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

QX10/100的開發緣由(下)

前一篇在此:上篇



「砍掉」功能需要相當的勇氣

小寺:

這個螢幕所表示的東西,就只有有無記憶卡與剩餘電量兩個部分是吧。這就是你們討論出來最低限度的資訊嗎?

兼子:
玉川先生雖然說「不是從砍掉目前相機中擁有的功能的方向來思考」,但對負責設計的我們來說,還是先要考慮「砍掉」這件事。要從目前的相機中挑出必要的要素、對於這台相機來說挑出必須要的要素等,我覺得就需要砍掉的勇氣。我們是以「真的拿掉這個功能沒關係嗎?」的小心翼翼態度來從頭挑選必要的功能。

對於顯示部分來說,找出即使拿掉了可以觀看用的液晶螢幕後,「是否可以做到不管拿去哪兒都不會喪失質感的最低顯示方法」,是最辛苦的地方。因為「沒有」而造成了產品看起來很廉價,就等於是本末倒置了,所以我們一直都在煩惱該如何做出有質感但卻很單純的設計。



圖 用來通知使用者剩餘電量與有無記憶卡的顯示窗。兼子先生說:「到收斂到最終型態為止,這裡也有很多的辛酸血淚」。

小寺:
實際上使用過後,我發覺從智慧型手機的螢幕上顯示出來的會面會有些延遲呢。雖然這對要掌握快門機會的絕對攝影上也許不算是甚麼致命傷,但你們自己是怎麼來看這個問題的呢?

兼子:
對於現狀來說,可以解決這個問題的最簡單方法,就是將傳送到手機端的影像容量縮小。但是這樣做的話,就等於在畫質上與延遲之間做取捨,絕對不是個好方法。由於現在的智慧型手機的螢幕解析度都很高,稍微粗糙的畫質也會被看出來。因此我們反而會希望盡量提升傳送到手機的解析度,但這樣就會造成手機螢幕顯示時的延遲會越變越大。在尋找解決方案的過程中很難找到很好的平衡,現階段我們也只能在這兩者之間互相掙扎。

小寺:
對於成為這兩種相機基礎的DSC-RX100M2或DSC-WX200來說,都算是具有相當豐富功能的相機呢。另一方面,QX系列卻是盡量弄成全自動的設定。但是在這些功能中
為何沒有加上可以在PlayMemories Mobile端控制相機的功能呢?好比說,可以藉由軟體更新的方式,讓這個相機也具有與其基礎相機相同的功能來使用呢?

兼子:
雖然我們也檢討過許許多多的可能性,但在目前還是不能藉由軟體來追加新的功能。畢竟我們在機器本體中就已經拿掉了這樣的功能了。

同時發行兩種機種的目的

小寺:
這次推出了具有高倍率鏡頭的QX10與使用內面照射技術的一吋影像感測器的 QX100兩個機種,是從一開始就打算這麼做的嗎?

玉川:
的確是從一開始,我們就打算要推出兩種機種。其實在做出這個決定之前,我們有先對智慧型手機的使用者做過徹底的調查。在這其中,我們看到最多的意見就是「藉由智慧型手機讓我知道了攝影的快樂」或「以前雖然有買過小型數位相機,但現在都是使用智慧型手機」。

在這些人使用智慧型手機拍攝時,就會覺得「果然還是需要變焦的功能」或「在暗處拍攝時畫質很差」。好比說,在結婚典禮上想拍新郎新娘時卻發現找不到適當的放大倍率、或者會覺得手機的數位變焦功能看起來畫質很糟的經驗。此時,他們就會覺得此時想要把照片分享出去時就有點怪怪的。

而我們就是希望告訴這些人:「我們推出的這個產品就是給您在這種場合使用的」。所以QX100就是設計成在暗處也能拍出漂亮的照片,而QX10是設計成即使放大倍率畫質也不會變差,而會推出這兩種機種,則是從一開始就不會變的目標。

智慧型手機是所有功能的入門

小寺:
與QX系列幾乎是同時期上市的智慧型手機Xperia Z1,它的賣點就是「相機功能很強大」。這個設計傾向,就你們這個數位相機的設計團隊來說,是怎麼看的呢?

