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米長邦雄簡略生平

身為名著讓你的棋敵痛哭懊悔的書的 讀者(兼盜版翻譯),知道了作者米長邦雄先生今天去世的新聞,老實說真的有點驚訝。畢竟米長大師雖然在兩年前罹患了前列腺癌,但似乎還很硬朗地參與了各項 活動,包含今年年初和電腦將棋程式對戰並且出了感想書、隨時在推特上發表各種對社會的意見(甚至在今年十二月初還有發文),沒想到卻突然病情惡化去世,實 在是令人難以相信。

因 此我稍微查了一下日文版危機百科,果然有他相當詳細的生平介紹,甚至英文版也都有他簡單的傳記(有名到英語圈去,也是相當令人驚訝),但就是中文版沒有他 的介紹。所以我也想參考危機簡單的整理一下他的生平,就算是小小的紀念吧。另外,我並不懂將棋怎麼下,所以關於將棋的專業術語部分就只能割愛了。


===

米 長邦雄(Yonenaga Kunio),1943年6月10日出生於日本山梨縣,是日本的九段將棋棋士,也是業餘的圍棋愛好者(具有業餘六段以上的實 力)。2003年12月退休,並於2005年開始擔任日本將棋聯盟會長。2012年12月18日因前列腺癌去世於東京。

生 涯總共獲得十九個頭銜,在歷代日本將棋棋士中排名第五。另外由於他也曾在將棋棋聖賽中達成五連霸,而獲得了永世棋聖的稱號,並且在退休前開始使用這個稱 號。他是佐瀨勇次將棋名譽九段的門下,將棋棋士編號85號。(日本將棋界在1977年開始導入編號制,每一位棋士都有唯一的編號)

在修行成為將棋棋士的過程中,他也繼續維持學業,一路念完初中、高中,直到中央大學經濟系大四時,才因故退學。

除了將棋以外,他還擔任過東京都的教育委員(1999年12月~2007年12月)。

2003年11月,他獲得了日本政府授予的紫綬褒章。

2011年10月開始到今年9月30日止,他也擔任了北陸先端科學技術大學研究所的特任教授。他也從2011年4月開始擔任日本財團評議員與財團法人JKA的評議員,但卻在任期結束前去世。

米 長先生在小學三年級時將棋的棋力就已經常常讓周邊的大人們下不過他了。在小學六年級時,後來成為他導師的佐瀨勇次先生來到他們家拜訪,建議讓他走職業將棋 棋士的路。當時佐瀨先生跟他的父母說:「雖然不知道令公子將來能不能當上名人,但職業八段是一定沒問題的」。他的三位哥哥學歷非常耀眼,都是東京大學畢 業。米長邦雄先生卻在書中說:「就是因為哥哥們頭腦比較差才去念東大,而我因為頭腦比較好才能當上將棋棋士(其實他的哥哥米長泰也是將棋的業餘高手)」。 家族中他的姪子米長晴信也是眾議員。

雖然他在2009年發現罹患了前列腺癌,但他卻以積極的心態來接受放射線治療,並且架設網頁(米長邦雄之家),寫下了詳細的「癌症筆記」,只不過隨著他的過世,這個網站也就再也無法更新了。

在 將棋上他共有先崎學、中川大輔、伊藤能、長岡裕也、高崎一生、中村太地與林葉直子的徒弟。其中先崎學和林葉直子都是住在他家裡的內弟子。而升田幸三、芹澤 博文(也是圍棋上的棋敵)、內藤國雄等將棋棋士都是他的好友,甚至連他生涯的最大敵手中原誠(兩人共對戰187局,是日本將棋史上最多對戰的組合)也被他 稱為是好朋友。

此外,圍棋也是他的興趣之一,甚至還出了學習圍棋的專書讓你的棋敵痛哭懊悔的書, 並且接受過許許多多第一流圍棋職業棋士的指導,其中他最尊敬的是放浪不羈的藤澤秀行九段,把他當作兄長看待,兩人也一起合作出過勝負觀對談的書籍。其實兩 人在男女關係上都是一樣相當放浪,因此曾有米長夫人說「我家老公一個禮拜有五天不回家」而藤澤夫人說「那還不錯,我家那位已經三年沒回來過了」的傳說。

