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井山的新年新希望


譯自(節錄):朝日新聞

(譯註:這是將棋的羽生善治與井山裕太的聯合特稿,由於將棋我不太懂,只好割愛)

勇於決斷而要在盤上進行種種嘗試 ~井山裕太名人專訪/採訪:伊藤眾生

記者:
去年您共在六個頭銜衛冕賽中出賽,結果失掉了兩個而後退成四冠王。

井山:
這是非常好的經驗,讓我覺得這是學到了很多的一年。因為這幫我找出了我的不成熟之處。在當時我發揮出來的就是自己的實力,雖說是實力還不足,但我已經盡力了。

記者:
從井山名人手中奪去頭銜的其中一位,就是比您小一歲的村川大介現任王座。

井山:
比我年輕的棋士開始抬頭是件很令人驚豔的事。藉著村川先生當上王座的契機,也逐漸開啟了後續的各種可能性。至於我自己或雙冠王的高尾紳路先生等上一世代的棋士也就該更加努力了吧。這讓我覺得今年或許會是圍棋界的轉捩點呢。

記者:
您自身對今年有何抱負?

井山:
這幾年來大家一直很期待我能創下獨佔七冠的紀錄,而我也的確朝著這個目標戰鬥下去。以七冠為目標受到大家很大的精神支持也是事實。只不過,現在離這個目標有點遠後也讓我心情上能比較輕鬆一點了。而今年我就會希望在盤上進行各種的新嘗試。

記者:
可以說一下具體的嘗試是怎樣的內容嗎?

井山:
比如說時間的分配方法。在我19歲時有了挑戰名人戰七局挑戰賽的經驗後,我的著手就刻意選擇非常慎重的下法。我覺得這有很大一部分是希望犯錯減少到最少而能盡其最善的想法造成的。但相反地,這也造成了我的決斷力下降,並且影響到我用時的變長。特別是希望能在實現比較短的棋賽中能更勇於做出決斷來下。

記者:
從一月起很快就要開始棋聖衛冕賽了呢。

今年在日本國內是和去年一樣會一直下衛冕賽,直到秋天的名人戰為止。可以的話,希望能在今年最後的兩個頭銜賽也能打出來挑戰,就像以往一樣過得非常充實。此外,到三月為止還有三個世界賽要比,希望能在世界賽中也下出好的成績。

記者:
很巧的是現在圍棋和將棋的名人都是手擁四冠來度過新年呢。

井山:
羽生名人已經過了像我現在一樣的生活立場二十年左右了,這對我來說這可是終極的目標。也就是到了四十五歲左右還能手擁四冠,甚至還站在能夠挑戰第五個頭銜的位置上。雖說這可能是太過偉大的目標,但我就是非常想要成為像羽生名人一樣的棋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