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吳清源名局細解外傳(1)

[前言]
這是前陣子買到的珍品,購買的過程就請參照本人的開箱文。我買到的這十一局的內容,與現行在市面上賣的十二冊四十八局的「吳清源名局細解」完全不相同,因此稱之為「外傳」。內容當然是同樣的精采,所以不敢自秘,翻譯出來給大家欣賞。


(一)第三屆舊名人戰 宮本直毅八段-林海峰七段 


譯自日本圍碁雜誌1964年九月號附錄




讀賣新聞社主辦 名人戰


先著 八段 宮本直毅(貼五目) 分先 七段 林海峰 
解說:吳清源九段 編輯:勝本哲州(◇)
1964年6月15、16日弈於大阪關西棋院


(1~2)
 


◇ 本月改變一下旨趣,將關東關西新秀精銳棋士的對局拿來請吳九段細評。
◇ 林海峰七段,23歲。今年在棋士人氣投票中佔第七名,是人氣上升、實力也隨之一起進步的好青年。相撲選手的北富士長得和林君有點神似,成績與地位也與之相彷。今年的名人戰中拿到了四勝四敗,與一流棋士為伍對戰而能留下互角的好成績,可以說是相當了不起。
◇ 另一邊的宮本八段是在去年的名人戰中初次登場,以勝比敗多的五勝三敗成績拿到了第四名,其排名能超越木谷、橋本昌二九段之上,可以說是將其非同小可的實力如實地展現出來。


(3~4)
 


◇  在本局對弈之時,林七段是三勝四敗、宮本八段是二勝五敗。如果宮本八段能夠拿下本局,就和林七段同樣是三勝五敗的成績。然而,即便是同樣三勝五敗,按照 名人戰的規則,還是排名在前的棋士獲得循環圈保留。此外,宮本八段輸給橋本九段的棋是和棋負。所以同樣是三勝五敗的結果,含有和棋負成績的人排名也是在 前。


(5)
 


就這兩個條件來看,本局只要獲勝,宮本八段就能保留,而是林君遭到淘汰,可以說是要爭個「你死我活」的殘酷對局。


(6)
 


◇ 林七段的棋之特色,是重視實地並且非常有韌性。
◇ 宮本八段的棋風,則是重厚而緩慢進行、靠後半盤追上的棋。一見之下似乎相當樸實無華,但卻蘊含了可以「一擊必殺」的狙擊手段。
◇ 就在本局中,雙方的棋風正好是展現無遺。藉著吳九段的敏銳眼力,正好可以掌握住本局的勝敗關鍵。以下就請各位讀者盡情欣賞。(沒有標記部分為吳九段之評,而有◇標記的部分則是編者的註解)


坂田流(7)
 


黑7這手棋,常識性的大場是上邊A位。然而黑棋如果這樣下,就得讓白棋在下邊發揮趣向了。


就這樣的意義來看,黑7是想要搶先下出自己的趣向。


這手棋是坂田名人常用的手法。當然下在B位低夾也是成立的。


(8)
 


◇ 白8也有下圖白1跳碰的下法,但如此黑2、4挖黏,棋勢就急促起來了。


◇ 白8尖,就是帶有緩緩而來的想法。


(9)
 


◇ 黑9是常法。
◇ 這個定石最近開始流行起來。只要是坂田名人或吳九段下出來的手法,會流行起來是必然的趨勢吧。
◇ 佈局下在三三占角,也是不論黑白都很流行。


(10~11)
 


白10也是普通的應手。


這手棋也有下在下圖白1的例子。
 


◇ 前幾天的本因坊戰中,高川九段在對上坂田名人時就這樣下。
(12)
 


◇ 白12也是立刻想到的只此一手。白如果不理的話,被黑A擠入會非常慘。


下圖
白1如果衝出,則是剛好讓黑2形成虎口的好形。此外白1如果在此圖A位尖,則也是太緩而不佳。



(13)
 


◇ 至此在右下角先手定型,然後回手搶到黑13的上邊大場,是黑棋下黑7(△)時就決定好的戰略。
◇ 接下來白棋應該指向何處呢?


如果白棋放著右上角不管,讓黑棋在A位小馬步締的話,右上邊就會形常非常棒的構陣。


(14)
 


就這層意義來看,白14掛右上角是可以首肯的下法。


黑15這著如果在A一間跳應,則白棋會B夾,這是拆帶夾的好點。


白棋如果能拆到B位,接下來還有C位尖出,攻擊黑棋一子(7)的狙擊。


所以黑A應是正中白意的無趣下法。


黑棋在這裡總是應該要先夾白14之子。


關鍵重點1(15)鬆散的夾手


就夾擊白棋的意圖來看,黑15是可以首肯的;但同樣是夾手,這個二間夾落點並不好。


黑15應該要在A位緊夾才對。其理由會在後慢慢詳述。


[參考圖1]
 


就 白棋來說,黑棋不管怎麼夾,應該都會白2進三三。而黑3當然是想要在寬廣處圍地,所以要在參考圖1的黑3方向擋。白4、黑5之後,白6雖然有很多種下法, 但此刻白6如果照參考圖1立下,則黑有黑7擋的強手。白6就算下在圖中的8位,黑棋還是可以在7位擋。普通的話,白6如果在8並時,黑7會照下圖2飛。
 


雖然也有上圖黑2的型態,但在此佈局中,黑棋還是要不放鬆地在參考圖1中的黑7擋住。


下圖 如果之後白1扳出,黑2就切斷戰鬥,就算白3長出,黑4飛,之後黑A、白B、黑C、白D的進行中,黑C擋等於是先手利,所以這場戰鬥中黑棋完全不必害怕。反而白1、3扳出的二子變成累贅的可能性比較高呢。
 


所以白棋既然不能在上圖1扳出,只好在參考圖2的白10附近迫拆,此刻黑11就應該跳出,大圍上邊之地。


[參考圖2]
 


此圖之後黑棋不是在A位跳,而是要在B位定型,這是因為黑C是先手,所以黑棋要擺出毫不放鬆的態勢。


(16)
 


◇ 吳九段再三強調的還是參考圖1的黑7擋。


這手棋如果照下圖1飛弄鬆的話,則白棋有A打入而看著B碰手段(黑C則白D)的下法,黑棋不舒服。




(17~20)
 


◇ 白20這手棋,雖然還有A、B、C等應法...


白20立下,是將破壞上邊黑地當作首要目標,在本佈局中有這樣的意圖才是正確的方向。


本局棋在佈局階段黑棋把發展右邊當作主要目標而輕視上邊的重要性,是黑棋的敗因所在。


(21)
 


即使到了黑21,還是應該照下圖黑1關起後門。如此,白棋會在白2附近迫拆吧。接下來黑3還是必須跳出,擺出在上邊圍地的方針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