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天地明察幕後花絮

譯自免費圍棋推廣雜誌「碁的」第五期

桑本晉平六段談「天地明察」


2012年這一年剛好是天體觀測年也是迎接本因坊家誕生四百年(正確來說是日本職業棋士系統確立的四百年)的紀念。而沖方丁先生的賣座小說「天地明察」,也終於在這一年拍成了電影版本。

這雖然是在介紹既是棋士也是完成了「創造新曆法」偉大成就之安井算哲(岡田准一飾)的故事,但卻在影片的開頭出現了算哲和難得一見的圍棋天才道策(橫山裕飾)因緣性對局的場景,所以對圍棋棋迷來說也是不能錯過的電影。

也因此,我們邀請了負責該片圍棋指導的桑本晉平六段來談一談這部電影的拍攝秘辛與可看之處。

[桑本晉平]日本棋院所屬六段職業棋士,1972年6月5日出生,島根縣人。曾經負責過許多電視劇的圍棋指導,這次應邀參與「天地明察」的拍攝工作。

「天地明察」注目焦點(1):御城碁

「初手天元」棋譜的來源是?

原本我是想拿算哲和道策實際下過的「初手天元」棋譜來用,但在瀧田導演與助導們討論過時,他們提出了「由於這場戲可以說是這兩位年輕人將來會開創新時代的象徵,如果可以使用過去沒有的棋譜就好了」的意見,所以我才會開始思考為本片創作的新棋譜

理解每一手棋的意義

這 場戲光是第一手棋與第二手棋就不知道重複拍了多少鏡頭。由於每換個角度拍攝,工作人員與道具就像是要進行民族大遷徙一樣,所以拍攝起來非常花時間。第三手 以下也是照棋譜走下去拍了很多次,但兩位主角幾乎都沒有背錯。而且他們不是照譜死擺,而是理解了每一手棋的意義,而加上了不花時間落子或是需要考慮的表現 變化,這讓我非常驚訝。

「天地明察」注目焦點(2):面對公卿時以一敵三的壓倒性勝利

「一對三」對局也毫無困難地通過考驗

當然這三盤棋(算哲同時和三位公卿下棋)都是不一樣的內容,但是岡田先生也毫無困難地演完這場戲。下指導棋時,上手同時和三、四個人一起下的場面對職業棋士來說是司空見慣之事;但是不習慣的話,這可是極難的挑戰。

「如果是桑本老師的話,一定辦得到」

當我在試擺事先為這場戲準備好的棋譜時,岡田先生突然和我討論起這場戲的意義:

「我認為此刻公卿們並不是真的想要學棋,只是故意想要拖延算哲的時間而已。所以就算哲的立場來看,應該會有『趕快收拾掉他們離開』的心情才對。不知老師可不可以做出能表現這種心情的局面來呢?」

這又讓我覺得「這個人真是厲害!」。而瀧田導演也同意這樣的看法,我也只好趕快重新考慮棋譜,但這時候距離正式拍攝只剩下幾十分鐘了。老實說,連我自己都覺得「這可傷腦筋了...」,但岡田先生卻面帶笑容跟我說:「如果是桑本老師的話,一定辦得到」(笑)。就在這樣的激勵(?)下,我雖然也是把這三局重新做了出來,但一瞬間就把這三盤棋背起來並且能夠進行正式拍攝的岡田先生更是只能說是了不起。飾演公卿的三位演員也表現得非常完美,我認為這也是一般人很難辦到的。

「天地明察」注目焦點(3):桑本六段大螢幕出道?!

由於突然決定讓我參與演出,所以當我進入化妝室時,讓(飾演安井算知)的鬼太郎先生嚇了一跳。而後來才到化妝室的岡田先生一開始沒注意到我就坐了下來,但從鏡中發現我的存在時,也大叫出來:「蛤~!你也要演喔?」(笑)

可惜的是最後殺青時完全沒看到我拍的部分有拿出來用,所以我在試映時還覺得:「哎呀,通通都剪掉了嘛」。不過攝影導演濱田毅先生卻跟我說:「有播出來喔」,結果我重看一次時還真的找到了。有注意到我在電影中哪裡出現的觀眾,應該要送個甚麼獎品才對呢(笑)。

桑本六段的「天地明察」Q&A
Q1:岡田准一和橫山裕都是學過圍棋的演員嗎?
A:兩人幾乎都沒學過圍棋。由於本片演技的重點是「如何把對局的場面漂亮地演出來」,所以我一開始是把棋子的拿法與下棋手勢當作指導的重點。但是岡田先生與橫山先生認為想要演好棋士的心情就必須要知道圍棋是怎樣的遊戲,自然就提出了想學圍棋的要求了。

Q2:聽說岡田先生在拍戲時,會把棋子放在口袋中帶著一起走來走去?
A:要用拇指與食指夾住棋子並且讓棋子可以轉來轉去其實是有點難度的,所以我聽說他為了要練好這個就隨時把棋子放在口袋中。也是因為這樣,在我第二次進行圍棋指導時,他就表演得非常完美了。

Q3:岡田先生與橫山先生的下棋手勢是否有以哪位棋士為範本?
A: 以我的想像來說,算哲與道策是「靜與動」的對比。所以我建議岡田先生採用一般的下棋手勢而橫山先生採用類似依田紀基九段的動態式手勢,並且也放實際的影片 給他看。此外有一天我帶武宮陽光五段去拍片現場,讓橫山先生也受到了陽光先生的下棋手勢影響後,他的下棋手勢就更加漂亮起來了。

Q4:拍攝空檔時出現了對局景象?
A:岡田先生和橫山先生曾經用九路盤開心地下了起來。兩人在拍戲前幾個月前就開始學棋了,甚至還約定:「(到拍完片時)來比一下誰比較厲害吧!」(笑)

Q5:您對岡田先生與橫山先生的印象是?
A:是非常認真、很有專業意識的演員,所以我現在也變成他們的粉絲了。特別是他們總會給你超出要求以上的回應,讓人非常感動。

Q6:聽說您也給拍片現場的工作人員上了圍棋入門課?
A:因為有好幾位工作人員也說有興趣,所以我就教他們圍棋怎麼下。本片的攝影導演濱田先生也是其中的一位,而能和也喜歡下棋的鬼太郎(飾演安井算知)先生一起對局呢。

2 則留言:

  1. 您好,感謝分享推薦《天地明察》相關資訊,我是新經典文化的企畫,我們出版社將在一月底發行《天地明察》中文版小說,希望您願意再多多推薦,讓更多讀者認識這部與眾不同的時代小說,感謝。

    以下為本書相關活動頁:
    http://thinkingdom.sg1010.myweb.hinet.net/LF0029/

    回覆刪除
  2. 建議貴公司也不妨找國內的職業棋士(ex: 陳詩淵、周俊勳、黑嘉嘉...)幫忙站台宣傳。
    當然,我也會幫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