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3日 星期日

秀行集訓營的回憶



秀行集訓營的回憶


作者:柳澤理志四段


===


大家好,我是柳澤。轉眼之間,才注意到已經是年末了呢。


其實每年到了這時候,就會想起某個值得回憶的事,就是我曾經獲得參加現今已經是圍棋界一大傳說的秀行集訓營之機會。


這個每年年末在湯河原,一直到我入段後一陣子為止才結束的集訓,距今已經是六、七年的事了。幸運的是,藉著這個集訓,我才有機會得以拜見最晚年的秀行老師。


在這個集訓中是以循環圈的方式對弈,然後再拿下過的棋給秀行老師講評。總之就是反覆進行著下了棋後給老師看、看了以後再下的過程。


由於參加的人數很多,即便是單純講評也是相當辛苦的勞動。所以在這個時期,特別從韓國請來曹薰鉉九段來當代課導師。而秀行老師還會特別跟大家說:「薰鉉是百年一度才有的大天才。所以你們一定要給我好好聽薰鉉老師講的東西!」


到達集訓住宿處時,果然許多實力高強的棋士都已經到齊了。其中有一位我未曾見過的少女拘謹地坐著。


就在我還在想著這個小女生到底是跟誰有關係而被帶來的時候,剛好就輪到和她對弈了。誰知道,竟然因為這樣,秀行老師就朝我這邊看過來,而且還帶著微笑啊!


然後,秀行老師說:喔,現在是你和小里菜下啊?那就拜託你囉。
....
原來她不是跟誰有關係,根本就是跟大師有血緣關係的少女啊。


對局的局差是讓三子,所以我一開始還很輕鬆地想著:喔,原來她很會下嘛。


然而一開始下了以後...

咦?

哎唷?

怎麼這麼強啊....

所以下到一半開始我就拼命搬出各種手段來追趕了。


到了終盤階段,白地之中有個味道不好的地方。我心裡想著「哎,要是真的出棋了,那也沒辦法」而不理他投。


然而一瞬之間,對方就出手了。


而我也只好:「...我認輸了」。

當我還在因為「這個小朋友怎麼這麼厲害...」而被嚇呆時,突然有人拍了一下我的肩膀。


回頭一看,竟然是薰鉉老師帶著滿臉笑容看著我!


然後曹老師說:「請退下吧」


....
原來曹老師的滿臉笑容,是對著我對面的對手。


於是曹薰鉉VS藤澤理菜(9歲)的快棋就開始了。


聽說過去秀行老師和不到十五歲的曹薰鉉老師下過數不清的快棋,而每一局都是5~10分左右就結束了。


本來我還在想真的有這種天才嗎?!

然而現在就在我的眼前,就重現了這個傳說的故事。
我記得他倆大概在一瞬間就下了四、五局左右,而我就呆呆地看著這一切的發生。


之後,我在循環賽中又下了一局,到了晚上...


終於到了講評的時間了。


講評用的棋盤是坐鎮在房間的正中間,而薰鉉老師就坐在棋盤的對面。秀行老師則是坐在棋盤的旁邊觀看。


然後秀行老師「接下來,誰要上來檢討?」的聲音,就在房間裡迴響。


於是我下定決心,用跪行的方式一面前進一面說:「請老師指教」。


嗯,那報上名來


「是,我叫柳澤」。

「喔,這名字聽起來厲害的樣子。好吧,擺來看看吧」


當然,還擺不到二十手,就聽到...


「下得好臭!」


這樣的回應了。


講評基本上是由薰鉉老師來執行的。其判斷的迅速、指示的正確,我覺得就好像所謂的快刀斬亂麻一樣。


然後,每解說完一段,他都一定會問「有錯嗎?老師」來尋求秀行老師的意見。


不過,大致在薰鉉老師解說完後,秀行老師也會有一半左右是會變成「...」的樣子,表示同意。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薰鉉老師太常說「有錯嗎?老師」了,所以這句話在集訓中也變成一部分新秀棋士們流行的詞句了。


在檢討某位棋士的棋中,出現了找不出結論的一手棋。不論是圍在一旁的一流棋士或向來被認為是善於看出手段的新秀棋士們,都找不出所有人都能接受的答案。


此時,秀行老師就指著棋盤說「這裡如何?」


而那正是誰也沒注意到的妙手。


正當大家都一起為這手棋吃驚之時,老師就會發出「呵呵呵...嗆吧!」的嘲諷,給我們看到他最跩的樣子。


之後,這個「呵呵呵...嗆吧!」也被某個新秀棋士給模仿起來了。
(這個新秀棋士,現在好像在為六冠王而奮鬥哩)


而說到「秀行補習班」的招牌活動,就是替秀行老師按摩肩膀了。而我也曾被召去擔任過這個任務。在我第一次碰到老師的肩膀時...


就好像抓到了大樹的根一樣而會產生感觸---原來這就是歷經大風大浪人生的身軀啊...。


此外,秀行老師雖然已經是坐在輪椅上,但時間一久, 還是會漸漸滑下來。此時已經超過八十歲的老師,已經是自己也無法把身體的姿勢調整回來了。因此負責幫老師按摩肩膀的人,其實還兼具了支撐住老師身體姿勢的附加功能。


在某個休息時間中,我正好目擊了秀行老師和孫女合照的場面。


然後老師露出慈愛的神情,突然問:
「小理菜呀,爺爺的臉會不會很有趣啊?」


正當我在關注「ㄟ~~~?!這個問題該怎麼回答啊...」時,少女卻甚麼都沒回答,只是表現出很可愛的樣子,很害羞的笑著。


而這個表現,就足以讓秀行老爺爺非常開心。


....


到這裡,是我試著把想到的回憶直接寫出來。這些印象深刻的事情,不管經過多少年應該也還會記得吧。


現在想起來,能夠和偉大的老師在同樣的時間中生活過,真是非常值得感激的一件事啊。


===


同場加映,你家水管上播出NHK製作的秀行集訓營實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