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日 星期日

廣島簡介

整理自:維基百科


[簡史]

眾所周知,廣島這個城市是世界上首座被原子彈轟炸的城市,也因此它在世界上的知名度非常高。因為這個原因,廣島作為國際和平文化都市在世界上也有相當的影響力,甚至由廣島市長提案而創設的「和平市長會議」,也有超過150個國家來的4600以上的自治團體參加。這和其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前是個軍事城市的歷史成為相當大的對照反差。

在戰國時代以前,這個被劃為安藝國的國府(安藝國相當於廣島縣的西半部。而每個國的中心城市則稱為國府)並不是在現在的廣島市中心的太田川三角洲區域,而是在開田莊(現在的廣島縣安藝郡海田町)。到了十六世紀末,著名的西日本強大諸侯毛利輝元(毛利元就的孫子)因為舊的毛利大本營吉田郡山城腹地狹窄、交通不便,而決定興建新的城池作為毛利首府,才開始開拓太田川三角洲區域,建立新城。新城建立完成後,就由毛利輝元命名為「廣島」。之所以會命名為這樣的名字,是因為這塊太田三角洲區域上,有數個被河道切割出來的「小島」,而據說毛利輝元是挑了其中一個最寬廣的島來築城(其實是第二大的島...),所以取名為廣島城。但毛利輝元會取這個名字其實還有別的意義,就是祈願毛利一族家運長久。這是因為毛利家代代是以源賴朝的得力助手大江廣元的後代而自豪,所以拿了「廣」字當作新城的第一字(除了城池以外,毛利一族中名字中有「廣」或「元」的人非常多)。而且「廣」字在日文中本來也就有廣大長遠(末廣)之意,所以非常吉利。至於「島」,則是除了所在地是個「島」外,也因為負責築城的武將名叫福島元長,而彰顯他的功績。

不過,廣島城並沒有替毛利輝元帶來好運。這個1589年開始蓋、1591年毛利輝元在興建中就遷入並命名的城堡,到了1599年才全部完成。然而,在隔年爆發的關原之戰中,毛利輝元因為擔任反德川家康的西軍陣營主帥,在戰後被戰勝的德川家康刪減領土而被迫遷出廣島城(這也是德川幕府末期,毛利家成為倒幕的急先鋒的原因),這個新城在毛利手中實際支配的時間才十餘年而已。而接替毛利輝元成為新城主的,則是豐臣秀吉的愛將、後來支持德川家康的福島正則。福島在廣島城整治了十餘年後,又因為「擅自整修廣島城、未向幕府報備」的理由,而於1619年貶離廣島。最後進入廣島城而持續統治到明治維新時期的諸侯則是以淺野長晟為初代藩主的淺野家(長晟是淺野家的第二代,是淺野長政的兒子,但因為這個轉封的關係,成為廣島藩的首代藩主)。

到了明治時代,廣島城為了集中新日本陸海軍據點的軍事都市。特別是在中日甲午戰爭之時,還成為全日本軍事發號施令的臨時大本營,而讓明治天皇轉移至此成為戰時首都,並在此召開了第七屆日本帝國議會。

後來,直到第二次大戰結束為止,廣島都一直是許多軍事重工業所在的軍事要地,也因此被美軍挑選為原子彈轟炸的首要對象。

1945年8月6日,由B29所攜帶的原子彈「小男孩」所轟炸過的廣島市在一瞬之間化為火海,當天就造成數萬人的死亡,直到1945年末總計死亡13萬人以上,也造成了這個城市一度癱瘓。而遭到原子彈轟炸的遺跡,也在1996年登錄成世界文化遺產,成為廣島市內和嚴島神社並稱的兩大文化遺產。

在戰後重建復興下,廣島又再度成為重工業與汽車產業的中心(馬自達的本社就設於此)。並且在1980年,被日本政府指定為第十個政令指定都市,並且在1985年3月,人口突破了一百萬,成為日本第十大城。

[別名]

廣島城在日本另外有「3B之城」的別稱。這是因為廣島市中

  • 公車路線/路面電車(BUS)很多
  • 本社在東京、大阪的大公司有很多都在此設立分公司(BRANCH)。
  • 由於市區主要建立在河流交錯的三角洲區域,所以長度在兩公尺以上的橋(BRIDGE)多達2600座以上。

此外,也有很多都市銀行、地方銀行在這裡也有分行(BANK),而夜店酒吧(BAR)也很多(市區的流川是日本的中國地區最大歡樂接),因此有時也被稱為4B或5B之城。


[俗諺「前往廣島」]

日文的「前往廣島(広島へ行く)」和中文中的「去蘇州賣鴨蛋」是同樣的意思,是西日本方言中委婉描述死掉的說法。起源可追溯到日本的江戶時代(十六世紀之後)。另外,由於在日本關西地方,「哈草(タバコ=菸草,即是抽菸的意思)」是休息一下的同義詞,因此也有人把「去廣島買菸草」當作去世的隱語。不過,再經過原子彈轟炸過後,這句俗諺有成為禁忌,而漸漸避而使用之。


[主要姊妹市]

長崎市(同樣是原子彈受災城市)
檀香山(珍珠港攻擊---廣島原爆的遠因)
伏爾加格勒(舊名史達林格勒---史達林攻防戰是軸心國逆轉的一大關鍵)
漢諾瓦(同樣是遭受盟軍多次的空襲的悲劇城市)
重慶(遭受過日軍空襲的城市)
大邱
蒙特婁

[樂團]

廣島交響樂團
廣島管樂團(出過十數張CD,算是日本有名的職業樂團)

[主要古蹟名勝]

原爆圓頂
不動院(日本國寶)
世界和平紀念聖堂/廣島和平紀念公園
三瀧寺
廣島城
賴山陽史蹟資料館
縮景園

[名產小吃]
牡蠣
好吃燒(お好み焼き)
紅葉饅頭(もみじまんじゅう)
廣島白菜

[溫泉]
湯來溫泉
湯之山溫泉

[廣島著名人士]

細川俊夫(作曲家)
三宅一生(時尚設計家)
大植英次(指揮家)
綾瀨遙(演員)
平幹二朗(演員)
戶田菜穗(演員)
西城秀樹(歌手)
高津臣吾(棒球球員)
張本勳(棒球球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