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日本第三十七期棋聖戰賽前展望

[不負責譯者前言]

日本棋界注目焦點的棋聖戰,即將從明天(1/17)開始進行七局挑戰賽。這麼重大的比賽少不了要有賽前的預測,我原本也在期待有相關的報導。但是左等右盼就是沒看到,只好自己先寫看看。最單純的用數據來看,在圍棋的統計分析網 站上衛冕者張栩棋聖是日本排行第二、排行積分9.200;而挑戰者井山裕太本因坊排名第一,排行積分9.843。以排行積分來預期雙方的對戰勝率的話,井 山有67%的勝算,明顯居上風。換句話說,就是每下三局張栩最多贏一局的狀況(實際上去年雙方的對戰成績是張栩的一勝八敗@@)。這樣的話,大約是井山以 四比一或四比二的成績挑戰成功。不過,張栩最近的狀況似乎有逐漸恢復的跡象(從上述排名系統的積分逐漸上升也可看出),除了在大和證券杯中敗給志田達哉五 段外(張栩跟這個比賽似乎就是不對盤),本因坊循環戰中四連勝、名人循環戰也是旗開得勝,如果這股氣勢能夠維持下去的話,還有一拚的機會。對於我這種比較 相信統計數據的悲觀論者來說,張栩想要衛冕的關鍵還是在開始的猜子能否搶到黑棋並且拔得頭籌。老實說,去年底的王座戰幾乎就是照這個劇本在走,如果不是第 一局中盤之後張栩有點失速,否則很可能反而是張栩直落三獲勝。換句話說,如果張栩能延續最近的上升氣勢,猜中黑棋並且獲勝的話(必要條件有三 個....),就有機會以四比三的成績達成四連霸。否則,就得要有不會被剃光頭的覺悟了。


另外,照理說延續去年本因坊戰、名人戰的經驗來看,這次你摳你摳應該也會做實況轉播才對,實際上也曾經有這樣的風聲出現;但直到今天為止,都沒有公告出來,顯然是已經斷念。於是我也只能盯著讀賣官網,看看網路轉播了。這一點真是相當令人遺憾。

說 到讀賣官網,往年在棋聖戰開幕之前,讀賣官網都會找來棋界大老來進行對談,並且請對局者雙方來談抱負,今年也不例外。所以我大約從一兩週前就在密切注意讀 賣官網上的動態,終於到決戰前夕的今天終於看到了。今年最特別的是找來了對局者雙方的老師來進行對談,更添增不少話題性。以下就請大家欣賞他們的展望囉。

譯自:讀賣官網

===

巔峰決戰 張栩棋聖目標四連霸 × 井山裕太本因坊史上初六冠

對局者的老師來談挑戰賽展望

圍 棋界最高峰的頭銜賽、第37期棋聖戰七局挑戰賽(讀賣新聞社主辦)將在1月17日開幕。目標四連霸的張栩棋聖(32歲)將要對上意圖拿到史上首次六冠在 手、甚至進一步稱霸七大頭銜賽的井山裕太本因坊(23歲)。這項名符其實的巔峰對決之走向,則是請到對局者雙方的老師林海峰名譽天元(70歲)與石井邦生 九段(71歲)來預期展望。

林名譽天元:「最後的堡壘可以改變走向」、石井九段「可以看到精神上的互相衝擊」~林名譽天元與石井九段對棋聖戰七局挑戰賽之展望

採訪:井山本因坊現在手擁五冠,可以說是狀況絕佳。但不知兩位怎麼看張栩棋聖的狀況呢?

林:井山先生以前是很講究均衡的棋,但最近常常靠暴力剷倒對手而令人印象深刻。

石井:以前他常輸給張先生,但去年卻是井山的八勝一敗。我在想可能是因為他是以張先生為目標,而用向張先生指教的心情放手去下,才會創下這樣的好成績吧。

林:張君最近對井山先生輸得很慘,我想他應該對井山先生有相當對抗的意識才對。因為井山先生比他小一輪,所以他應該也有一旦輸給井山先生就很難捲土重來的自覺。最近他常贏棋,並也在為準備棋聖戰而把狀況調好。不過,井山先生也是剛結婚而非常充實呢。

石井:在發表婚約後就衛冕十段,正式結婚以後又奪下了本因坊、碁聖、王座等頭銜,然後又在年底舉行婚宴。真好奇接下來還會如何啊?不知林先生以前是怎樣呢?

林:我是二十九歲結婚的,那時頭銜剛被搶走(名人和本因坊分別被藤澤秀行九段與石田芳夫七段搶走),所以我為了追求改變而選在那時結婚。之後,就很常贏棋了(本因坊戰成為挑戰者、奪回名人頭銜)。

石井:果然真的會帶來好運啊。

採訪:兩位從雙方的棋中有感覺到甚麼變化嗎?

