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4日 星期五

2014廣島遊記(08)---廣島城篇


走出往廣島城的地下道出口,才發現這個出口根本就在飯店的另一側(!)

換句話說,當初直接從飯店出來往相反方向走直接就可以到了~



從飯店往廣島美術館方向走,就可以抵達廣島城,等於是在地下道迷宮中白繞了一大圈....



過了馬路,經過美術館再往前走約一分鐘,就可以看到廣島城的外牆與城樓了。

這裡的馬路似乎是快速道路要道,所以無法直接走平面穿越,而要走圖中左邊的地下道,才能抵達廣島城。



而這個T字型的地下道,一邊是通往廣島城.護國神社(這個護國神社就在廣島城公園內),相反方向則是通往另一個廣島市的名勝縮景園。我的特別突襲作戰雖然是只限定在廣島城,不過反正縮景園也在附近,因此想順便去繞一下而故意從縮景園側出來。



結果從縮景園方向出來,也還是廣島城(笑)。

這裡已經可以清楚得看到廣島城的護城河,河水非常清澈透明,連河底的水管都可以看得見。不過,根據護城河旁的石碑說明來看,原來當初這個護城河也是相當汙濁,是這幾年重新整治清理,才恢復成現在的美麗風貌的。

理論上沿著這個方向,好像還是可以走到縮景園的樣子,但看了看路旁的指標,覺得比想像中偏離廣島城,有迷路的風險,因此接下來決定回到原案---沿著護城河走,朝廣島城前進。



如同東京的皇居一樣,廣島城公園似乎也是慢跑人喜歡來光顧的路線,所以路旁還特別立有慢跑路線的說明圖。



最妙的是在護城河旁還有一個小排球場,稱為廣島市中央排球場。聽起來很嚇人的樣子,其實很小,設備也很老舊(裡面的旗竿都生鏽了),放在廣島城公園旁挺不搭的。



這個石碑就是前面說過的護城河淨化完成的紀念碑。有趣的是這個碑旁有個日本街友在此大睡,雖然是蓋有瓦楞紙,但不知道會不會凍傷啊。



再往前走,可以看到護國神社的鳥居,由這裡就可以穿越護城河,進入廣島城公園。



過了護城河後沒多遠,會看到一處建築的遺跡,這是當年明治天皇將大本營轉移至廣島時居住的行館,後來在二戰中被原子彈炸毀,成為現在的模樣。這裡也已經可以望見廣島城的天守閣了。



再往前走,就可清楚地看到廣島城天守閣了。至於右前方的碑,則是介紹江戶時代後期的廣島城本城與二城的簡圖。



在現在重建的天守閣旁,留有當初建城時天守閣的礎石。這邊可以看出日本的保留古蹟方式:未必是原址重建,但會以盡量保持原始風格的方式遷建。



終於走到了廣島城天守閣下了,很雄偉吧?



這個看起來很古意盎然的廣島城,其實還是鋼筋水泥的蓋起來的。其門口就是售票處,票價是成人360日圓、學生小孩半價,以城內收藏的古物來看,這個票價非常划算。而我就拿著上次去聽音樂會剩下來的私房錢,買了票進去參觀。

這個城內也會辦些特別展,好比2月8日起他們就要辦挖掘廣島城的特別展,可惜我們已經回國,看不到了。



一入城,就可看到這個日本一百名城蓋印的活動宣傳海報,廣島城是其中的第73號。話說,我去過的日本城非常少,除了江戶城(東京皇居)、小田原城、濱松城(其實只有經過,沒有真正登城)外,這是第四座。(大名鼎鼎的大阪城、名古屋城、姬路城等,我都沒去過...。)



在一樓入口處還放了個江戶時代的廣島城全景模型。



這是城內收藏的廣島城金箔瓦複製品。那個時代的日本城,也很喜歡搞得金碧輝煌的樣子。



這是城內用來防禦用的落石窗,城內介紹各種設施時都會畫上類似圖中的貓武將,不知道布置這座城的工作人員是不是也沉迷於養貓遊戲啊?XD



廣島城是毛利家所創建的,所以城內放了很多與毛利家相關的文物,甚至連大河劇「毛利元就」的劇照都被拿出來展覽。



城內的展覽物中,特別吸引我的目光的,就是這套古代救火員裝備了。左邊那兩根木筒是用來灑水用的,中央則是安全頭盔(其實跟普通的武士頭盔差不了多少),最右邊則是手槍和警棍。



1864年的廣島城!這張也是城內收藏的珍貴照片,拍照的竟然是幕末的大諸侯尾張藩主德川慶勝。



城內有幾個體驗武士的活動,其中一個就是這個穿戴盔甲。除了大人可以穿外,還備有小孩專用的盔甲呢。而且,一律免費。



這是城內收藏的古代小轎。真的非常小,以現在來看,可能很多小五、小六生就進不進去了。



和其他的日本城一樣,廣島城內也有很多日本刀的收藏。



這些刀的旁邊也有個拿刀的體驗活動。不過為了防止有人亂來,這個刀是用鏈條鎖住的。介紹寫說刀身大約重900克,跟棒球球棒差不多重,而實際拿起來的感覺的確是如此。(這裡又看貓武將出現囉~)



爬上天守閣的頂樓(五樓),打開四周的門,就可居高臨下觀賞廣島城周圍的景色。



打開門後,有個環繞的小陽台,設有望遠鏡,方便遊客觀賞。



這就是從天守閣看出去的風景,是不是很漂亮?



從天守閣下來,還會再經過護國神社的正殿。這也是個蓋得很有漂亮的神社。



有趣的是神社正面的感謝捐獻碑,正中央最大的,當然馬自達公司捐贈的一千萬囉。



然後順著神社的路出去,就會經過原本應該從此進入的城門。(因為我故意走了相反的路,所以是從神社的鳥居入城的)

這時候,原本晴朗的天氣,卻突然下起雨來。逼得原本以為不會下雨而沒有帶傘的我,顧不得拍照,只好匆匆趕回飯店,與上樣的主力會合。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