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2014秋季日本行遊記(2) 無線網路與戰利品與完結篇


說到WIFI,倒是想來講一下這次的免費WIFI熱點體驗。

由於這次只去三天兩夜(大約就是兩天半吧),所以並不打算使用昂貴的漫遊或外面租借的WIFI AP(那種東西當然是先進貢給上樣),而是全部使用免費的無線網路。至於收不到免費訊號時,那就認了。反正,沒有網路也不至於會死掉是吧 XD

以下就是我對這次使用到的各種免費WIFI熱點的簡單評論:

  • 機場免費上網服務:
    訊號強(剛下空橋或一離開機場快車就可收到)、速度快,又不需要特別註冊,只需要點選使用同意選項就OK了,真是無可挑剔。但顧名思義,這是機場才有的服務。一走出機場,剛要去搭電車,訊號馬上就消失,真是太神奇了...。
  • NTT 東日本免費WIFI服務:
    看起來好像在每個觀光點都有很多熱點,但先決條件是你得先知道那些熱點的位置在哪裡。否則只能看到偵測APP告訴你附近一兩百公尺就有熱點,但你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就是不知道熱點在哪裡,這樣完全沒有意義(別說一兩百公尺很好找,上樣就不見得找得到...糟了,好像洩漏國家機密了~)。所以兩天半的行程下來,真正只有在著名的連鎖免稅店LAOX用過一次。但LAOX根本就不需另外註冊,點個使用同意選項就可使用了,讓人覺得事先在台灣註冊好是註辛酸的 XD。不過,就連線品質來看,速度快、訊號強,是還可以接受的地方。
  • 小七熱點(7Spot):
    小七的問題,大致與NTT的免費熱點差不多,就是不見得甚麼地方都有小七。但小七的「扛棒」粉大、粉醒目,肯定會比NTT的熱點好找很多。說誇張一點,恐怕五百公尺外,就可見到小七在哪裡了,這點是很大的優勢。而且其實小七熱點在西武百貨或西武電車車站也可使用,對於地緣上常常會經過西武系統的店家的我來說也是一大好處,因此算是我比較常使用的免費上網服務。但一天只能使用三次(每次六十分鐘),而且必須加入小七會員才能使用,這點造成相當的使用限制。另外雖說小七會員可以在台灣就先註冊加入,但相信我,等您到了日本之後,一定會馬上忘記密碼,還是得再來一次;因此不如到了現地去註冊,反正過程並不複雜,大約五分鐘就可搞定。至於連線品質,也是速度快、訊號強,算是不錯。

    2014-09-28 10.56.20.jpg
    小七熱點的扛棒,就放在店中最醒目的地方,想要忽視都很困難 XD

    2014-09-28 10.53.09.jpg
    順便說一下,上次在讀賣本社看到的貓投手連載漫畫,現在竟然在小七出現單行本了。
  • 全家免費WIFI服務:
    同樣是便利商店,全家的服務當然也和小七差不多,店面的數量甚至更多,理論上也會是不錯的免費上網地點;但是使用前一樣要註冊,而且更討厭的是,同樣是採信箱認證,全家除了不能在海外先完成註冊、非得去到店裡才能申請外,開信箱時也不像小七一樣大方,可以在未註冊下打開信箱,就讓整個註冊流程相當麻煩---得先在全家申請使用,然後跑去附近的小七或其他免費熱點開信箱認證才能使用。所以我前後也只用到兩次。但其他部分,包含限制與上網速度,都大致與小七相當。
  • 大都會免費WIFI服務:
    東京大都會(Metro)地鐵的車站,也都有免費無線上網的服務。而且結論先說,這是我個人覺得所有免費無線上網服務中最方便、限制最少、訊號最好的服務,這也是我無線上網的主力。使用時不需特別註冊,只需要點選使用同意選項即可。而且雖然一次只能使用十五分鐘,但不限次數;這點非常方便。而且收訊非常好,在電車離站後大約一分鐘與到站前一分鐘左右,就可收到訊號,因此甚至有機會在每個車站都打卡至少一次(這到底是甚麼特殊需求啊?XD)。而且東京大都會的路網非常密,非常容易找到車站,剛好可以一面搭車、一面使用網路,大大提升了機動性。
  • JR東日本免費WIFI服務:
    輸人不輸陣,JR東日本的各車站,理論上也都有免費無線網路。說是理論上,實在是訊號強度上不太理想,我幾乎沒有成功連線過(幾乎都是在要點選使用同意條款時,就斷線了),更別說站與站之間的打卡了---甚至在很多車站裡,我連訊號都認不到。因此,我的看法是,請當作這個服務不存在。

