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狂想:龜毛派工作魔人的體重計校正採購法

因為種種原因,今天想來談一談體重計的問題。就用我長年的打工經驗來替大家分析一下要怎麼選購體重計與怎麼去比對不同體重計量出來的結果吧。



  1. 先從市面上收集各家廠商體重計的資料。基本要求規格必須是量測值必須能顯示到公斤以下小數點三位,準確到小數點後兩位。最好是薄如紙、輕如羽毛、尺寸精巧、外觀比愛瘋還要漂亮的金光閃閃,還要有能拍照、聽MP3、語音互動功能....。
  2. 要 求各家廠商提供提供ETC測試報告(對,既然是儀器測試,當然要找ETC,而不是SGS囉---雖然聽說SGS也是有類似的服務),證明他們的產品的確可 以符合項目1之要求。相關的測試費用,當然是請廠商自行吸收囉。甚麼?如果廠商不願配合吸收測試費用怎麼辦?你可以跟他說我是國寶耶...啊,不對,是A 公司的人耶,我就代表施老闆!你還不給我乖乖買帳~(雖然說根據經驗,大多廠商不吃這種清光緒年代的老梗,這招通常還是會失效....)
  3. 要 求各家廠商提供測試至少五台樣品,開始進行實機比對,確認廠商的資料是否有誇大唬爛之嫌。由於我們的量測精度希望是準確到小數後第二位,表示其重複量測性 的誤差必須低到小數後第三位。也因此,我們必須先進行重複性量測的比較。但在那之前,我們還是必須嚴謹的定義出量測的標準手法,才會有比較的基準。以下就 是量測手法與重複性測試方法的步驟。


步 驟一:任挑一台體重計,進行量測體種手法的分析,看看是要站直量、站歪量、躺著量、倒立量...等等不同量測方式會有比較好的量測重複性,每一次量測值之 間的誤差最小的方法作為以下各步驟的標準體重量測手法。需要注意的是,為了控制量測的變因,每次量測都請脫掉衣服裸測,以免衣服或口袋中亂七八糟的東西影 響量測結果。
步驟二:以步驟一得到的標準量測手法進行六十次的重複性體重量測,得到六十筆資料。(備註:此六十筆原始資料務必妥善存檔,以便長官不時心血來潮之抽查)
步驟三:計算出此六十筆資料的最大值、最小值、平均值、標準差、中位數、松樹、榕樹...等等各種樹(誤)→統計資料(正)。
步 驟四:最大值與最小值相差超過0.1公斤以上的樣品可以直接剔除,以後永不錄用(等一下,這樣沒有機台買怎麼辦?嗯,這不是本文要討論的主題,請忽略 之)。至於三個標準差也超過0.1公斤以上的機台也一起剔除,但可以列入留校觀察的名單中,以免到時候廠商都得罪光了,還有臉回頭貼過去補救的餘地。最大 最小值與三個標準差相差小於0.1公斤的樣品,繼續比對數據以確認其是否具有準確至小數點後第三位的實力。
步 驟四:從步驟三中脫穎而出的樣品,如果其三個標準差或最大最小值的差異就小於0.001公斤以內的話,可直接打電話給廠商的業務,通知他們準備議價簽約。 不過通常這種產品不存在於世界上(微量天秤等非體重量測用儀器另當別論),所以必須進行這個評價步驟。這個步驟是計算出剩下的樣品其六十筆重複量測數據的 每兩筆、每三筆、每四筆、每五筆的平均值,就會分別得到三十筆、二十筆、十五筆、十二筆的新資料(廢話)。然後分別去計算這三十筆、二十筆、十五筆、十二 筆資料的大值、最小值、平均值、標準差、中位數...等族繁不及備載的統計結果。如果這三十筆的資料,其三個標準差就已經小於0.001公斤的話,則表示 以後使用此體重計時,可以只量兩次數值取其平均值當作正式的測試結果,否則必須觀察二十筆資料的三個標準差是否小於0.001公斤...依此類推,直到三 個標準差小於0.001公斤為止。甚麼?你說如果連12筆資料的三個標準差都大於0.001公斤時怎麼辦?嗯...根據經驗,通常到了五次平均的階段應該 勉強會出現可以符合標準的機種了。如果還是沒辦法找到適合的體重計的話,趕快呈報上級,建議他自己開發符合規格的體重計,保證會大賣特賣啊!!!!


