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Slap Tonguing的練習方法

Slap Tonguing是一種可以使用在單簧管或是薩克斯風上的一種特殊舌奏技巧,可以製造出類似弦樂撥奏(Pizzicato)的效果(但音量上大很多),非 常有趣,因此現在也有不少作曲家寫作單簧管或是薩克斯風的樂曲會採用這樣的技巧。在我當兵的時候,不知何故身邊認識會吹薩克斯風的人都在練這個,曾造成一 股小小的風潮哩。中文不知道怎麼翻比較恰當(無聊的翻譯癖XD),姑且暫時翻作「拍奏」吧。


但這種特殊奏法並不是那麼容易學起來,因此網路上就出現了一些「攻略」,甚至在你家水管上還有教學影片出現:




最近有朋友也在練這招,所以我也很雞婆地找出以前看過日本演奏家十龜正司寫的「武功心法」,看看能不能給這位家住台北、最近剛摔車的高先生一點點幫助。(雖然說和上面的影片是大同小異的原理,但做法有一點點差異)

原文連結在這裡:「拍奏」的練習方法。以下則是我的翻譯:

===

  1. 將簧片以背面朝自己的方式拿著,然後放入嘴中,並將舌頭貼在簧片的裏側。然後試著用舌頭在簧片各處上動來動去,找出簧片可以被舌頭貼住(吸附)的點。試著在舌頭上作出「凹槽」,將凹槽對著簧片推過去(這非常累),就可以製造出簧片與舌頭間的真空狀態。(上述影片是玻璃片來做這個練習。Legere公司出合成簧片因為是半透明的,似乎也是不錯的選擇)。

  1. 找到吸附點後,再把簧片翻到正面,以正面朝自己的方向、照步驟1.的方式來尋找吸附點。與其直接從簧片正面開始練,不如從平坦的背面開始練會比較簡單。

  1. 練 了一陣子,到了舌頭幾乎可以無意識地吸附住簧片時,就是吹嘴登場的時候了!這時請將簧片放到吹嘴上,用拇指壓住簧片最下方3釐米處的位置,然後直接這樣的 組合直接塞入全開的口中,僅僅使用舌頭來作吸附的練習,這樣應該可以發出像是在說「啪!」的大聲效果。因為簧片沒有被束圈固定(僅是拇指壓著),而是被舌 頭從吸住的狀態下拉離吹嘴,所以簧片反彈回去時會發出很大的聲音。

  1. 習慣步驟3.的感覺後,再將束圈裝在吹嘴上。然後依照步驟3.的方式,在嘴巴全開下伸出舌頭來練,如果能發出「咻啪、咻啪」聲的話,就可以閉上嘴來繼續練習了。當閉著嘴也練成功後,再試著吹一點點氣進去(在舌頭拍擊之後)。

  1. 接下來會因為每個人的差異,可能要花上好幾小時或好幾天,慢慢就可以作出「啵呼」的聲音,再來就是想辦法把聲音練大了。(嗯,高先生好像是已經練到這個階段了,但原作是沒說要怎麼把聲音練大就是了....)

接 下來就是要苦練了。通常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回到正確的嘴型吹奏。雖說如此,在進行上述練習步驟時,為了熟悉拍奏的感覺,可以先用舌頭中間的部分來當作吸附 住簧片的吸附點,然後再慢慢將吸附點移到靠近舌頭的前端處。如果用低音單簧管來練拍奏的話會比較簡單,這是因為低音單簧管的簧片和吹嘴都比較大。

我自己是花了兩年才學會拍奏的技巧,但也有只花一週就練成的人。當簧片練到裂開時就很難吹出拍奏(因為真空狀態很容易被破壞),所以簧片被練爛時,請趕快換一片新的來練,才會進步得快。

啊,還有一個訣竅,就是反而不要灌太多氣進去,才會比較容易吹出拍奏。如果用肚子類似發出「哈!」的方式來吹氣進去的話,反而會有聲音破掉與很容易累的反效果的喔。

===

大致就是這樣,再細節的部分請不要Call-In來問,因為我也只是照本宣科而已,我自己也沒練過這種高深技巧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