到上面的透明限制板,特別是左右手小指與左手的食指....。

雖然如此,即便手冊上寫說,練習時盡量控制到不要碰到透明限制板,不過就算碰到了,也還是可以吹得下去(要我目前不碰到,基本上是無理)。磁鐵的吸力很強,當手指撞到上方的透明限制板,也不會撞到脫離。

手冊上有建議從簡單的音階開始練起,於是我就先試著吹了半音階。大致上雖然會碰到上方的透明限制板,但還是可以從最低音吹到最高音。

接下來我又試了C大調音階,好像也還好。不過漸漸知道以前手指抬太高的原因,與手指也太用力有關,稍微放輕一點,抬高的問題似乎有一點點改善。

到了三度或琶音練習就開始撞壁了。特別是琶音,從一開始的E大調的琶音就會卡住,這很明顯是左手食指抬太高造成的。往上的F調的琶音就還好,可能也是因為指法本來就比較簡單?但降G調就非常卡了,不放慢下來好好注意,根本就吹不太下去的感覺---果然要把琶音吹順吹圓滑,還是要放慢、注意手指動作才行啊。

以上大致是今天初試的感想,實際的訓練效果可能還是要再過一陣子才知道。但以今天的使用感覺來說,這個東西是有其價值所在,算是不錯的投資。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