玉川:
我們覺得智慧型手機可說是所有功能的入門。也是在手機上讓大家覺得相機這麼好玩、也是拍了很多照片分享出來的緣由。智慧型手機雖就是這樣可以達成很多功能的產品,但也是有辦不到的事情。其中之一,就是碰到需要變焦或是暗處也能拍出漂亮照片的場合,此時就是由我們來好好補充這方面能力的時候。

而且恐怕至少在目前還沒辦法在智慧型手機中裝上與QX10或QX100同等級的鏡頭,所以使用者想在這些場合拍照時,就可能集中對手機這樣的缺點表示不滿,也因此我們不會改變可以做出輔助手機的產品方針。

小寺:
反過來說,就是自己的公司也在做智慧型手機的關係,所以做出可以跟智慧型手機相輔相成的相機,對商品企劃者來說也有很容易說得通的部分囉?

玉川:
畢竟我們和SONY Mobile Comunications也是同一家公司了,所以會有緊密的合作關係。所以像是意見交換、討論新點子等等,在這次的專案中也有實際進行過。只是我們不會只關在SONY內部來進行這個案子,而是會考慮使iPhone或GALAXY等更多智慧型手機的使用者也能使用,這樣的整合才能做出好的產品。


甚至還有「可以分離使用」的概念

小寺:
在使用者的使用方法上,有怎樣的迴響、反映,甚至是出現沒有想到的使用方法?

玉川:
說是沒想到,不說是「可以分離使用」的功能很受好評,讓我們非常意外。其實,我們從一開始就有想過要有「可以分離使用」的奇特構想,但這樣的構想卻是非常難以說明清楚。所以被人家質疑「這是要幹嘛?」後,我們就決定將「可以裝在手機上使用的相機」作為優先讓顧客了解的重點。

因此雖然我們也想強調這是可以分離使用的產品,但對於企劃人員來說,這個功能能有多少人可以接受,其實會在內心中感到非常不安。不過,在網路上看到很多拍出來的影像上傳以後,就會感覺到這也的確是一種可以享受不同樂趣的使用提案。不管是從高角度、低角度或是放在地上拍攝每個經過的人偷看的表情等等,使用者真的是幫我們想了很多種不同的使用方法。



圖 玉川先生說可以分離使用的功能意外的受歡迎,甚至還可以裝到三腳架上。

小寺:
那在自拍上又如何呢?我覺得這是個潛力很大的市場。

玉川:
特別是中國人超級喜歡自拍。所以我們在考慮這個產品的特色時,實際上也花了很多心思來研究自拍。自拍有所謂的「絕對角度」,就是從斜上方45度處直拍,讓臉或是全身都能被拍到才是拍攝的重點。但採用這樣的方式拍攝時,螢幕與相機視線的位置就必須配合得很好,此刻就會覺得QX在這方面上可能會不好用。

不過,雖然我們自己覺得QX系列可能不太適合拿來自拍用,但像是從後拍或是像橫拍等不是從相機視線拍過來的拍攝方法,也讓我們覺得可能會抓住女性顧客的心而覺得很有趣。好比說以海外為例,在代理商拍的廣告影片中,特別訴求了可以把平板電腦放在前面,而可以使自己看到後面情形的用法。這也讓我們感到新的使用方法,可以漸漸創造出屬於這個產品的世界呢。

小寺:
但另一方面,拍攝影片時有限制拍攝時間,而且拍攝模式也只有一種等等,給人有這方面並不太強的印象。

玉川:
其實,我們有無法一面拍攝影片一面傳送的設定,而是只能在拍攝後再複製檔案的方式。雖然光要複製進智慧型手機的時間就要花好幾分鐘,對於使用便利性來說不太好;但如果讓這個相機可以拍太長的影片,反而會讓這個功能變成主要的賣點,因此我們只好捨棄這樣的功能。

事實上現在網路上的影片,好比說Vine是六秒、Instagram是15秒等,都是讓智慧型手機上傳短片來使用。因此我們可以認定讓這台相機能拍25分鐘的影片就很足夠了。事實上,在我們的市場調查中也看到了幾乎所有人拍影片都不超過連續五分鐘的結果。如果要用來拍長時間的影片的話,我們公司也準備了Action Cam這樣的產品可供使用。而這台鏡頭式相機,則是從一開始就定位成拍短片就很足夠的概念了。

---

QX系列,並不是訴求給過去買了數位相機的人使用,而是以智慧型手機使用者當作主要目標的相機,是一種和現有機種做出明顯區別的產品。不過實際上並不是只有手機的使用者,而是原本就喜歡攝影的人也開始大大注目的一種產品。

這可說是將預覽螢幕與鏡頭切開出來產生的新構想,使得開發者自己也產生想要試試看的衝動造成的結果。現在在網路上雖然充滿了大量的照片,但DSC-QX10/100卻讓我感受到可能會改變這種狀況的可能性。簡而言之,就是一種「讓人快樂的相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