林:張君過去雖然是以快腳步來明快進行形勢判斷的棋,但現在也打算走把棋下厚的風格。這應該是他體會到不下功夫調整不行的心境造成的吧。我覺得他應該能發掘出新的一面而更加拓寬棋力的深度吧。

石井:井山則是全面型的選手。在他入段的時間左右體會到柔軟的攻擊方式後,成績就逐漸好了起來,但有時也會用強力擊殺對手的方式戰鬥。最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和中國、韓國的棋士對戰後改變了他的意識,常常會使出非常兇的力道來戰鬥。這大概是他狀況良好的要因吧。

採訪:身為他的老師,您覺得他有甚麼令您放不下心的地方?

石井:明明形勢大好卻還是要下出風險很大的著手,這常讓我看的心頭七上八下,也許他本人是認為即使下出最強手輸掉也是沒辦法的事吧?

採訪:兩位覺得這次的七局挑戰賽會有怎樣的發展?

林:對張君來說,棋聖是他最後的堡壘。所以我覺得他會用背水一戰的決心來試圖改變走向。而且二日制的棋也比較有花心思下功夫的空間。只不過,井山先生也會非常用心來發揮就是了。

石井:這兩人的棋有很多意外性存在,我想他們會用令人驚訝的佈局來展開戰鬥吧。

林:真是很有膽量呢。

石井:一般檢討室的預測常常可以猜中,但只有這兩人的棋是猜不到。

林:張君很喜歡打劫。因為他有可以一面考慮劫爭的交換、一面配合整體的形勢走向的柔軟思考方式,所以我覺得這是他很有自信的地方。

石井:井山也受到張先生的影響而很常打劫。就在和高尾紳路九段下的挑戰者決定戰中,也是借劫逆轉了形勢不利的棋。

林:這兩人的勝負完全感覺不到會妥協的樣子。應該會是互砍的發展吧。

採訪:也就是可能會變成令人喘不過去來的戰鬥呢。

林:我倒是希望他們也能偶爾下出漂亮文雅的棋給大家看呢。

石井:雖然沒有下出惡手就會是名局,但我希望能看到雙方精神互相衝擊的棋。

「嘗試新的下法」~張栩棋聖

在最近來說,對上井山先生的成績是非常不好。甚至可以說是已經被他超越過去了。總之我會一局一局好好地下,總之希望能先搶下一勝來掌握走向。我會以挑戰者的心態來面對。

井山先生的細算精度水準非常之高。而且即使進入讀秒階段也能維持這樣的細算水準,真是非常了不起。去年他真是找不到好辦法對付的強。雖然說在王座戰中我也獲勝的機會,但結束之後來看卻是完敗。兩年前我雖然在棋聖戰中擊敗他,但內容上是完全不行,只能說是運氣好。

現在,我正在思考新的下法,並且想要拿出來嘗試。過去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我都是處於防守的立場,但接下來我會拋棄害怕輸掉的想法,而用被奪去了就再搶回來的心情來對戰。

由於棋聖戰是最高峰的舞台,所以我希望能以不辱其名、看了就會期待的心情來進行勝負。我打算在這次的七局挑戰賽中讓大家看到新的張栩。所以我會調整好自己的身體狀況、做好應做的準備來迎接棋聖戰的開幕。

「找出最善手、最強手」~井山裕太本因坊

上一次挑戰棋聖之際,我已經使盡全力,卻還是沒能留下好結果。那真是一次讓我感受到張栩先生強大的挑戰賽。顯然我還有些不足的地方需要加強。經過兩年之後,我在棋力與精神上也有些成長了。希望能在這次的七局挑戰賽中讓大家看到這些部分。

我自己並不會去特別意識五冠的地位。只是以盡量達成周圍期待的想法而成為了王座戰的挑戰者。能成為五冠頭銜擁有者是我的光榮,也讓我有了自信。

雖 然大家都說我的棋變粗暴了,但這其實受到張栩先生的影響很大。他在同時進行許多頭銜賽中,即使被搶到了優勢也不會輕易讓對手獲勝,只要稍微放鬆一下就不行 了。這讓我學到了不少。很幸運的,這也是讓我知道即便下成了快要輸掉的場面,只要盡善去下就能獲得好結果的關鍵。我的心中就抱持著只要碰到這樣的局面就要 下出最善手、最強手的信念。

要能夠拿下六冠或是稱霸七大頭銜的機會,並不是那麼容易獲得。所以我會使出全力來達成這樣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