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

[連載]天棋的世界(二)



(2)遇到「意料之外」的局面時會有怎樣的反應?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2年十二月號


中,漫畫中的腳色芝山龍心齋(水戶藩的棋士)下出了下圖中的白1,這是因為他有了黑2如果擋,白3可以殺黑的錯覺(事實上黑下了2之後,白3就下不下去了,因為白3下了是雙活,等於是單官)。當初白1如果下在圖中的A位,就是早苗(主角天碁的媽媽,有專家棋士的棋力水準)所計畫好的黑棋輸一目了。


此圖中央的棋等於是雙活
此狀況中,黑棋如果在此處落子則黑棋全體會死掉;白棋落子的話,黑棋反而可以獲得八目地而活。所以這裡是雙方誰落子誰就損失的珍型,只好當作是雙活。

但由於白棋(芝山)沒有這樣下,而被黑棋下到黑2後,知道自己被逆轉了,因此臉脹紅得就像紅鬼一樣。

另一方面,早苗知道這盤棋只能輸不能贏,也陷入下一手下不下去的尷尬狀況。而不想認輸的芝山,則是用了「掀翻棋盤」這種對棋士來說最要不得的態度,放下狠話離開現場。

而本漫畫的作者松田一輝老師,在這個場景中浮現出了幻庵因碩看到秀策在中央下出「滑溜而難以抓住」妙手的「耳赤之局」的影像。(參照下圖)

弘化三年(1846年)7月20日
先 桑原秀策 vs 十一世井上因碩(幻庵)

黑1(全局的127手)就是讓幻庵耳赤的妙手,白棋前一手是▲(126手)
結果此局是

執白的幻庵因碩在中盤階段意圖挑起戰鬥(上圖白▲),沒想到秀策不直接回應白棋的挑釁,就好像弁慶與牛若丸(源義經)之戰一樣,輕妙地閃開了攻擊。(譯註:源義經與弁慶在京都的五條大橋上決鬥的故事是日本家喻戶曉的傳說。據說年輕的源義經在五條大橋上遇上了力大無窮的弁慶要搶刀,結果身輕如燕的源義經躍起閃過弁慶的攻擊,反而轉攻弁慶的小腿,讓他痛到流淚而獲勝。從此日本就多了一個「弁慶的流淚弱點」的俗語)

所以遇上「對方下出自己完全沒有想到的棋時」或「意料之外」的局面時,該怎麼對應這件事,可以說是永遠都包含著無窮無盡的趣味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