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吳清源名局細解外傳(3)

(43)
 


黑43也該照下圖黑1迫拆到最大才是正著。
 


這樣下雖然會被白2先手取利,但這裡老實黑3應就可以了。之後黑棋還有A位穿象眼的狙擊,黑棋並不會被全面白棋佔便宜。


(44)
 


黑下43而被白棋佔到44之後,實地上損失很大。至此已經是白棋有意思的形勢了。


關鍵重點4(45)大緩著


黑下的45,又是大緩著。下圖
這裡黑棋應該強力地用黑1推出才對。白2如果跳一手,則黑3挖入嚴厲。


◇乍看之下,黑3挖時讓白4退,看起來好像是黑棋無趣...


參考圖
 


(接上圖)白4如果退,則黑不拘泥於型態而立刻再黑5挖、7黏,是非常嚴厲的手段。接下來如果白8黏,則黑9斷,這樣右方的黑棋厚壁才有說話的機會,此戰黑棋完全看不出來會不利。


◇ 大致來說,黑1推、再5、7挖黏的手法是俗手中的俗手,普通並不是值得學習的下法。


(46)
 


◇  對於總是將「圍棋就是講究調和」掛在嘴上、總是描繪著優美棋形的吳九段,竟然會推薦這種橫衝亂撞的粗暴手段,真是讓人有點意外;然而如果再考慮到也是平 常吳九段常說的「每一局棋都是活的」之主張,就會覺得就是黑棋有右方鐵壁的存在,這種可說是非常手段的暴力作戰才會成立。


◇ 此外也是已經到了黑棋不這樣全力反擊不行的局面了。


(47)
 


◇ 此外,吳九段說上面的參考圖中白棋如果想求變,則黑3時,大概只能在下圖白4閃開,那麼黑棋再強力地5、7繼續推過去就可以了。
 


(48)
 


對黑47之扳,白48連扳才是形態。接下來黑如果A長,白B黏,型態就整齊了。


◇ 黑如果1、3切斷,則白4衝下,由於角上黑棋無法渡過,顯然黑棋無理。


(49~51)
 


黑從49的方向打吃、再51長,也是「沒有這種形態」的棋。


這種程度的收穫,比起被白棋佔到▲位來說,代價未免太小了。


錯著(52)
 


然而,白52也是惡手。


這也是一著「沒有這種型態」的棋。


這裡白棋應該照下圖白1下才對。如果黑2長,則白3黏起,白棋型態就厚實整齊起來了,而且下邊黑棋並沒有適切的渡手。




◇ 註:所謂的沒有適切的渡手,是說黑棋雖然可以A或B渡過,但中間的黑棋二子(實戰的49、51)也會順便被白棋吃走。這兩子被白棋吃掉的話,等於黑棋前面都白下了。


(53)
 


讓黑53接回二子後,接下來黑A碰就能確實渡回。這是很大的一手棋。


(54)
 


白54是要走在這個方向上沒錯。


◇ 重要的是請比較白52取得先手、再下54與吳九段上面所提型態(52下方的變化圖)的差距。


◇ 一見之下白52、54的型態似乎是效率很好,但黑棋還有A位擠的味道,讓白棋的味道變得很不好,而且黑棋還留有可以放心渡回的利益。這兩點是實戰比吳九段所提議的變化圖要差之處。


(55)
 


黑55,是此時的大棋。


◇ 然而就這樣的結果來看,黑棋是在右邊圍地。也就是吳九段指責黑棋放棄上邊卻在狹窄的右邊圍地的作戰錯誤之處。


(56~57)
 


◇ 白56如果不下,則黑56擋非常大。白棋如果還敢不理,則下圖黑1、3一來,白棋連活命都有問題。
 


白56拐,還有黑57擋之後再於A位夾碰的狙擊。但話雖如此,黑棋也不能在A位弄鬆。


難處(58)
 


◇ 到這裡形勢上白棋可以稍微喘一口氣了。接下來白棋該指向何處呢?


這是白58的落點非常困難的局面。白58奪去上邊黑棋根據雖然也是一法,但實際上也有把左邊白陣弄薄的味道。所以白58也可以考慮下圖白1尖的下法。


(59~60)
 


◇ 黑59如果照下圖黑1遮斷,則白2、4渡回左邊。這樣等於是幫白棋加強左邊白地的疑問手。


(61~63)
 


到黑63為止是必然的應酬。


◇ 這樣進行之後,左上角白棋就有點薄弱之感。上邊黑棋如果安定之後,黑棋就有在A位碰三三的味道了。

===
前一篇在此: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