另 外也是將棋迷的作家山口瞳先生和他關係也不錯,替他取了「猩猩」的綽號。某個綜藝節目中曾經出過「米長八段的綽號為何?」的機智問答,原本製作單位準備的 答案就是「猩猩」,不料他本人卻否認這個答案:「不對,應該是亞蘭德倫才對」。由於他在棋界非常受歡迎,所以也很常在各個綜藝節目(包含非常有名的「徹子 的房間」)中演出。

另外他對將棋的研究精神也非常令人感動,基本上只要是對棋力有幫助,往往會不恥下問。他生涯唯一一次獲得名人頭銜,就是和年輕棋士共同研究的成果。當時在他開的研究會「米長道場」中,他甚至稱呼非常擅長佈局的後輩森下卓為老師呢。

他 曾經也有一段時間沉迷於股票買賣之中,這和他的勝負哲學也有關聯。他自己也說:「如果棋士老是為了生活所苦的話,棋力就會變弱。如果能找出其他的收入的 話,就能純粹地下好將棋」。甚至他也出過投資股票的專書---他真的很愛寫書。不過後來他自己也對只靠打一通電話買賣股票就能賺錢這件事有點懷疑,所以故 意為了不讓自己有多餘的錢去玩股票而跑去買了新房子。

他在2003年開始擔任日本將棋聯盟的專務理事,並在2005年開始接替卸任的中原誠九段成為將棋聯盟的會長。他上任之後,推行了受到許多批評的改革措施,但最後卻能慢慢讓日本將棋聯盟轉虧為盈,留下了漂亮的成績。

在 他晚年最轟動的事蹟,還是在今年1月14日和電腦將棋程式「繃可拉斯(Bonkras)」進行對戰(第一屆電王戰)。米長大師為了找出勝機,而在局中使出 了奇招,但最後還是在113手輸給先下的電腦。這場對決,因為網路實況轉播媒體「NicoNico動畫」的轉播,引起了非常大的迴響,使得電視與報紙也紛 紛爭相報導或製作專輯。最後米長大師自己也出了「我們輸了」的專書,來回顧這場對局。

升段經歷:

1956年 6級=加入獎勵會(相當於圍棋的院生組織)
1959年 初段
1963年 四段=正式成為職業棋士
1965年 五段(升上順位戰C級1組)
1966年 六段(升上順位戰B級2組)
1969年 七段(升上順位戰B級1組)
1971年 八段(升上順位戰A級)
1979年 九段(到達升九段規定需要的三十點)
1998年 開始使用「永世棋聖」稱號
2003年12月17日 退休。(他宣稱在各大棋戰中都被淘汰的話就要退休,這件事就在這一年發生)

主要成績

  • 生涯共對局1904局,1103勝800敗,其中一局是頭銜賽中下成和棋。
  • 創下連續二十六年、總共二十六年維持於順位戰A級以上的成績。
  • 十九個頭銜中,包含名人一屆、十段二屆、王位一屆、棋王五屆、棋聖七屆、王將三屆。
  • 在其他一般棋賽中,共贏得一次NHK杯、四次將棋快棋選手權、日本系列賽三次、一次擂台賽連勝五台、兩次日本將棋聯盟杯爭奪賽、一次古豪新銳賽、四次名將賽的冠軍。
  • 歷屆將棋大獎成績:
   
    第一屆 1973年度 最多對局獎
    第二屆 1974年度 最多對局獎、技能獎
    第四屆 1976年度 最多對局獎
第五屆 1977年度 最多對局獎 
第六屆 1978年度 最優秀棋士獎、最多勝利獎、最多對局獎
第八屆 1980年度 最多勝利獎、最多對局獎
第十一屆 1983年度 最優秀棋士獎
第十二屆 1984年度 最優秀棋士獎
第十七屆 1989年度 殊勳獎
第二十一屆 1993年度 特別獎
第二十七屆 1999年度 升田幸三獎   

  • 米長邦雄先生保持的將棋棋界第一紀錄:
    年紀最大的名人頭銜獲得者:49歲11個月(唯一的50歲名人)
    年紀最大的失去名人頭銜者:50歲11個月
    最長連續維持十段循環圈紀錄:16期(包含獲得十段頭銜)

其他榮譽:

1982年 將棋榮譽獎(累計六百勝)
1987年 職業生涯連續二十五年
1992年 將棋榮譽敢鬥獎(累計八百勝)
1992年 山梨縣提升形象大獎
1992年 山梨縣南巨摩郡增穗町名譽町民
1995年 特別將棋榮譽獎(累計一千勝)
2002年 職業生涯連續四十年
2003年 紫綬褒賞
2007年 地方教育行政功勞者表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