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3日 星期一

大和號特別展



自2013年7月1日起,大和紀念館舉辦了「巨大戰艦大和展」(2014年2月11日截止)。仔細想來,在大和紀念館中,明明就是常設展示大和號戰艦的地方,卻很不容易找到做個大和展的機會。同時要說的是,如果沒辦法做出常設展示時無法顯現的特色展覽,這個大和展也就失去了實施的意義了。

因此,本次展覽中,我們將復原與實物相同大小的大和型艦橋之一部分,讓大家體會一下只看資料是無法感受到的實際感覺,作為這個展覽中一個重大賣點的企劃。

在大和號的艦橋中,我們等比例復原的是代表性的第一艦橋,也就是所謂的航海艦橋的前半部;在過去可以由用來檢討備品配置用的試作模型圖面中了解大和型艦橋的模樣,但根據本館實際的收藏資料,以及艦艇研究家小高正稔先生、寺西英之先生的幫助下,又找到了數張不同時期的相異圖面。再加上現在又收集到了武藏號戰艦(大和號的姊妹艦)的三張艦橋內相片(1943年,昭和天皇登上武藏號艦橋參觀時的照片),讓我覺得這次多少是最接近現實的重現建橋計畫了。就我自己來看,這個大和型戰艦艦橋(因為現在還找不到完全可以證明大和號與武藏號艦橋是完全相同的確證),其完成度應該有80分了。雖然實際上,還有很多不明之處;但這個被稱為非常巨大的戰艦大和號,如果能讓大家為「其艦橋竟然是如此的小巧!」而吃驚,那麼這個企畫也就還算過得去了。

即便如此,如果將收集來的圖面擺在一起來看,就會為各張圖之間有許多微妙的差異而煩惱起來。其中,甚至出現了艦橋甲板的平面形狀和大和型戰艦不同的圖面。當初大和型站艦的艦橋,是藉由比叡號戰艦進行近代化改裝時,做為未來大和型戰艦先行測試建造所設計出來的。所以那張圖,一度被認為可能是比叡號的設計,然而實際比較卻發現那張圖也和比叡號的平面形狀不一樣。結果,我們只好推測那張圖並不是用來實際建造,而是為了檢討裝備品配置而畫出的圖面了。

像這樣檢討了很多張不同的圖面而引起爭議,造成可能無法百分之百重現大和型戰艦的艦橋,然而重現出來的艦橋模型卻是氣氛十足。而且從這個再現模型艦橋的窗外看去,可以向下欣賞到我們用電腦動畫做出來的大和號乘風破浪的艦首模樣、還能看到主砲發射測試的場景。全體的監察審核,則是拜託了號稱是海軍砲術相關研究第一人的堤明夫先生,相信在號令等方面會讓大家覺得非常真實才對。

探索歷史這件事,有時候會出現只看知識會不夠的難處。所以藉著這個機會,將大和號戰艦(正確來說是大和型戰艦)的艦橋重建起來,具有了讓大家能體會到歷史片段的重大意義。在閱讀資料或歷史書時,也會出現實際體會能幫助理解的情形。所以這是個不會很容易做出來的難得企劃,如果有機會的話,請務必到本館來參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