(看到這裡,我想你可能還會問:為什麼要量測六十筆?嗯...那是因為我們預期重複量測五次就能達到三個標準差的標準,所以12X5=60。至於為什麼要有12個數據呢?Well, it’s a magic number....科科科 )


  1. 拿出你的標準一公斤砝碼(沒有的話,趕快去訂做一個吧,記得一樣要通過SGS的認證喔),確認一下符合步驟四測試後的體重計,其絕對值是否符合標準(準至小數點後第二位)。
  2. 經 過上述步驟的嚴厲篩選後,可能會很幸運地(還是很不幸?)找到超過一種以上的機種符合規格,由於採購通常會避免圖利單一廠商而會同時下單給數個廠商的機 種。這樣你可能就會有好幾台不同廠牌的體重計了。這些體重計重複量測性好是好,但還是不代表它們彼此之間量測的絕對值完全一樣,你也會因為今天在這台機器 上量出75.013公斤而在另一台機器上量出75.011公斤而困擾不已。這時候你就需要進行「機差比對」了。機差比對的步驟如下:
   

    1. 挑 一台你喜歡的機台(特別是符合項目1中可以聽MP3、拍照、還bling-bling的那台最讚)當作比較的基準,稱為「神機(God-set)」,然後 請五位如花似玉、環肥燕瘦的美女站到神機上量測體重(如果可以的話,美女的人數是越多越好,但我怕你認識的美女不夠多,就先以五位為準好了)。容我再次囉 嗦一下,為了避免多餘的量測變因,請務必道德勸說五位美女脫光光測試,請他們為了科學犧牲(誰說只能為藝術犧牲呢?)。另外,畢竟上面我們也說過了,量測 難免就是會有誤差,為了將誤差控制到最小水準,請參照步驟3中得到的結果重複量測多次取平均值(N必須大到可以將三個標準差低於0.001公斤),所以你 可以順便多看幾次美女量體重。而且為了得到良好的機差比對結果,這五位美女中最重的體重與最輕的體重相差越大越好,而中間的三位美女的體重最好是等距分布 於最大值與最小值之間。(甚麼?你說為什麼不拿標準砝碼來比對?那不是太無趣,且太花錢了?我們預算有限啊!!!)
    2. 再請這五位美女站到另一台要比對的體重計B上,也量測一次體重(記得要重複量測取平均啊)。
    3. 將a、b步驟中得到的兩批數據進行線性回歸, 如果線性回歸的結果R值大於0.95以上,恭喜你就完成了機差比對。以後你就知道在機台B上量出來的75.013套入線性回歸的公式裡其實就等於「神機」 上的75.011,你就不會再煩惱了。如果不幸R值小於0.95,就請另外再找一批美女來重做一次a、b、c吧。(所以說,早就告訴你平常要多認識一些美 女了咩)


  1. 完成以上各個步驟後,我保證以後你一定可以量測出你滿意且精確的體重囉。



也許你還會問:這位先生您是瘋了嗎?不過就量個體重,需要這樣大費周章嗎?
龜毛派工作魔(磨?)人會低著頭冷靜地回答你:不,這叫實事求是。只有經過這樣詳細嚴密的驗證步驟,才能獲得最紮實、最深奧、最有意義的數據出來。(摔筆)


====


---看了素未謀面的臉書友抱怨體重計太過精確後的狂想。既然是狂想,就表示「內容均為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請各位讀者注意之。肛溫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