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開箱文趴速立

最 近「店長」(電腦圍棋程式「天頂的圍棋」的暱稱,因為在日文中「店長」和「天頂」諧音。另外這個程式的核心引擎稱為Zen,其實是商品英文名稱 Zenith Go=「天頂的圍棋」翻譯的簡稱)的新聞太多了,所以我終於忍不住也敗了一套「店長四」。今天剛剛收到,於是馬上就很興奮地來寫最近的第三篇開箱文。

首先打開阿罵爽的外箱後是長這樣:

(阿罵爽還送了一個招財貓的桌曆,挺Lucky的)

取出店長4後,背面的包裝是以下的模樣(正面就請參考上圖囉):
背面當然要宣揚一下店長這一年來頻頻拿到冠軍、甚至打敗大光頭熟男的輝煌戰績囉。至於為何會有萬波姊和萬波妹的照片呢?因為對局時,如果打開「讀出落子位置」或是「讀秒」選項時,負責發聲的就是他們姊妹啦~♥♥♥

打開包裝後,內容物如圖所示:光碟片一張、安裝手冊一本、不知道為何要登錄的使用者登錄卡一張(內含安裝序號)。因為只要安裝時輸入安裝序號就可以使用了,即使不做使用者登錄也不會出問題。後續我還是會去登錄看看,看看有沒有甚麼好康:)

安裝的過程非常單純,只要是在Win7底下將地區語系設成日文的話,不會有任何問題。另外,隨片贈送Taisen網站免費帳號一個月,這個後續我也會去試玩看看。安裝起來後,UI的畫面如下:


開 個新局時,就有上圖中的東西可以設定。另外,我比較意外的是,所有的介面都是使用英文,而且選項中並沒有語言的設定,所以沒辦法改成日文。其中電腦棋力設 定的部分還蠻有意思的,可以用段位來設定(最高五段),也可以用思考時間來設定(最長120秒)。其他細部的設定我還沒有仔細看,後續再另外報告。

我先隨便開了一局來試試看,感想是「總之就是下得非常快」,速度上完全不是MFGo可以比擬的,而且佈局上似乎有特別調過,看起來就像是人類下的。另外我也開了「語音」選項,聽聽萬波姊妹的沙必死還挺好玩的。

最 近店長在九路盤上連敗給職業棋士六局,自然是引起了不少話題,特別是當事者和觀戰者紛紛出來分享心得,更是相當有意思(我想大橋拓文五段除了部落格外,應 該也會在雜誌上寫詳細的分析)。最令人驚訝的是,有網友拿了市售版的店長三來檢討,發現即使是使用店長三來下,幾乎也和這次和職業棋士對戰的版本一模一 樣,表示市售版的品質有一定的水準在,也讓我對店長四有相當的信心。後續我好好測試各種選項條件,再整理出測試心得跟大家報告。

4 則留言:

  1. 我在igs上測試過, zen4 5d 玩升降級大概只能打上4k+ 就升不太上去了(約20盤持平)

    回覆刪除
  2. 驚! 果然很弱....
    不過,今天早上大致上看完安裝說明書的內容,有些可以玩的東西,稍後再向大家報告。

    回覆刪除
  3. 用思考時間會強很多 設置10秒也比段位的五段強......
    更久的 30秒或最長120秒會更厲害 (棋城5~6D應該有)
    不太懂為何設定成這樣,算是系統BUG嗎?

    回覆刪除
  4. 日本的業餘段位的含水成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