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 星期六

第三十七期名人戰第三局解說翻譯




*由於第三局羽根下的太精彩,跌破三村師兄在內一堆人的眼鏡,所以雖然今天的你摳你摳解說是我們台灣囡仔張豐猷八段負責的,還是決定先翻譯一下本局的解說內容。至於你摳你摳的轉播內容,就稍稍慢一點再登好了。

總譜(1~141)

黑 羽根直樹(貼六目半) vs 白 山下敬吾九段
官網解說:三谷哲也七段

141手完 黑不計勝

黑13也是最近這幾年出現的秘招,就連我們周俊勳九段也曾在智運會中吃過一著的苦頭(對手是醫生棋士坂井秀至八段,這一著似乎坂井醫生很愛用,過去在名人循環圈也下過)。當然這一手也可以照下圖進行:


關於黑13,三谷七段是這麼說的:這一手棋雖然曾經看過,但非常罕見。在這樣的大舞台中使用這樣的趣向,可以看出羽根九段作為第一流棋士的氣魄。

白18是防止黑棋跨碰的堂正之著。

黑19如果能照下圖黑1走,會比實戰更好。


但白棋可能會照下圖抵抗,而黑棋可能不想這樣搞成急戰吧。


白20如果照下圖老實應,則黑棋變成理想之形,所以實戰白20夾是必然的反擊。

三谷七段說黑23也可以考慮下圖這樣取實地,但顯然羽根九段認為上邊比較重樣而沒有這樣下。(我也這麼認為此圖白好。就算不能說白好,也順了山下之意,讓他發揮擅長的下法,顯然是大忌───上一局的解說大森八段還特別說:「能讓對手頭痛的棋,通常都是好棋」呢)


白26~30碰的下法有可能變成先手利,也可能會變成惡手,善惡難論。

黑41如果照下圖直接拉出二子的話,被白2鎮的話,有可能會被白棋整體追殺,顯然太笨重。



黑41是羽根九段重視全局均衡的一著(最近羽根常下這種輕妙的著手,好比前一局的136)。這一著和白42交換後,後續即便13、17、37三子被吃,黑棋可以看著這三子各種可以利用的味道來決定下法,黑棋不壞。

不過白44、46仍然拔出擅長下中央棋的傳家寶刀,是很像山下名人的構想。

由於白棋已經先在右下締角了,所以黑47在氣氛上也可以考慮照下圖乖乖應。


不過,羽根還是果敢地黑47反擊,這也是不讓對手好過的態度。

白54如果不再推一手就照下圖1跳下阻渡的話,黑2一拐白棋就型態崩潰,所以54這個位置是雙方必爭的要點。


黑57衝出,是羽根第一天的封手,這一著被三村九段猜中,他認為這是相當有力的一著。

白58如果不理,而在下圖1尖守角雖然也非常大,但被黑2碰到的話,白棋右下非常難應。如果硬是下白3並撞,則黑4跨後,白棋動彈不得。


不過既然白58擋住,則白60、62衝出中央也是勢之所趨。

白66如果下在譜中67位比較穩當(味好吃住左邊),實戰從中央打吃是山下的最強手。但這樣一來,白68以下也只能往中央一路連壓了。中央勢必會成互相纏鬥的難解大戰。

白74如果照下圖1尖,則可以確實吃掉黑棋左邊三子,但黑2拐之後,以下黑白雙方總共四條大龍糾纏在一起,但先手在黑棋手上,似乎白60以下數子比較危險。(三谷七段認為此戰黑棋可行)


前圖白7如果照下圖1直接斷開,則黑2以下棄子取勢,則右上方白棋可能會被毒打,黑棋還是可下。


所以前前圖白5可以考慮照下圖1虎,黑棋如果照2以下企圖吃掉60以下八子,則白棋順勢絞封,可以漂亮地大圍右邊,如此白好。


但前圖中黑棋也有不在4位虎,而在下圖黑1黏、3門的有趣手法,以下絞封白棋築成厚壁後再黑15尖碰,右上方白龍凶多吉少。


因此看起來白74是山下苦心的一著(緊中央黑棋一氣),逼黑79得老實虎補,而讓白80有連接下上兩塊白棋的機會。但實戰黑棋虎補確實連接後,白74就不如在其左一路(107)尖會比較味好,因為實戰黑棋還有在107碰的狙擊。這裡雙方的應酬相當好看,而且即使白80連接後,戰鬥也還沒有結束的跡象。

