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煩惱天國(2)

趁著去日本遊玩之便,買了當期的碁週刊。於是,就有新的趙大師「煩惱天國」可看囉:)

===

週刊碁2013年11月11日版 
煩惱天國MAX~這就是治勳的處理之道92

[絕對不上電視節目(笑)]

Q:治勳老師您好,這個專欄我每週都會開心地拜讀喔。

最近電視(*)上會看到將棋的加藤一二三九段上節目,並在「一二三搶答」的單元中出題而大受好評。因此我在想圍棋界中是否存在能和「一二三」對抗的棋士時,馬上就想到我們不是也有治勳老師嗎?!我看您是不是也取個「小治」的綽號如何?(譯註:這樣會不會太娘炮啊?)因為這是一個使年輕人對圍棋產生興趣的好機會啊。我很期待治勳老師所出題的益智問題啊。請務必抓住松子人妖的心,也讓年輕人對圍棋產生興趣吧,拜託您了。

~栃木縣 O.F. 自營業

*這是名叫「Out × Deluxe」的談話性綜藝節目(譯註:主持人就有松子人妖,所以就被特別提出來)。加藤一二三九段會在這個節目中提出他自創的益智問題,這些問題其實通常和將棋不太有關。

A:加藤老師好像上過這個節目很多次了是吧。據說他出題的部分已經變成該節目的招牌單元之一,不過我其實沒有看過。

我常會有像是演講等非得在人前說話不可的機會,但是我其實並不太想要出來耶。甚至可以說,我絕對不想上節目啦(笑)。這是因為我只會下棋,所以講出來的東西也只有圍棋而已。如果前來參觀的觀眾都很喜歡圍棋的話那還好,但像是公演或上電視這種情況,恐怕觀眾中不懂圍棋的人會比較多,要他們接受可能就很困難。

老實說,我也不想跟不懂圍棋的人介紹圍棋的魅力喔。之所以如此,是我不覺得圍棋是「最棒的」好遊戲。我覺得往往會因為很棒而告訴大家:圍棋的這種地方很好玩、那個地方也很棒來推薦圍棋的好處,而讓大家有被強迫推銷的感覺。最令我害怕的還是因為我的說詞,反而使大家覺得「圍棋這種遊戲好像很無聊耶」。這是因為就連我自己都還不是那麼懂圍棋的關係。這個我可不是在開玩笑,而是真的這麼想。這段話會不會有點太酷了?(笑)

圍棋的確是很好的遊戲,但算不算「最棒」?說真的我不太有自信啦。對於這樣不太有自信的我來說,要去告訴大家:「圍棋真的好有趣,真是好棒的遊戲」,實在不是很有說服力對不對?

如果要問我甚麼遊戲最值得推薦,我想應該是麻將吧?但我這樣說一定會被日本棋院理事長與山城宏副理事長罵吧(笑)。不過哩,圍棋或將棋這些遊戲,「運氣」的要素都很少。所以比較厲害的人就一定獲勝囉。可是像麻將這種遊戲是從洗牌開始就是運氣,然後順這股運氣就有越贏越多的可能性。也是如此,往往今天剛學會打麻將的人卻可以一下子就打敗職業的麻將高手(雀師)喔。

然而圍棋這種東西哩...?今天下圍棋輸掉,明天會輸掉、大後天也會輸。這樣真是很沒有意思啊。明明以前怎麼下都會贏的說。也是因為這樣,我們得要每天都好好用功喔。哎呀,遇上這種即使持續用功一生也還是有一堆搞不清的地方的遊戲,搞不好真是一種幸運啊~。

就是因為這樣,我絕對不會去上節目的啦。這點就請大家多多擔待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