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吳清源名局細解外傳(2)

(22~23)
 


◇ 說到宮本八段的棋,大概就是會走到黑23為止的著厚棋風。
◇ 然而所謂的厚勢是不定形的資產。在厚勢的計算上並沒有像實地一樣幾目價值之相對清楚的評價標準,最後有可能會變成單官,也有可能發揮出非常強大的威力。



保留(24)
 


白24拐,是不急的著手。


此處白A拆才是最大場。黑B跳時,白C也跟著跳就可以了。


對於上邊來說,白D、黑E後再白F跳的下法比實戰要好。


(25)
 


白24如果期待黑25會在A跳,就未免太打如意算盤了。


黑棋如果要在這裡應,當然要B擋。就算黑棋真的在B位擋,白24、黑B的交換也不見得能說是白棋有利。


黑25是絕好點。


(26)
 


◇ 上邊暫告一段落,視線就轉往下方去了。這樣說來,接下來的問題就是白棋該如何去掛左下角三三了。


白26恰當。這手棋如果在A位掛,在上邊已經被黑△先拆到的本佈局中,等於是太過小家子氣的下法而無法被採用。


(27)
 


黑27普通會在A方面應才是常態,然而在本佈局中這下樣並不適當。如果黑A應,則白B拆絕佳,這樣局勢也會順著白棋之意變緩。白B下到後,接下來還可繼續白C、黑D交換,然後再於白E尖出,反而對黑棋展開攻擊。


所以黑27夾是當務之急。


(28~29)
 


◇ 請吳九段談論棋理時,他會對於「定石」這樣的名詞抱持疑問。
◇ 講定石的話,就好像是甚麼數學公式一樣讓人抱持著信賴感,但圍棋是活的東西,在和其他角上的情勢互相配合時,就會造成僅限於局部的角隅定石等等,出現每一局都有不一樣的最佳著手。所以他覺得不講定石,而講作是「型」也許是比較好的說法。


(30~32)
 


◇ 前譜28開始到次譜33為止,雖然是所謂的定石,但吳九段說這裡面其實也有疑問手存在。


白32有點沒掌握住重點。


白32應該要想辦法製造出可以在A位擋下的機會,所以此處正是需要好好花工夫的地方。


◇ 當然,白32立刻在A位擋的話,被黑B衝斷顯然無理。


下圖,此處白棋應該試著下白1看看,黑棋如果2應,白3、5再先手利用,就可回手白7擋。這樣是白好,但....
 


(33)
 



接上圖,白1飛時,黑2立刻衝出,白棋頭痛。接下來即使白3飛碰,但黑4扳用強,白棋也得不到好結果。
 


參考圖
 


此處白棋應該要再多花一點心思而在白1碰才有趣。如果黑2扳,則白3長,因為接下來有A位的斷點,所以黑4不得不長,讓白棋能夠回手搶到5位擋。


之後如果黑6飛渡,則白7不惜馬上拐頭(因為下邊黑地後門沒關,白棋還有B位長伸腿的官子),然後再於白9構築左邊模樣,就是白棋成功的佈局了。


(34)
 


◇ 請大家仔細品味一下參考圖中讓對方去圍後門未關之地的巧妙運子手法。


關鍵重點2(35)要花心思搶先手


◇ 黑35也是看起來像定石的通型,但吳九段也說這樣的下法萬萬不可。


黑35是大緩著。這裡應該要照下圖:
 


黑1衝,如果白2退,則黑3飛,當白4防斷時----


黑棋要在譜中A位擋。畢竟在上邊圍地才是黑棋本局棋的著眼點。


(36~37)
 


此外在前圖中,當黑1衝時,白棋照下圖2跳時,黑3立刻挖黏非常嚴厲。白如果4、6應,則黑7斷,白棋無理。
 


(38)
 


黑棋如果不理38長,而在下圖1擋的話,則白照2到10這樣的下法運子,黑棋就變成難局了。再來黑如果A尖,則白B斷一戰。
 


(39~40)
 


故黑39是不得已。


◇ 終於讓白棋搶到了白40的好點。
◇ 如此進行,就讓白▲變成了好棋。


到白40為止,有白棋到處搶到要點的感覺。


關鍵重點3(41)
 


黑41也緩。


在黑41立下前,黑棋要先照下圖黑1碰,白2如果長,則黑3到7先手利用後,再黑9立下才是好手順。
 


此外,當下圖黑1碰時,白如果2扳,則黑3斷是手筋,而能繼續擴大模樣。(接下來白如果A打,則黑B、白C、黑D)


(42)
 


◇ 白42又是好點,被白棋下到這裡後,黑棋上邊的二間拆就變薄了。

===
前一篇在此:http://koubokukei.blogspot.tw/2013/04/blog-post_8.html
 

1 則留言:

  1. 太棒了,感謝您的辛苦,讓我們有緣能見到這樣珍貴的資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