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根本世界級!

這是我今天去聽完「葉明和單簧管獨奏會~如歌似的單簧管」的第一感想。

老實說,真是太精彩了。不枉我冒著被阿六仔追殺的風險翹班來聽,完全是值回票價。國內有這麼強的單簧管家存在,真是讓人相當相當自豪呢。

不過,有點小小遺憾的就是這麼好的音樂會,賣座卻不太理想.....這麼棒的音樂會卻不受大家的青睞,真是可惜。

上圖是今天去聽的音樂會開場前十分鐘左右的狀況,真是冷清到令人遺憾啊。

雖 然我是早早就決定買票來聽,但昔日的戰友亮哥卻是今天剛好沒教學、沒音樂會,又很多年沒見到綽號YAMAHA的葉老師,今天才臨時決定買票進場。事前打了 個電話跟我在蘆洲功學社音樂廳碰面。對我來說,這場音樂會是抱著欣賞兼同樂的最佳場合。對亮哥來說,則是有順便勘察場地的意義。因為亮哥雖然就是住在離這 個音樂廳車程不到十分鐘(還是騎機車)的地方,卻一次也沒來這而聽過音樂會,這次來勘查結果如果不錯,說不定以後也要在這裡音樂會。

不過,已經很多年沒聽過單簧管音樂會(想必CD也是)的亮哥,半開玩笑的說,今天演出的曲目除了布拉姆斯的奏鳴曲以外,他全部都沒聽過。可是今天演出的曲目,對變態收集狂的我來說,全部都在是熱門排行榜的名單內呢:)說到這裡,簡單抄一下今天的演出曲目:

上半場:
1.戴維恩:C大調第一號單簧管奏鳴曲(Francois Devienne:Sonata No.1 in C Major for Clarinet and Piano)

2.布拉姆斯:第一號單簧管奏鳴曲(Johannes Brahms:Sonate fur Klarinette und Klavier f-moll, Op.120 Nr.1)

下半場:
1.蕭頌:行板與快板(Ernest Chausson:Andante et Allegro)

2.羅弗瑞里歐:茶花女主題幻想曲(Donato Lovreglio:Fantasia da Concerto su motivi de La Traviata di G. Verdi, Op.45)

3.霍洛維茲:單簧管小奏鳴曲(Joseph Horovitz:Sonatina for Clarinet and Piano)

安可:
柯維契:紀念您,蓋西文先生(Bela Kovacs:After you, Mr. Gershwin)

是不是每一首都是爆紅熱門金曲?XD

除 了布拉姆斯以外,每一首都是需要名人技藝的樂曲,但葉明和老師演來可是游刃有餘,讓人有真正是來欣賞音樂的感覺,而不是要提心吊膽的擔心演奏者會在哪裡出 錯(當然,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實際的演出也不是毫無錯誤,但絕對是無傷大雅、瑕不掩瑜)。亮哥的評論是:哇,Yamaha真的比當兵的時候進步好多喔。 (這絕對是廢話XD,不然不是白費出國留學的時光了嗎?)

我 的看法不一樣,真的要比的話,一定得拿葉老師回國之後演出過的幾場的音樂會來當比較基準。但真的這樣比起來,則就更令人驚訝了。一般的音樂家,通常學成回 國之際,可能就是狀況最顛峰的時候。時間一久、迫於生活、家庭、工作的因素,演出的品質往往是一場不如一場。然而,在葉明和老師身上卻看不到這種現象,反 而有一場比一場更加進化的感覺。害我很想問一下:「有沒有學成歸國之後越來越厲害的八卦啊?」 XDDD

我 是不知道葉老師是怎麼辦到的(想必還是很認真練習吧?),但結果聽起來就是如此。簡單總結起來,就是技巧好、音色乾淨甜美、音量集中廣大(我常覺得一支夠 威力的薩克斯風就可以消滅一個樂團,但一支夠結實的單簧管卻可以打敗三支薩克斯風,今天的演出就是最好的印證)、表情變化豐富。即使是和世界級的大師放在 一起比較,也毫不遜色。

最 令我震撼的,還是上半場的布拉姆斯奏鳴曲。這是今天唯一的德國作品,也是最符合「如歌的單簧管」主題的曲子。今天葉老師演奏此曲時,音色刻意做了相當的調 整,聽起來更加渾厚幽暗,而相當動人心弦。讓我感動到幾乎要進入「孝女白琴模式」了。聽完以後,甚至想問一下葉老師一聲:要不要正式考慮出一張獨奏CD 啊?我一定捧場買一張。

總之,今天聽了一場非常高水準的音樂會。以後也請大家如果看到這個名字出現的音樂會,不論是在台北、台中或是高雄,直接買票去聽一定不會後悔。(而且通常只要花個兩三百塊就能欣賞到這麼優秀的音樂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