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個人用3D印表機入門(2)

個人用3D印表機入門(2):
該如何選擇3D印表機比較好

~這一篇是在說明從數種個人用3D印表機中為何要挑選「Repicator」的理由。

上一篇是提到了3D印表機的各種不同的成形方式。這一篇,則是想說明一下選擇3D印表機時需要注意的地方。

在我決定購買3D印表機的2012年夏天時,最便宜的個人用3D印表機從五萬日圓左右開始就買得到,而有好幾種機種可以選擇。(雖說幾乎都是外國貨...)

在這幾種個人用3D印表機中之所以會挑出Replicator的主要理由,有以下四個:

1.在我的預算範圍內具有最高的性價比(C/P值)。
2.具有最大的可能列印(成形)尺寸。
3.材料(線狀塑膠料條)的形式是泛用性的。
4.可以列印出細微的品質。

關於價格

原本是想能不能在二十萬日圓以內就買到,而Replicator的價格是1999美元(按照買入時的匯率來算約是十六萬日圓)。除此以外,還有好幾種3D印表機的價格也在20萬日圓以下,但根據以下我做的說明可以判斷出它具有「最高的性價比」。

可以做出很大的東西

Replicator 是在二十萬日圓以下的便宜機種中,可以列印出最大尺寸(225×145×150mm)的印表機。關於想要列印尺寸的部分,雖然會根據每個人想做的東西而有 所差異,但卻無法超過印表機的最大列印尺寸。我雖然用這台機器做出了自創的DVD(12cm碟片)盒,但這幾乎已經是這機器的極限了。只不過能夠「盡可能 印出最大的尺寸」,也代表著機器本體的外型尺寸也會跟著變大,所以在挑選時也必須考慮自己是否有適合放置的地方。

材料的泛用性

至 於就做為檢討對象的3D印表機材料形式來說,除了Replicator所使用的線狀塑膠料條以外,還有各種3D印表機專用的「卡夾式」(材料裝在卡夾 中)。如果想要持續使用3D印表機下去的話,當然就得補充材料。如果從美國進口的話,每次都得花50美元左右的運費。但像Replicator可以使用的 直徑1.8mm之ABS料條,可是在日本國內就買得到。可以使用這種便宜又容易獲得的材料而能壓低使用成本,就讓Replicator具有很大的魅力。

精細的列印效果

比 起其他機種所做出來的造型模型來看,讓人覺得能做出最精細漂亮的外觀面的還是Replicator。決定3D印表機的列印造型的主要規格就是積層間距 (Layer Thickness)。根據MakerBot公司的官網來看,Replicator的積層間距是0.2~0.3mm。在同樣價格附近的3D 印表機雖然都具有同等的性能,但根據一般使用者放到網路上的照片來比較,看起來Replicator做出來造型模型的外觀處理結果是比其他機器做的東西漂 亮。

而且在我買了以後,實際下去試時才發現,即使將積層間距設定成0.1mm也可以印得出來。只不過,是不是在所有同型機上或在不同條件下都能印出這樣的積層間距,我就不知道了。


Replicator所印出的青蛙造型公仔

下一篇,將會說明「該怎樣購入Replicato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