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第三十八期名人戰前山下敬吾專訪

[文抄公曰]雖然有點晚,不過這篇專訪中頗有不少有趣的梗,所以趕快在第四局開始前貼出來。



請教圍棋棋士第22篇 山下敬吾名人

[前言]
現在圍棋界都是以井山裕太五冠為中心而轉動著,到底他能不能完成七冠通包的大業,也是大家注目的焦點。為了阻止他的七冠目標而死守堅城的其中一人,就是山下敬吾名人。第38期名人挑戰七局賽從9月5日就要開始,而這次奪得挑戰權的果然還是井山五冠。到9月17日的現在,也是七局挑戰賽的第一局結束為止,是山下名人拔得頭籌,有了衛冕成功的好開頭。

這次我們就要專訪即將面臨決戰的山下名人之心境。


面臨最強的挑戰者

記者:一週之後您和井山五冠的挑戰賽即將開始,想請教您現在的心境。

山下:其實,我今年還沒對到井山先生過呢,所以大約有一年沒和他對局過了。如大家所知,井山先生現在真是氣勢如虹呢。因此我反而希望不是用衛冕者的心態,而是以挑戰者的心態來面對這一次的比賽。

記者:真沒想到已經有一年沒下了呢。去年您就是被井山先生奪去了本因坊頭銜,所以您現在是不是也有想要雪辱報仇的心情呢?

山下:這倒是沒有。不過最近我的狀況也逐漸變好,所以心情上會比較積極一些。

記者:山下名人現在只差一步就能成為棋聖挑戰賽的挑戰者了(9月17日為止)。從山下名人的角度來看,您覺得目前井山先生的狀況如何?

山下:我覺得絕對是稱不上是最好的狀況吧。只不過即使在這樣的狀況下,他還是獲得很好的成績,所以氣勢還是相當好。

記者:名人戰是二日制的比賽,您擅長這樣的比賽嗎?還是覺得頭痛呢?

山下:我不知道是不是很擅長。但作為對局者,能夠使用很長的時限來下棋,還能被大家所關注,真是再感激不過的事了。

記者:您在對局的兩天之中,是用怎樣的心情來度過的呢?

山下:老實說,真是非常痛苦(笑)。以前的話,我第一天的晚上都會睡不著,最近因為能保持平常心,才能好好地睡覺。

記者:說到這裡,山下名人在對局中都不吃午餐,這是為甚麼呢?

山下:單純是沒心情吃而已。不過,我常聽人家說思考時需要糖分,所以我會含顆糖果,或是吃一些巧克力之類的點心。

記者:那沒吃的部分,是不是到了對局後再好好大吃一頓補回來呢...?

山下:不,即是對局後的晚上我也不是那麼有胃口。因此,對局後我的體重都會減輕不少。

網棋的優缺點

記者:說到這裡,最近日本棋院以提升日本棋士在世界賽的成績為目標,成立了「圍棋國家隊」。而強化策略的其中一步,就是在每週的禮拜五晚上於對局網站「幽玄之間」上舉辦強化對局。而山下名人您似乎也是很積極的參與這個網路對局活動呢...。

山下:老實說,直到舉辦這個強化對局為止,我從來沒有正式下過網棋呢。因為我很不會使用電腦(笑)。
(譯註:山下明明從很小就開始接受菁英教育的說....)

記者:不過,您現在卻已經下了相當多局呢。

山下:是,現在已經下超過四十局以上了。只是,類似聊天訊息等其他附屬功能我都不會用,真的就只是光在下棋而已。有一次在對局中真的有人發訊息要跟我聊,但我卻不知道該怎麼回,只好直接切斷(笑)。

記者:原來如此(笑)。在您實際體驗過網棋後,有怎樣的感想呢?

山下:我覺得網棋對於學習來說,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但我個人是不太喜歡網棋。雖然它有能夠大量對局的好處,但多少會有亂下或用大概就這樣就可以的感覺來下的情形出現。

(背景〔略〕 山下說:我從沒和電腦圍棋下過棋,因為我是電腦白痴[笑]。但我聽說最近電腦圍棋有了相當大的進步,所以說不定有一天我們也會被電腦圍棋給超過吧。)

記者:果然即使是職業棋士也會這樣呢(笑)。除此以外,您平常都是用怎樣的方式來研究圍棋呢?

山下:基本上就是打打譜、解詰棋問題吧。至於研究會,我是不參加的。

受到影響的棋士

記者:您最常擺的譜、甚至因此受到影響的是哪位老師的棋呢?

山下:我擺過很多大師的譜。只是我的老師菊池先生(菊池康郎,綠星學園的創辦人)教我們不可以模仿別人的棋,所以我覺得我的棋並沒有特別受到誰的影響。只是我從小開始就常擺武宮老師(武宮正樹九段)的棋,也許就有影響到我現在的棋風吧。

(背景[略] 山下說:最近我也透過網路一點一點摸索著來看海外的棋局[笑]。但這樣看,內容不會進到腦中,還是得把棋譜印出來在棋盤上擺過。雖然不會用印表機是個問題...[笑]。)

記者:對於業餘棋友來說,您也建議用打譜的方式來學棋嗎?

山下:當然能擺譜是很好,但我覺得選擇自己喜歡的方式來學棋也可以。只不過,對於希望能在短期內就有棋力進步效果的人來說,最好是多做詰棋與官子的問題。像佈局等其他方面雖然也很重要,但要顯現出效果卻都要花費不少時間。就這點來說,能藉著詰棋來培養計算能力的話,就可以實戰中發揮效果,而官子也對輸贏有很大的影響。

記者:不管是詰棋或官子問題,就是一直做問題就好了嗎?

山下:對。不過,沒有必要去做太難的問題。我覺得反覆去做某種自己可以解得出來的程度的問題會比較好。

不知怎麼下時就選擇攻擊性的著手

記者:對局時你會注重些甚麼方面來下?

記者:當然不管是遇上怎樣的局面,我都以找出最佳的一著為目標,但真的要做到卻是非常困難的事。所以不知道怎麼下時,即便無法算清楚我也會選擇積極、攻擊性的棋來下。這是因為如果下了消極性的著手而後來才來後悔是我最討厭的事。

記者:最後,請您談一下這次名人戰的抱負。

山下:我知道大家都非常關注這一期的名人戰。只不過,關心的焦點應該都是井山先生是否能邁向七冠通吃之路吧(笑)。這個部分,因為其他的棋士都輸給井山先生而被這樣炒熱起來,其實並非我之所願。我想即使是靠著意志,也必須要阻止他達成七冠的目標。我會用盡全力而為「打倒井山」而努力下去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