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

2014年夏季日本旅行遊記(10)之古書戰利品篇


雖前往日本都很隨興,但這次除了吳大師的百歲祝壽會外,我也稍微想了一下這次在東京想要去哪些地方。

所以前一天依慣例做完「市場調查」後,這次去到日本的第三天(實質上是第二天)就依照計畫排定前往兩個主要目標:錦糸町的單簧管專門店「The Clarinet Shop」與台場Diver City觀看巨大鋼彈像。至於上樣的迷你旅行團,則是再度放棄了迪士尼海洋樂園的計畫,決定前往晴空塔。

前往錦糸町時途中可以在很多地方轉車,其中一個轉法就是在神保町轉車;因此我就很刻意的在御茶水下車,沿街稍微看一下御茶水的樂器店(但也沒有看到甚麼特別想買的東西),然後很「自然」地轉往神保町的明石屋書店。原本打算只是進去瞄一下而已,但一進門就發現他們進了很多新的1960年代左右的名局細解,就無法克制花錢的慾望了 :)


以下就是這次的戰利品。


2014-08-07 22.15.51.jpg

首先是散裝的1965年版的「對局細解(順從吳清源的意見,將名局改為對局)」共十一冊---既然是散裝,會少一冊也是沒辦法的事(淚),換句話說,就是第四期舊名人戰的相關對局細解。這是其中四冊,分別是吳清源對榊原章二、林海峰對藤澤朋齋(就是著名的東坡棋之局)、吳清源對林海峰、吳清源對藤澤朋齋。其中吳清源對藤澤朋齋之局是吳的完敗,對榊原之戰,也是一路落後到中盤尾聲一度才有勝機,但最後又在小官中失誤輸掉;並不是像一般傳記中寫的八局都在領先優勢下後半盤出現難以置信的壞棋輸掉(只有對林海峰那局是這樣)。應該是說在吳大國手三連敗後,大家才注意到似乎他的身體有異狀。在這些細解中,可以看到這些悲哀的經過。


2014-08-07 22.16.40.jpg

這四冊是吳清源對半田道玄(NHK杯---因為吳大國手身體不適,名人戰一度暫停出賽,雜誌為了不開天窗,就拿NHK的內容來墊檔)、吳清源對高川格、林海峰對坂田榮男(挑戰賽第三局,就是林國手和局勝的關鍵局)、林海峰對藤澤秀行。其中名人挑戰賽的第三局中,關於中央大攻殺的敘述,與沙濟琯先生的「棋味無窮」裡的記載相同,證明沙先生的文章當初也是參考這本對局細解寫的吧?只不過,當初沙先生忘了把「大竹英雄、工藤紀夫等很囉嗦(愛講話)等棋士」這句寫出來,略少了一些趣味了 XD


2014-08-07 22.17.54.jpg

這三冊是吳清源對大平修三、吳清源對橋本昌二、林海峰對高川格。少了的那本,就要憑運氣慢慢找了...。


2014-08-07 22.21.22.jpg

這是另外完整的三套。可以很明顯的看出,名局細解變成對局細解的過程 :)
此外,到了1970年代,對局細解也像棋界一樣,變成群雄並起的大家一起來解說的時代了。

總之,我就拿著以上四套去結帳。有趣的是,明明這是家小書店,但每次我來這裡,替我結帳的都是不同人,這一天看店的是位老先生。總共約一萬日幣左右,大致也和之前買到的零散版價錢相同,顯然行情就是如此。

離開明石屋後,接下來就搭車前往了The Clarinet Shop。這家店是很類似洛喬那樣的工作室,主要的業務是維修與販賣單簧管、零配件,由於長期在雜誌上打廣告,所以我一直都有在關注,並且也在2010年時藉著出差去逛過一次。這次會想去,主要是這家店正在配合雜誌辦特賣,所以想去看一下。


2014-07-24 14.06.23.jpg

這家店離錦糸町車站不遠,搭配上股溝妹(Google Map)的指路,雖然店面是在二樓,但有個明顯的招牌,還是很容易就找到。

走進去,實際的大小其實也和洛喬相仿,但由於它很盡力的塞了很多東西(各式配件---您想得到的與單簧管相關的配件它都有賣、樂譜、CD...),於是顯得更加擁擠狹隘。也就是這麼狹隘,我就不太方便偷照內部的樣子了 :P

至於前述的特賣活動,其實是我長期訂閱的「The Clarinet」雜誌拍賣過期的舊版雜誌。由於我不是從第一期開始訂購,所以想來看看可不可以找齊以前沒有買到的幾期。不過,很遺憾,這兒是從15期開始賣,我想買的更舊期數這裡也沒有,只好悻悻然離開了。(順便說一下,這裡店面雖然小,一樣是可以刷卡,只不過台灣的卡拿去刷,會比較花時間)

2014-08-07 22.04.23.jpg

唯一的收穫是拿到了一本替代指法表的贈品(是說,也有網站做了完整的整理,但多一本紙本也不是壞事,對吧?)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