三谷七段預期白82會照下圖1攻擊。


但山下採取更露骨的攻擊方式,白棋能從攻擊右邊黑棋中獲得多少利益,直接影響本局的輸贏。不過從羽根87~91的處理手段來看,白棋似乎是討不到甚麼便宜。
 原本三谷七段預期白棋會照下圖繼續修理右邊黑棋的...。




但山下先放著右邊黑棋不管,92碰轉攻上邊黑棋。這手棋的目的當然是希望黑93直接照下圖扳出,白棋就有切斷中央黑棋的機會。


黑93先交換一手後,可以回手95扳出,也可以照下圖先下黑1的毫不浪費的利用,然後黑3擋下,接下來就有A位覷攻擊整個左上白棋的狙擊。


實戰黑95扳出後,白100如果仍想要照上上圖切斷黑棋的話,則有了黑93(A)與白94(B)的交換時,黑棋可以4擠、8門封吃掉白棋。


前圖白5如果改下圖1叫吃,則黑2、4反打即可。


順便說一下,如果黑棋一開始不是用擠斷的方式(上上圖黑4),而是照下圖1扳,則白6為止,黑棋就要頭痛了。


就算白棋採用下圖1黏的方式來對付黑棋的擠斷,黑棋還是有14夾碰的手筋,白棋仍然崩潰。


黑105先覷一手,白棋如果110黏,黑就有以下107夾碰救回左邊死子的手段。


所以白106再度穿象眼抵抗,此刻黑棋如果照下圖黑1切斷,則白2飛出。


黑107乾脆先發制人,衝擊左邊白棋弱點。此刻白棋不能照下圖1黏,否則左上白龍會被切斷,這樣白棋麻煩。


白108痛苦黏接後,黑109就會希望在下圖1切斷,但白2以下先吃掉中央數黑子,左上白棋也還有和上邊黑棋功殺的機會,這裡的變化很難算清楚,因此黑109自重,先補強自身弱點。


三谷七段說如果白110照下圖1黏是行情沒錯,但黑棋等於先手處理成功,這一連串的中央攻防黑棋下的非常精采。


黑棋更開心的是下圖黑1救回死子,已經變成了不管何時下都是先手了。(左上白棋需要補活)。


黑117尖碰時,白118不能硬擋。否黑棋照下圖衝破,黑8之後A、B為相等之點,白棋自身反而被切斷。


不過黑119直接照下圖衝出,白棋也會有問題。


白120如果照下圖擋住,則黑棋可能會照下圖進行。


白122如果照下圖1退,則黑棋照實戰進行時,顯然實戰的位置(A)要比1退好。


黑127似乎可以更兇狠地衝出,如下圖進行的話,則是攻殺黑勝。


黑127接回自重,有可能是對形勢有自信,不需要冒險。

黑129甚至還有餘力可以把左邊死子接回。白130如果照下圖1奪眼,則黑棋有6挖的手段,黑棋還是可以做活。


如果白棋照下圖1跳奪眼,但中央白棋也不夠厚,還是抓不到黑龍。


另外如前所說,黑129本身已經是對左上白棋的先手,白棋可能要照下圖補活比較好。


白130決定用拐手破眼。但這樣下如果被黑棋活定的話,白棋等於是自行解消味道,所以一般來說是沒有成算不能這樣下的,也可以說這是山下的勝負手。

但黑131以下衝中央白棋弱點,到黑141之後,白棋如果照下圖繼續下下去,則黑8為止白棋崩潰(連劫都不用打),所以山下只好投子。



[三谷七段總評]:
黑13是羽根九段的趣向(更像是羽根也研究過坂井的招術後確認可行的手段)。黑41是符合羽根風格的重視全局均衡的一著。白66可能還是下在67比較穩當。白92碰時,黑93、95是銳利的反擊,從此處攻防開始,就是黑棋掌握大勢了。而黑105、107又是羽根處裡的妙技,在此處折衝打贏之後,黑棋優勢確定。

1 則留言:

  1. 首先感謝長期的詳細整理圖文翻譯,已經不輸雜誌的內容了。

    另外就是相關文章的使用,由於前兩篇的第一張圖都是長方形等比例的照片,所以在本篇看相關文章的顯示是ok的;但本篇的第一張圖是正方形棋盤,這樣點前兩篇來看時,相關文章部分的圖片就不整齊了。

    我的相關文章工具可以設定是否裁切成正方形,但美美的照片裁成正方形算是可惜了,因此,如何安排本篇的第一張圖片,需要版大費心思考一下了。

    回覆刪除