大致就是這樣。結論是,真的不見得非得借用AP或漫遊。當然,如果您是網路重度使用者(拚線上遊戲、不上「爛」聊天就會死...),那就另當別論。(老實說,下次我去,應該也還是會租AP吧 XD)

回到正題,這一天因為出來逛街就已經是接近正午,晚上還要參加接風晚宴(雖說再一天我就要回國了XD),無法跑太多地方,因此還是依慣例,跑跑神田(古書店)→御茶之水(樂器店)→秋葉原(電器店,這幾年我幾乎都會跳過這一段,因為秋葉原的生態比起以前變很多了,這次是想要買Chromecast,才去)→銀座(樂器店)的行程。

之所以是這樣的順序,因為這條路線只要從池袋出發,一路坐著丸之內線,然後轉一次車,或直接在御茶之水或神田下車步行到神田神保町的二手書店街,然後沿著明治通逛樂器街、再慢慢走去中央通的秋葉原區段,最後再去末廣町搭銀座線去到銀座就可以了(回程直接在銀座搭乘丸之內線回池袋即可)。在神保町的明石屋,這次並沒有買書,只是想去看看有沒有甚麼特別的東西「出土」而已(這樣說就是沒有...)。在御茶之水的下倉樂器,倒是買了很久以前就想買的V牌5RV中音單簧管吹嘴。在秋葉原的確是很快就買到了Chromecast,因為似乎很受歡迎的樣子,直接是放在店頭(考慮到時間有限,我是直接問店員,店員直接手指門口旁邊的櫃檯,並且問我要不要一起簽個網路的約---日本似乎有綁網路服務費率一起賣的專案---當然,在我表明是歪果仁後,他就打了退堂鼓了),幾乎是手到擒來。至於銀座,由於時間有限,兩大樂器店之一的山野樂器只能跳過,直接去YAMAHA總店。在這裡,意外發現他們竟然進了近來大受好評的Playnick吹嘴,而且算一算匯率,「只要」六千多(還是比國內便宜不少),所以一時失心瘋,就叫櫃台小姐包起來了(差一點連降E調V牌M30吹嘴一起帶走,但突然元神歸竅,想起米國買更便宜,才沒有下手)。然後,就匆匆結帳,趕回池袋,準備赴宴了。


IMAG0063.jpg
正走往秋葉原的路上,竟然看到有兩台迷你賽車去加油
(但似乎遭到加油站店員的拒絕,只好悻悻然開走~ ><)


2014-09-27 15.22.48.jpg

下倉樂器的樂器展示櫃最近換成了全系列的直笛家族樂器,看起來滿壯觀的(隔壁那一櫃則是換成了全套的小號家族歷史樂器),但沒想到....


IMAG0066.jpg

Y牌總店竟然來了個低音直笛大集合,真是超壯觀的!尤其是那個木板型的樂器,我研究了好久 XD
(話又說回來,現在是流行直笛熱嗎?怎麼兩家店不約而同地擺出大陣仗啊?)


IMAG0065.jpg

好久沒在週末來到銀座,正好又遇上了步行者天國(意外的是,秋葉原的中央通路段好像取消步行者天國了,因為我去的時候,車子還是可以通行)。不過,我沒繞去阿婆社銀座店,那裏應該更壯觀。順便一提,畫面右方的花旗社分店,當年救了我很多次。


2014-09-29 00.31.26.jpg

這是我自己的戰利品大集合(快遞的內容不敢拍,只好省略),總計CD四張(嚴格來說是五張,因為Uhl那張是雙CD)、一本明智光秀的後代寫的本能寺之變翻案書(其實另一本秀吉主嫌說的書更有趣,但我決定先買這本噱頭比較大地)、Chromecast、兩個吹嘴。

很克制吧?這樣才是優秀的快遞業者啊!

以上,這次因為時間很短,沒有甚麼好吹的,只能簡單寫到這裡囉。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