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緊急插播]卡爾.萊斯特的樂器?

最 近,瘋狂地迷上了網路購物。常常有事沒事就開著網頁進行「網路逛街」。也真的逛到了不少有意思的好東西,好比說只要原價三分之一左右的降E調單簧管(可惜 在競標的最後一刻功敗垂成@@),又好比說單簧管和辛巴隆琴(Cimbalom,類似揚琴的中歐樂器,在匈牙利作曲家的作品中偶而可以看到)的合奏錄音 ---別說是各位讀者看倌您,連我都是第一次看到這種組合。

(最近又很想來寫寫開箱文,但想寫的東西太多,最近手上的事情又也點多,結果啥都沒動~)

昨天,閒閒無事下又逛到了以前也去過的石森樂器的網頁。竟然看到他們的中古樂器清單中列了幾個可怕的物件:

  • 卡 爾.萊斯特(Karl Leister)使用過之YAMAHA CL875(Bb/A一對)---已售出。已售出這件事對我來說沒有甚麼感覺,反正我倒也不會特別想去買德式單簧 管。但我對他曾使用過YAMAHA的樂器感到非常有興趣。他自己曾說YAMAHA的德式單簧管就是仿照著名的德式樂器品牌烏利澤(Herbert Wurlirzer)設計的,但沒想到他自己也曾用過(還是Y牌進貢給他的? XD)
  • 溫澤爾.福克斯(Wenzel Fuchs)使用過之一對烏利澤單簧管,1993年生產。這一對已經售出。一開始沒有仔細看,以為這一對樂器是當初萊斯特離開柏林愛樂時傳給福克斯的那一對(很像丐幫幫主交接打狗棒,對不對?XD)。不過,重新查了福克斯先生的專訪後,才知道這是我的誤會,因為萊斯特替柏林愛樂買的那一對打狗棒...ㄟ,是單簧管是1977年生產的。---這一對也已經售出。(看來日本真的很多瘋狂熱愛德式單簧管的人呢)
  • 卡 爾.萊斯特使用過之一對烏利澤單簧管,1969年製。上面那兩組樂器都沒有貼出照片、也沒有證明書,但這一對樂器不愧是萊斯特愛用的名器,萊斯特親筆寫了 樂器介紹,並且在樂器保證書上簽名,還附了照片。因此我想特別來介紹一下。(至本文截稿前,這對樂器還沒有賣出,狂熱的人不妨網路詢價或是直接飛去日本拚 一下XD)

此對樂器的介紹網址如下:


這一對樂器的保證書,最下方是萊斯特的親筆簽名。

   
萊斯特2012年8月10日寫的樂器介紹,茲將日文版說明翻譯如下(恕我不懂德文,如果與原文有差異的話,歡迎指正):

這 一對1969年製造的赫爾伯特.烏利澤牌(烏利澤家族有很多製造樂器的品牌,赫爾伯特是其中最有名的)單簧管,正是我在柏林愛樂橫跨數十年中所使用的樂 器。能使用這一對無與倫比的樂器,在1969~1989年間於指揮巨匠卡拉揚先生面前演奏,對我來說也是非常開心的一件事。而這一對樂器的優美音色與精細 手工鍛造之鍍銀按鍵,更使其特別傑出。


以上這張照片是萊斯特先生在自傳「我與柏林愛樂的四分之一世紀」中也貼過的照片,但解說可是大不相同。在這對樂器的求售網頁上,他寫的是:

請大家看看這張我拿著這把樂器和卡拉揚大師一起合拍的照片。卡拉揚大師正在跟我說明該如何演奏蓋希文的藍色狂想曲的獨奏。(譯註:跪求錄音~)



樂器本身目前的照片,看起來也還是很漂亮。另外不知道是否那兩個吹嘴也是萊斯特用過的?

簡單介紹到此為止,有興趣的人可以上原網址看看其他的照片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