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坐隱談叢札記(一)

如前所述,既然把名著「坐隱談叢」買來了,當然要好好利用(誤)→介紹(正)一下。所以今後有時間的話,就來介紹裡面的內容。

(一)

意 外發現「坐隱談叢」這本書雖然很有名,但這本書的作者安藤如意與增補編者渡邊英夫卻都很不有名。當然,如果以「坐隱談叢」或「坐隱」為關鍵字在網路上搜尋 的話,幾乎都會冒出他們的名字出來,但就僅止於此了。渡邊英夫先生可能還好,畢竟他的年代比較晚,又是日本棋院的棋士,所以還可以查到制式化的履歷;但安藤如意可就等於完全默默無名了。剛好這本新編的坐隱談叢的最後面有他們的簡歷,就先翻譯出來給大家參考。今天是安藤的部分。


安藤如意

本名安藤豐次,號如意。慶應二年(1866年)出生於岐阜縣大垣市,由戶田家的代官安藤友武郎扶養長大。後來前往東京,並且畢業於和法法律學校。之後又前往大阪,拜泊園書院的藤澤南岳翁(他也替坐隱談叢寫)為師,修習漢學。

安 藤如意從年輕時就對圍棋很有興趣,在明治三十二年(1899年)他三十四歲時下定決心要以編纂圍棋史為志。在明治三十七年(1904年)他將完稿題名為 「坐隱談叢」出版,成為五冊的作品。明治三十八年(1905年)他進入神戶新聞社工作。在該社社長岩崎虔的推波助瀾下,創立了關西圍棋會,並且招集了大阪 神戶的知名圍棋同好、並且以贊助者的角色整合了當地的專家棋士,在明治四十一年(1908年)秋發行了關西圍棋會的官方雜誌「碁」。明治四十三年 (1910年)他將原本五冊的坐隱談叢加以修訂,改為三冊重新發行,就成為「坐隱談叢」現在版本的原稿。

他在神戶新聞工作的多年期間,從事了撰寫該報的圍棋專欄、經營關西圍棋會、擔任「碁」雜誌的編輯等重要事務,為棋道的推展盡了最大的心力。

不過,在大正三年(1914年)二月十五日於神戶神港俱樂部舉行的第五十次關西圍棋會上,他在對局觀戰中突然發生延髓出血的症狀,並於當天正午急逝,享年四十九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